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玉米這樣吃才更營養

玉米這樣吃才更營養


犀利士5mg

玉米這樣吃才更營養


營養學家一致公認,在主食中,玉米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是十分突出的。


玉米中的維它命含量非常高,為稻米、面粉的數倍。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胡蘿卜素外,玉米還含有多種礦物質、維它命E、核黃素等營養物質。


玉米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亞油酸的含量高達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維它命E協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並防止其沉積於血管壁。這些物質對預防心臟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好處。


玉米中還含有一種長壽因子---谷胱甘肽,它在硒的參與下,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具有延緩衰老的功能。


不同顏色的玉米,保健功效略有不同


不同顏色的玉米,保健功效略有不同,這主要是因為它們含有的色素品種不一樣。


與白色玉米相比,紫玉米中多了花青素,因而具有抗氧化、防衰老的功效。


黃色玉米含有胡蘿卜素和玉米黃素,對於維持視力健康有好處。


黑玉米蛋白質含量比黃玉米高1、23倍,脂肪含最高1、3倍,粗纖維含量高16、36%,銅、錳、鋅含量高8倍,鉀、鈣含量是黃玉米的3倍,營養性抗癌劑硒含量竟比黃玉米高8、5倍,17種氨基酸中有13種高於黃玉米,黑玉米中最誘人的元素當為黑色素。


眾所周知,黑色入腎,可有效地改善肝、心、脾、胃五臟功能,使之良性循環;能有效地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減少脂質堆積,平衡人體肥瘦,使人保持最佳體形,能有效地防止可見光和紫外線的輻射,防止不良色素沉積,護膚美容,使人青春常在。


不同口感的玉米,營養價值也有區別。甜玉米香甜可口,受人喜愛,更有一種水果型甜玉米,可以像水果一樣生吃。


這種甜玉米的蛋白質、脂肪及維它命含量比普通玉米高1-2倍,硒的含量則高8-10倍,其所含有的17種氨基酸中,有13種高於普通玉米。但甜玉米含糖量高,大部分是蔗糖、葡萄糖,易引起血糖升高。


糯玉米蛋白質含量較高,富含維它命A、維它命B1等,其中支鏈淀粉含量非常高,不適合糖尿病人食用。


而老玉米中粗纖維含量較高,可溶性糖含量低,對於減肥人群、糖尿病人群是非常好的選擇。


怎樣吃玉米最有營養呢­


首先要吃鮮,鮮玉米的水分、活性物、維它命等各種營養成分比老熟玉米高很多。烹調後的玉米雖然會損失部分維它命C,但卻能釋放出更多的營養物質,尤其是一種酚類化合物賴氨酸,對癌症等疾病具有一定療效。


不少人在煮玉米的時候,喜歡把玉米須、玉米葉弄得幹幹凈凈,其實很可惜。玉米須能利膽、利尿、降血糖,玉米梗芯還能止汗。


煮過玉米的水則具有防感染的功效。啃玉米時把白色的胚芽部分吃幹凈最好。玉米胚芽可是玉米的精華,它對保護心腦血管,抗老化都非常好。


另外,玉米面加大豆粉,按3:1的比例混合食用,還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一種粗糧細吃、提高營養價值的方法。


食療養生 水果玉米可生吃


玉米可以當水果吃,這是真的嗎­普通的玉米當然不能,適合生吃的是一種超甜玉米,青棒階段皮薄、汁多、質脆而甜,可直接生吃,薄薄的表皮一咬就破,清香的汁液溢滿齒頰,生吃熟吃都特別甜、特別脆,象水果一樣,因此被稱為水果玉米。


水果玉米也叫蔬菜玉米、甜玉米,與普通玉米不同,水果玉米的胚乳中含有糖,所以水果玉米有甜味。按照胚乳中單糖的含量的不同,甜玉米分為普通甜玉米、加強甜玉米、超甜玉米三類,在食品加工生產中有不同的用途。


普通甜玉米:含糖量約8%,多用於糊狀或整粒加工制罐,也用於速凍;加強甜玉米:含糖量12%—16%,多用於整粒或糊狀加工制罐、速凍、鮮果穗上市;超甜玉米:含糖量20%以上,果皮較厚,多用於整粒加工制罐、速凍或鮮果穗上市。


水果玉米在國外非常流行。44屆美國競選總統,為了博得選民好感,佈什與克裡展開了一場玉米戰,佈什買了幾根甜玉米,並當場吃了一口,稱贊道:不用煮就可以吃了,真好吃!


在美國、加拿大,水果玉米是一種大眾化的蔬菜,而在我國,水果玉米的推廣時間卻不長,沒有被大家認識。水果玉米適合生吃,也可以用來做蛋糕、煮粥、水果沙拉等美食。


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道水果玉米做的美食。


紫薯炒玉米


原料:紫薯(小)兩根,水果玉米一根


做法:


1、 紫薯削皮切成條狀,玉米剝粒;


2、 油入鍋燒熱,下紫薯,炒到微微變色,加入玉米粒,繼續翻炒;


3、 等到香味逸出,加鹽、糖調味,就可以起鍋了。


總結:綜上所述,不同顏色的玉米,它的保健功效是不一樣的,不能說哪一種更好,應該是每一種都有它的營養價值。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豆漿這樣喝身體倍棒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