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臘八節要喝臘八粥吃泡蒜哦

臘八節要喝臘八粥吃泡蒜哦


犀利士5mg

臘八節要喝臘八粥吃泡蒜哦


臘八節要喝臘八粥吃泡蒜哦


從2013年1月12日起,就進入到農歷的十二月,也就是臘月。臘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報功也。蠟月的稱謂與自然季候沒太大的關系,而主要與祭祀有關。臘祭,先秦在冬至後第三個戌日,南北朝以後逐漸固定在臘月初八。到了明清,敬神供佛取代了祭祀祖靈和歡慶豐收,成為臘八節的主要活動。按照傳統習俗,臘八這天,是要喝臘八粥、泡臘八蒜滴。


據說,臘八粥傳自印度。佛祖釋迦牟尼當年舍棄王位出家,經過六年苦行修道,於臘月八日,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在這六年修行中,他每天只食一麻一米。後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難,於每年臘月初八吃粥以做紀念。我國關於臘八粥的歷史,可追溯到宋代。臘八這天,不論貧賤貴富,家家都要做臘八粥,用於祭祀祖先、合家團聚品嘗及饋贈親朋好友。


我國不同地方臘八粥的搭配不同,推薦的配方:花生40克,黃豆40克,薏仁40克,紅豆40克,紅棗6-8個,蓮子15克,桂圓肉30克,水適量。超市裡也有賣搭配好的臘八粥的原料。其實,生活不用那麼教條,把家裡儲存的各種雜糧按照自己的喜好搭配在一起就可以熬臘八粥啦。熬粥最好用高壓鍋,節約能源、熟的快。


關於臘八粥的功能,人雲亦雲的說法有資色、增力、益壽、安樂、辯說、除風、消宿食、辭清、除饑、消渴等作用。其實,本人不認為一碗兩碗的粥有這麼大的作用。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分析:粥由多種植物性食物組成,可以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及B族維它命等多種營養素,這些營養物質可以在體內發揮應有的作用。所以,不要把粥當成是靈丹妙藥。


臘八這天,還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那就是泡臘八蒜。臘八蒜,就要在臘月初八這天來泡。否則,就不能叫臘八蒜。制作臘八蒜的用料簡單、過程方便,大蒜、醋,還有一個可以密封的瓶瓶罐罐之類的東東。


蒜要一瓣一瓣地剝皮,剝幾瓣還行,多了就有點著急了。耐下心來,享受制作臘八蒜的過程!把剝好了皮的蒜,洗凈、晾幹,瓶瓶罐罐也要洗凈、晾幹!臘月初八這天,把洗凈晾幹的蒜瓣兒放到瓶瓶罐罐裡面,然後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個低溫、不見光的地方。


過段時間(7-10天),泡在醋中的蒜慢慢地就會變綠,最後會變得通體碧綠,如同翡翠碧玉一般。這就是成功的臘八蒜啦。據說,只有臘八這天泡的蒜效果最佳,大家來驗證一下啊!


臘八蒜泡好了,另外一個產品也就同時誕生了,臘八醋。泡蒜的醋帶著蒜的味道,大年三十吃餃子時蘸上一蘸,那叫個美!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上班族可以如何善用乳制品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