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性骨病的臨床表現

腎性骨病的臨床表現


犀利士5mg

1、腎性骨病的臨床表現

患者早期常無明顯症狀,晚期突出症狀是骨痛和近端肌無力。骨痛常為全身性,以下半身持重骨為著,運動或受壓時加重,走路搖晃甚至不能起床。其他尚有身高縮短,骨外鈣化導致的皮膚瘙癢,帶狀角膜病,紅眼綜合症,腕管綜合症,以及自發性跟腱斷裂、骨折、生長發育遲緩、皮膚潰瘍、組織壞死、軟組織鈣化等。



腎性骨病進行緩慢,出現症狀時已經是其晚期了,臨床上以骨痛,骨折,骨變形為主要特征。骨痛突發症狀之一,常為全身性,好發於下半身持重部位(腰,背,髖,膝關節),運動或受壓時加重,走路搖晃甚至不能起床。病理性骨折多發於肋骨,其他部位也能由於輕微外力而引起骨折。多見於低轉運型和接受糖皮質激素治療的腎移植患者,高運型少見。成人易出現椎骨,胸廓和骨盆變形,重症患者引起身高縮短和換氣障礙,稱為退縮人綜合症,小兒可發生成長延遲。


2、什麼是腎性骨病

腎性骨營養不良由慢性腎功能衰竭導致的骨代謝病。簡稱腎性骨病。表現為鈣磷代謝障礙,酸鹼平衡失調,骨骼畸形並可引起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骨骼方面表現為骨質 疏松、骨軟化、纖維囊性骨炎、骨硬化及轉移性鈣化。幼年可能引起生長發育障礙。治療目的是緩解症狀,防治骨畸形及骨折、高血磷及維它命D缺乏;緩解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預防軟組織轉移性鈣化,加強骨質礦化。尿毒症加劇者進行透析或腎移植。


3、腎性骨病有什麼併發症

3.1、骨質疏松


多見長期透析患者,正常礦化骨減少,主要原因是代謝性酸中毒,動員骨鈣鹽緩沖,使骨脫鈣,還與低血鈣、低蛋白有關。絕經後和老年期骨質疏松症可加重此病。X線平片示骨密度降低,多見於脊柱、骨盆、股骨和肋骨,嚴重時可發生病理性骨折。透析液含鈣低於1175mmol/L,易患骨質疏松。骨密度為113g/cm2或更大些不會發生骨折;110~113g/cm2很少骨折;在110g/cm2以下有很高骨折率。



3.2、骨硬症、骨硬化


臨床少見,多見長期透析者,未礦化骨小梁增加與血PTH增加有關。骨活檢可見骨樣組織增多,對溶骨有抵抗,以單位計骨礦減少,但總骨量增多,故總礦質增多。常見椎體上、下緣密度增高,青少年表現骨病、骨畸形、生長障礙等。


腎性骨病如何檢查

血清鈣總量:有骨軟化症狀者,血清鈣總量一般都低;有纖維骨炎者,一般為正常或較高;有嚴重腎功能衰竭者,血清的蛋白結合鈣和離子鈣都低。


血清無機磷:一般都升高,其至極高。


清鹼性磷酸酶、血清鎂和血尿素都升高;血漿的碳酸鹽因酸中毒而降低,有蛋白尿和低尿鈣。


腎性骨病如何治療

腎性骨病的治療達到的目的:


盡量維持血鈣磷的正常;


防止和糾正甲旁亢和甲狀旁腺增生;


預防和逆轉骨外鈣化;


防止鋁和其他毒物沉積;


避免與治療相關的不利因素。



近十年來,不少學者使用1,25(OH)2 D3靜脈註射或口服沖擊療法來治療腎性骨病,取得了不錯的臨床療效。目前采用的治療方案是:4.0μg/次,2次/周。它可以顯著改善低鈣血症和高磷血症;骨組織學改變明顯;臨床症狀明顯改善;副作用較少;口服沖擊治療可取得同靜脈給藥相同的效果。


但使用過程中仍需注意:首先必須控制高磷血症,以免鈣磷乘積過高導致難於逆轉的轉移性骨化;盡量避免合用鋁劑,以免發生鋁瀦留;定期檢測血鈣濃度,當血鈣>2.75mol/L時應及時停藥。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急性腎衰竭能不能治好
上一篇:腎切除後的恢復時間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