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有腎結石能喝茶嗎

有腎結石能喝茶嗎


犀利士5mg

1、有腎結石能喝茶嗎


腎結石病人是不能喝茶的。因為茶和水畢竟是不同的,茶中含有水所沒有的物質,會對腎結石患者形成一定的影響。茶涼了後含大量草酸鹽,會形成小結石,阻塞輸尿管,增加患腎結石的風險。對此,專家解釋,尿道結石中約八成屬草酸鈣結晶,結石患者要少喝茶、多喝水。


對於普通人來說,消化液會對結石的形成起到緩沖作用,因此喝涼了的茶結石的機率就小很多。但茶葉中富含草酸,為以防萬一,要特別注意喝茶的量與方式。


2、腎結石的病因


腎結石的形成過程是某些因素造成尿中晶體物質濃度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過飽和狀態,析出結晶並在局部生長、聚積,最終形成結石。影響結石形成的因素很多,年齡、性別、種族、遺傳、環境因素、飲食習慣和職業與結石的形成相關。機體的代謝異常(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皮質醇增多症、高血糖)、長期臥床、營養缺乏(維它命B6缺乏、缺鎂飲食)、尿路的梗阻、感染、異物和藥物的使用是結石形成的常見病因。已經知道泌尿結石有32種成分,最常見的成分為草酸鈣,其他成分的結石如磷酸銨鎂、尿酸、磷酸鈣以及胱胺酸(一種氨基酸)等。腎結石很少有單純一種晶體組成,大多有兩種或兩種以上,而以一種為主體。


3、腎結石臨床表現


腎結石的症狀取決於結石的大小、形狀、所在部位和有無感染、梗阻等併發症。腎結石的患者大多沒有症狀,除非腎結石從腎臟掉落到輸尿管造成輸尿管的尿液阻塞。常見的症狀有腰腹部絞痛、惡心、嘔吐、煩躁不安、腹脹、血尿等。如果合並尿路感染,也可能出現畏寒發熱等現象。急性腎絞痛常使患者疼痛難忍。


腎結石如何預防

1、在生活習慣上,就是要適當的增加運動,提高身體的機能,控制體重。運動並不是要把結石“跳下來”,這是一個錯誤觀念。運動主要是改調整身體的代謝,使得代謝產生的進入尿液的可溶物質減少,減少體內的酸性物質;另外,通過運動消耗攝取的過多能能量,控制體重,這都有利於預防結石。


2、要養成習慣多喝水,普通人飲水量在2.5-3升以上,要保證尿量在2.0-2.5升以上。飲用普通水/淡的綠茶/適量的蘇打水/檸檬水等都可以,不宜以奶制品和飲料代替飲水。生結石的人應少喝咖啡因/紅茶/可樂/蘋果汁/葡萄汁等飲品。


3、飲食上,首先要知道,沒有什麼是不能吃的,最重要的是飲食均衡,強調避免其中某一種營養成分的過度攝取。在此基礎上,再注意:


正常攝取食物中的鈣,推薦適當多食用奶制品和豆腐類/小魚等含鈣多的食物;而不要過多在飲食外補鈣,更不要過多限制鈣的攝取(除明確診斷的吸收性高尿鈣患者)。限制草酸的攝取,少吃(注意不等於不吃)甘藍/杏仁/花生/西芹/菠菜/紅茶/巧克力等富含草酸的食物。限制高蛋白/高鹽/高嘌呤飲食攝取。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纖維和粗糧。


腎結石的危害

1、阻塞。腎結石落入輸尿管狹窄部位時,可以造成部分或完全性阻塞,導致尿路積水,甚至腎盂擴展,並引起疼痛、排尿困難、排尿忽然中斷、尿閉等症狀。


2、腰腹疼痛。腎結石存留時間較長的患者,約一半的人會出現腰、腹疼痛。輕者為隱痛、脹痛、鈍痛等症狀;重者呈劇烈地陣發性間歇絞痛,有的如刀割樣痛,多半伴有向同側腹股溝和會陰部放射,少部分患者健側同時出現反射性疼痛,疼痛較患側輕。疼痛嚴重時,患者常呻吟不止、輾轉不安、惡心嘔吐、面色蒼白、大汗淋漓、血壓下降,呈虛脫或休克狀態。少數患者疼痛可在數小時後自行緩解,多數人須要用解痙、止痛才能終止。如結石落入膀胱,除疼痛外,還會出現尿急、尿頻的結石刺激症狀。


3、血尿。血尿多出現在各種體力活動之後。血尿分為肉眼血尿,即肉眼可觀察到尿液呈紅色;鏡下血尿,即肉眼看不到顏色變化,只能通過顯微鏡觀察到尿液中的紅細胞。因此,當痛風患者化驗尿時發現鏡下有較多的紅細胞時,要檢查是否有結石存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酸疼是什麼原因
上一篇:腎臟不好能喝茶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