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魚膽能吃嗎?魚膽千萬不能吃

魚膽能吃嗎?魚膽千萬不能吃


犀利士5mg

魚膽能吃嗎?魚膽千萬不能吃!


魚膽能吃嗎?魚膽千萬不能吃!


有個東西能讓人吃了以後就直接被送進醫院,我說的不是古裝片裡的一丈紅,而是平平常常就能見到的魚的一個部位:魚膽!其實魚膽中毒的新聞這幾年屢見不鮮,但還是有人聽信魚膽治病的土方,結果住進了醫院,這不,安徽的曾女士吃了一條草魚的魚膽後,險些喪命。


說起自己吃魚膽這事,躺在病床上的曾女士追悔莫及,因經常聽老人說蛇膽治痛風驅風濕,誤以為魚膽也可以,就吃了,當時就不舒服,嘔吐不止,半夜被老公送到了急診科。醫生稱,曾女士的症狀屬於典型的魚膽中毒,而且因為她食用的魚膽量較大,中毒程度較深,已經對肝臟、腎臟、心臟造成嚴重損害。


魚膽為什麼有毒?


魚膽即魚的膽囊,位於魚類軀幹部腹側,主要用於容納魚類肝胰臟分泌的膽汁。大家都知道,處理魚的時候,千萬不要把魚膽弄破,否則魚肉的味道會發苦。事實上,魚膽汁中有一種具有極強毒性的蛋白質分解產物,即膽汁毒素。鮮魚膽汁中還含有膽酸、水溶性鯉醇硫酸酯鈉,鯉醇硫酸鈉可以導致肝臟、腎臟、心臟的嚴重損害,如果不及時治療,甚至會導致死亡。引起中毒的魚膽除草魚膽外,青魚、白鰱、鱸魚、鯉魚的魚膽也可導致中毒。


魚膽中毒嚴重程度與服用量有關。有些人食用後30~90分鐘就可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消化道症狀,有的可到8小時後發玻嚴重中毒者可伴有嘔吐咖啡色液體和排出醬油色稀水樣便,6~12小時後出現鞏膜黃染、肝區脹痛等;繼而腰部酸脹疼痛、少尿或無尿,伴胸悶、心慌、氣促,嚴重可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魚膽中毒目前無特效解毒劑,要及時送醫,近年來常采用早期血液透析治療,預後可明顯改善。


民間一直都有魚膽能清肝明目、清熱解毒、止咳平喘的說法,而且,由於魚膽很容易獲得,中毒事件時而發生。相關研究顯示,一次食用魚膽超2.5克就會導致中毒。生吞一顆魚膽,後果可想而知。吞服魚膽,魚膽汁毒素會迅速作用於胃腸、肝、腎等臟器,半小時內,就可使人發生胃腸中毒反應,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繼而出現嚴重的臨床急症,嚴重時可發生多器官功能衰竭,搶救不及時,易導致死亡。而且,最關鍵的是,魚膽中毒至今都沒有特殊解毒劑,因此,千萬別嘗試。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牛肉別和這些食物搭配吃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