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喝粥有技巧 你該如何喝粥呢?

喝粥有技巧 你該如何喝粥呢?


犀利士5mg

喝粥有技巧 你該如何喝粥呢?


你該如何喝粥呢?


小孩子6個月之後就可以喝柔軟的小米粥了。


它非常容易消化,自古以來都是嬰兒適用的營養輔食。1歲以後就可以接觸其他雜糧、薯類和豆類,要先從雜糧糊糊開始。等牙齒慢慢長齊,2歲時就可以喝雜糧豆粥了。


3歲之前,孩子的吞咽功能還不夠健全。


所以不要給小寶寶的粥裡面加花生之類容易嗆到氣管的食材。同時還要注意,給幼兒喝的粥要煮軟一點,可以在煮粥時少加一點大棗肉、葡萄幹、幾片桂圓肉、蓮子等,來增加香甜的氣息,幫助他們高高興興地把這種健康食品吃下去。但是需注意,所有水果幹一律要去核,特別是棗核,硬而尖利,可能刺傷幼兒的口腔和消化道。雜糧粥裡不要加糖也不要加蜂蜜!不能培養孩子吃雜糧就必須加糖的壞習慣,而要讓孩子適應天然食物中的淡淡香甜味道。


喝粥之後感覺脹氣?


至於很多人喝粥之後感覺脹氣,一方面是因為日常飲食當中精白細軟習慣了,腸道微生物還不太適應較多的膳食纖維,需要循序漸進;另一方面是因為消化能力低下的緣故。那些胃酸分泌太少、胃動力不足、腸道菌群紊亂、容易腹瀉的人,在煮雜糧粥的時候,就需要特別注意食材選擇和烹調細節了。做好了,就能讓胃腸日益健康起來,做不好,就可能給自己增加麻煩。


成年人喝雜糧粥的主要目標有幾個:


身體虛弱或胃腸不好的人喝粥,主要是想照顧消化功能,增加營養供應;減肥的人主要是想增大食物體積,減少幹物質攝取,又不容易饑餓;三高人士喝粥主要是想增加膳食纖維,控制血糖和血脂。總體而言,第一個目標屬於一類,而第二個和第三個目標大致屬於另一類。


身體虛弱和消化不良的人,容易發生胃堵、脹氣等情況。


宜少用或不用黃豆、黑豆、綠豆等食材,因為它們消化起來的確比較辛苦,而且容易產氣。其他雜豆占雜糧粥原料的比例不超過三分之一,而且要煮軟一點。如果有嚴重脹氣、腹瀉或便溏的情況,不宜用全麥粒、大麥、燕麥等,而宜多用對腸道刺激非常小的糙米、大黃米、小米、山藥、粘高粱等容易消化的食材,還可以加點白糯米來增稠,多放點大棗和桂圓來增甜。烹調之前最好經過8小時以上的充分浸泡,用電壓力鍋來烹調,這樣雜糧豆類煮後就會更加柔軟,容易消化。


胃酸過多的人要少加大黃米、糯米等粘性食材。


也不要加紅薯塊和玉米,而蕓豆、紅小豆之類能煮軟的豆類食材,適當放一點對減輕胃酸是有益無害的,加上白米、糙米和小米等,再加點百合、芝麻、花生之類配料,也能做出喝起來很舒服的雜糧粥。因為每個人體質和消化能力不同,具體哪些食材最為合適,身體自然會告訴你,只要調整嘗試幾次就明白了。


很多人認為胃腸不好就必須吃精白主食,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觀念。


胃腸的修復需要全谷雜糧的營養支持,腸道有益微生物需要食物中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低聚糖來供養。適當增加一些全谷雜糧配料,對改善腸道菌群非常有益,這方面已經有不少研究證據了。生活當中注意觀察一下就能發現,從小吃五谷雜糧薯類的人多半脾胃強健,從小除了白米飯就是甜食甜飲料的人胃腸不好的常見。


從來沒有接觸過雜糧薯類的人。


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雜糧薯類的人,如果沒有糖尿病問題,可以循序漸進,先把一部分煮粥食材換成雜糧,仍然放一多半白米。然後適應了,再慢慢減少大米的量。對玉米、紅薯感覺有脹氣的人,可以先少量加一點和大米一起燜飯,或者放到白米粥裡一起煮。先吃白米飯白米粥,後吃少量紅薯或玉米,就不會發生不適。然後慢慢增加雜糧、薯類食材的比例,腸道就能逐漸適應。


雜糧粥煮的時間長,是不是營養都會損失掉?


其實雜糧粥即便煮得很軟,和白米粥也不是一個營養品質。比如小米和大黃米,質地柔軟易煮爛,但它們所含的維它命和礦物質是精白大米的好幾倍,能給體弱者供應更多的營養成分,幫助胃腸自我修復。維它命煮後有損失,但即便久煮後損失多些,也比白米粥多;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更是加熱後完全不損失的。所以,吃合適品種雜糧的同時,適量搭配魚肉蛋奶食物,增加蛋白質供應,再加點運動,就能讓身體慢慢強健起來。


糖尿病人、高血脂患者的雜糧豆粥則相反。


為了嚴格控制餐後血糖反應,必須使用一半以上的雜豆原料,包括紅小豆、綠豆、蕓豆、豌豆、蠶豆、鷹嘴豆、小扁豆等,因為按照同樣淀粉含量相比,它們的餐後血糖反應特別低,多在30以下。燕麥粒、大麥粒、小麥粒、蕎麥粒等全谷,以及蓮子、百合、芡實等淀粉種子,也都是血糖反應較低的煮粥食材。不要加入糯米、白米、大黃米、粘小米這類血糖反應過高的食材,少用棗和葡萄幹等甜味食材,更不要加糖。宜用燕麥、大麥來增加粘稠感,因為它們富含有利於控制血脂和血糖的beta-葡聚糖,餐後血糖反應較低。


研究數據表明,單喝大米粥時,在健康人中測定的大米粥血糖指數可高達102,而加水煮爛的紅小豆只有24;而一半紅小豆加上一半精白米的混合粥,血糖指數就能降到73。可見,需要控制血糖的人更適合喝加入豆類的谷豆混合粥。


減肥者和三高患者的雜糧豆粥,需要增加一點咀嚼口感,這樣才有更低的血糖反應和更高的飽腹感。豆子可以泡得時間短一些,雜糧可以不浸泡,在可以接受的范圍當中,讓粥的質地不過於軟爛。浸泡雜糧的水也不要扔掉,因為其中含有泡出來的維它命、鉀和多種抗氧化物質。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學生考試飲食全面問答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