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早餐吃太快患癌風險高 4種早餐吃法要你命

早餐吃太快患癌風險高 4種早餐吃法要你命


犀利士5mg

早餐吃太快患癌風險高 4種早餐吃法要你命


早餐的品質不僅影響人一天的決策和思維能力,還會造成胃炎、肥胖、膽結石等一系列的健康問題。德國大學研究表明,不注重吃早餐的人壽命甚至平均縮短2.5歲。


不吃早餐,惹來三高


調查顯示,38.54%的人不能堅持每天吃早餐,4.16%的人甚至從來不吃。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究發現,不吃早餐,大腦會釋放出需要高熱量的信號,導致午餐和晚餐攝取垃圾食品的機率大增。長期如此,肥胖症、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都會找上門來。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還證實,這種做法會使患心臟病危險增加27%。


每天吃早餐是世界衛生組織倡導的健康生活方式,沒時間、沒胃口、控制體重等都不是合理的借口。應專門留出一個固定的早餐時間,培養吃早餐的習慣,家長的言傳身教、家庭成員的相互影響都至關重要。


早餐吃太快,患癌風險高


調查中有60.42%的人在10分鐘內吃完早餐,5分鐘內吃完的占9.38%。對此,馬冠生指出,狼吞虎咽最直接的影響是消化不良。美國南卡羅來納醫科大學研究指出,咀嚼不細,胃腸負擔加重,患上胃食管反流的機率大大增加。吃飯太快無法激發腦神經活動,人會變笨。日本大學還研究發現,吃飯速度太快會導致肥胖機率翻倍。而且,多數人不顧食物太燙就匆忙吃完,長期高溫飲食可能會引起癌症。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飲食過熱和食道癌等多種消化道疾病息息相關。


早餐最好安排在6:30~8:30之間,用15~20分鐘的時間在家吃完,養成健康、規律的作息習慣。台灣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建議,頭天晚上可以先把食物做成半成品,早上煮湯熱飯的時候,見縫插針地洗漱、收拾,就能為吃早餐騰出時間。


早餐不營養,反應跟不上


早餐不僅要吃,更要吃好,但調查發現,國人普遍不夠重視早餐的營養搭配,吃的內容較單一。馬冠生說,早餐品質差,造成血糖水平相對較低,不能及時為大腦提供充足能量,易出現心慌、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大大降低工作和學習效率。吃得單一會導致機體缺乏必需的維它命、礦物質等,甚至嚴重阻礙血液循環。研究顯示,早餐吃得越豐盛,血糖、血脂控制得越好,減肥效果也越顯著。


早餐攝取的能量應占到全天總能量的25%~30%。高品質的早餐營養搭配應該做到四有兩不要,即有淀粉類主食;有富含蛋白質的奶類、蛋類、豆類;有蔬果;有一勺堅果;不要油炸食品;不要燒烤或熏制品。


就餐環境差,安全隱患大


調查中發現,有57.29%的人常在外吃早餐,其中在路邊攤購買早餐,邊走邊吃的占14.58%,在學校或公司飯堂吃的占17.71%,買回學校或辦公室匆匆解決的占25%,這其中存在不少安全隱患。邊走邊吃為病從口入提供了機會,而且,會讓胃很不舒服,影響到它的正常消化,最終導致胃炎,甚至出現胃下垂。在公交車上吃早餐也不安全,研究發現,公交車扶手上每10平方厘米就有380個菌落,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致病菌。在車上吃東西,如遇到加速、急剎車,還可能造成嗆噎、咬舌等意外。還有不少人一邊工作一邊胡亂塞幾口,英國大學研究指出,這樣不集中精力吃飯的行為,會引起消化不良,增加肥胖風險。


早餐街頭買,衛生難保證。記者調查發現,街頭早點攤衛生條件堪憂,很多攤主都是一邊找錢一邊加工食品,攤子多設在路邊,灰塵、汽車尾氣此起彼伏。炸油條、油餅需要大量用油,小販很可能用地溝油。即使正規油,經反復烹炸,有害成分也會越聚越多。多數早點攤提供的塑料袋品質不過關,將高溫食物裝入其中,會析出重金屬和化學物質,有致癌危險。


除了呼籲有關部門加強對早餐行業的監管外,建議,早餐最好自己做,並在家裡吃完。如果實在沒有條件,一定要到正規、可靠的餐飲店購買。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小心這樣喝牛奶不美容還傷身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