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不喜牛奶味?用酸奶替代吧

不喜牛奶味?用酸奶替代吧


犀利士5mg

不喜牛奶味?用酸奶替代吧!


不喜牛奶味?用酸奶替代吧!


酸奶能代替牛奶嗎?這是一個讓很多人糾結的問題。答案很簡單,就四個字:完全可以!為什麼說酸奶可以代替牛奶呢?這就需要從牛奶和酸奶的營養成分上說起了。


我們先來看看牛奶裡都有什麼。就像牛奶的包裝盒上標識的那樣,不管是巴氏奶還是常溫UHT奶,通常100克全脂牛奶中,含有大約3%的蛋白質,3.5%左右的脂肪,以及5%左右的碳水化合物。除此之外,100克的牛奶中還含有110毫克的鈣質。若是低脂或者脫脂牛奶,其中的脂肪含量則會更低一些。


至於酸奶,通常原味酸奶的各種成分和牛奶裡的差不多。這不稀奇,因為酸奶就是直接從牛奶發酵而來的。牛奶經過嗜熱鏈球菌和保加利亞乳桿菌這兩種乳酸菌的發酵,讓其中的一種名為酪蛋白的蛋白質互相交聯成網狀,網羅住了牛奶裡的其他物質,從而形成了一種像嫩豆腐一樣的質地,這就是凝固型酸奶。若是在發酵後把凝固的酸奶攪拌一下,就成了能流動卻又比牛奶粘稠許多的攪拌型酸奶。如果再加入其他的果蔬等成分,我們就得到了風味酸奶。由於加入了一部分果蔬,因而風味酸奶中牛奶的各種營養物質的含量會相應略低一些。


通常我們提倡大家喝牛奶,最最主要的就是因為乳制品含有豐富的鈣質,而且其中的鈣質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這一點很難有其它類型的食物能代替。其次是因為牛奶裡的蛋白質也是一種很不錯的蛋白質。在牛奶發酵成酸奶的過程中,鈣質並沒有損失。蛋白質雖然被乳酸菌水解了一部分,但是卻變成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的多肽。因而從這兩個方面來說,酸奶並不比牛奶少什麼營養。


酸奶不僅僅是不比牛奶差,實際上它要比牛奶還更好一些。比如酸奶中的大部分乳糖在乳酸菌發酵的過程中都被水解了,因而相對於牛奶而言,不容易引起乳糖不耐受,更適合具有乳糖不耐受的人。


酸奶中還含有大量的活性乳酸菌,在經過了胃液和各種消化酶的折磨後,仍然會有一大部分活菌抵達腸道。雖然乳酸菌並不能長期駐紮在腸道中,僅能存活幾個小時到幾天,但是在這段時間內乳酸菌仍然能夠發揮一定的益生菌功效,有助於幫助消化和恢復腸道正常菌群。


對於嬰兒來說,酸奶更是要強於牛奶。由於牛奶中的蛋白質有可能會引起一部分嬰兒發生過敏症狀,因而一般推薦至少在一周歲之後才可以喝牛奶。像前面提到的,由於在乳酸菌的發酵過程中,酸奶裡的大部分蛋白質被水解成了更容易被消化吸收且更不容易致敏的氨基酸和多肽,因而一般認為從六個月起,就可以在添加輔食的同時逐漸給寶寶吃酸奶了。


總之,就算不考慮酸奶那比牛奶更好的口感和味道,僅從營養的角度來看,用酸奶代替牛奶也是完全可以的,而且酸奶比牛奶更勝一籌。其實,若是有條件,不妨變換著選擇多種多樣的乳制品,牛奶,酸奶,甚至奶酪都可以。如此這般,既能享受各種不同的風味,又可以獲取優質的鈣質,何樂而不為?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在火車上如何注意飲食營養?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