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痛風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痛風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犀利士5mg

痛風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痛風患者的飲食禁忌:


1、忌飲料


不管是從果糖代謝、增加體重、降低胰島素抗性等可能機理,還是飲食習慣與血液尿酸的流行病學調查,含糖飲料和高尿酸血症難以撇清關系。所以,痛風病人避免含糖飲料是應該的。當然,沒有痛風的病人也應該控制每日攝取的糖類。


2、忌喝酒,少吃海鮮


酒精與海鮮各自都是痛風的高風險因素,加在一起是雪上加霜,分開吃也同樣對痛風不利。因為痛風是體內嘌呤代謝紊亂,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減少造成的血尿酸水平增高,尿酸結晶鹽在體內沉積的結果。


而酒精會促進內源性尿酸的生成,海鮮又屬於高嘌呤飲食,所以對於痛風病人來說,對待這兩種食物應謹慎為佳,而對於非痛風病人,吃這些食物會增加患病風險,但不至於吃一次就導致痛風。


其實也不是說所有海鮮都不能吃,如果真的饞海鮮的話可以選擇海參和海蜇吧,因為海參每100g嘌呤含量42mg,比某些蔬菜還低,而海蜇每100g含量93mg,海蜇皮則低於50mg,這兩種痛風患者是可以適當吃一點的。


3、忌火鍋


之前已經說過,嘌呤屬於名副其實的落水狗,我們在日常吃火鍋的過程中,一般人都少不了海鮮、牛羊肉、動物內臟、腦花等等第一陣容的高嘌呤食物,這些都屬於高嘌呤食物。所以火鍋湯中的嘌呤含量自然也會很高。普通人偶爾喝一些問題不大,痛風病人喝了的確可能引發症狀。


另外,不光是火鍋湯不要喝,肉湯、雞湯、魚湯、高湯和老湯嘌呤含量都不低,對於痛風病人都不利。痛風病人要秉持吃肉棄湯的習慣。我國有煲湯習慣的地區,往往也是痛風的高發地區。


4、忌甜食


不論健康人還是痛風患者,食用大量果糖後均可引起血尿酸升高,痛風患者血尿酸升高的幅度更為明顯。原因在於血液中果糖含量上升,會導致ATP分解加速釋放出嘌呤,嘌呤最終代謝成尿酸,使血尿酸升高。


5、忌高嘌呤食物


痛風患者如果大量進食高嘌呤的食物,會加劇病情,這是因為過量攝取嘌呤會導致尿酸含量的異常,並加重嘌呤代謝紊亂,加大尿酸的代謝難度,從而給患者帶來更多的痛苦。含嘌呤比較多的食物包括:海產品、動物內臟、豆類食品等。


6、忌喝水少


有的痛風患者喝水少,這是一種有害的生活習慣,容易引發痛風發作和加重病情。這是因為,痛風主要是嘌呤代謝紊亂所導致,從而引發尿酸排泄不暢,積聚在關節部位,並給人帶來痛苦。如果不喝水,尿液代謝少,就更不利於尿酸的排泄,不但會加劇痛風,而且過高的尿酸濃度還易導致尿路結石。建議痛風患者每日的飲水量在2000毫升以上。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腹瀉怎麼辦 有哪些飲食禁忌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