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教你如何限制鹽的攝入

教你如何限制鹽的攝入


犀利士5mg

教你如何限制鹽的攝取


少吃鹽等於補鈣


我國是一個高鹽飲食國家,用鹽量居世界之首。提到鹽,人們過去只想到口味問題,卻沒有和疾病聯系在一起。我國有1.6億高血壓患者,食鹽過多正是導致高血壓多發的重要原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健康成年人每天鹽的攝取量不宜超過5克,其中包括通過各種途徑(醬油、咸菜、味精等調味品)攝取鹽的量。


日前,英國科學家還研究發現,鹽的攝取量越多,尿中排出鈣的量越多,鈣的吸收也就越差。這就是說,少吃鹽就等於補鈣。他們指出,少吃鹽是補鈣最經濟實惠的方法,也是對健康最有益的方法。


教你如何限制鹽的攝取


台灣人長期以來用鹽多,使味覺變得麻痹,導致鹽的用量離健康指數越來越遠。世界衛生組織把日薦攝鹽量限制在5克,雖然短期看來不太現實,但大家應有意識接近這個健康指標。慢慢調整麻痹的味覺,味覺靈敏度就能逐漸提高了。


限鹽首先要把好入口關,即烹調時應盡量少放鹽和含鹽調味品,在此,幾位專家教給大家一些小秘訣。


專家說,除了使用限鹽勺外,大家還可掌握兩蓋鹽法則。剛開始每天吃一啤酒瓶蓋鹽(不超過10克),適應後換成每天一牙膏蓋鹽,約4.5克。


做菜時,用醬油、豆醬、芝麻醬調味,或用蔥、薑、蒜等香料提味。5克醬油、20克豆醬所含的鹽分才相當於1克鹽,而且做出的菜比直接用鹽味道更好。


北方人日常飲食多為咸香味,可適當改善口味,用甜、酸、辣味代替咸味。比如靈活運用蔗糖烹制糖醋風味菜,或用醋拌涼菜,既能彌補咸味的不足,還可促進食慾。專家認為,具有天然酸味的檸檬、橘子、番茄等都可以使用。


可以利用蔬菜本身的強烈風味,如番茄、洋蔥、香菇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提味,如番茄炒蛋。


鮮魚類可采用清蒸、油浸等少油、少鹽的方法;肉類也可以做成蒜泥白肉、麻辣白肉等菜肴,既可改善風味又減少鹽的攝取。


炒菜出鍋時再放鹽,這樣鹽分不會滲入菜中,而是均勻散在表面,能減少攝鹽量。或把鹽直接撒在菜上,舌部味蕾受到強烈刺激,能喚起食慾。


青菜少放鹽,否則容易出湯,導致水溶性維它命的丟失。此外,盡量改變青菜的烹調方法,能生吃生吃,不能生吃就涼拌,實在不行再炒,既省油、控煙,還能調節用鹽量。而專家則表示,剩下的菜湯可以冷凍起來,以備後用。


最後一道湯最好喝淡湯,完全不需放鹽,用蘑菇、木耳、海帶等提色提鮮就足夠了。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雞精好還是味精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