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一天中喝湯的最佳時間

一天中喝湯的最佳時間


犀利士5mg

一天中喝湯的最佳時間


喝湯的最佳時間


1、飯前喝湯


常言道:飯前先喝湯,勝過良藥方,這話是有科學道理的。這是因為,從口腔咽喉、食道到胃,猶如一條通道,是食物必經之路,吃飯前,先喝幾口湯,等於給這段消化道加點潤滑劑,使食物能順利下咽,防止幹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


同時飯前喝湯還有一個功效就是可以增強人體的飽腹感,這樣就不會對食物有慾望,而且對於熱能的吸收很有效果,飯前的一碗湯,大概可以吸收100-190千卡的熱能,這樣對於愛美人士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飯前喝湯可以有效的降低對食物的吸收,同時湯料也補充了人體所需營養,這樣既可以起到供給營養,又能保持身材的效果,是不是很好呢。


2、飯後喝湯


飯後喝湯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適宜身體虛弱消化功能不良等營養缺乏者、體質較差的老人,飯後喝湯對輔助消化吸收及補充營養有一定幫助。


所以,有營養學家認為,養成飯前或吃飯時不斷進點湯水的習慣還可以減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發生。同時也發現,那些常喝各種湯、牛奶和豆漿的人,消化道也最易保持健康狀態。


3、飯間喝湯


吃飯中途不時進點湯水也是有益的。因為這有助於食物的稀釋和攪拌,從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飯前不喝湯,吃飯時也不進湯水,則飯後會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體液喪失過多而產生口渴,這時才喝水,反而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吸收和消化。


4、中午喝湯


早、中、晚哪一餐更適合喝湯呢?有專家指出,午餐時喝湯吸收的熱量最少,因此,為了防止長胖,不妨選擇中午喝湯。而晚餐則不宜喝太多的湯,否則快速吸收的營養堆積在體內,很容易導致體重增加。


錯誤的喝湯方法


1、喜歡喝剛煲好的熱湯


剛煲好的湯往往很燙,而很多人卻偏偏喜歡喝這種很燙的湯,認為喝進去更暖胃暖身。其實,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度的溫度,超過此溫度則會造成黏膜燙傷甚至消化道黏膜惡變,因此50度以下的湯更適宜。


2、喝湯去渣


有人做過試驗,用魚、雞、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質原料的食品煮6小時後,看上去湯已很濃,但蛋白質的溶出率只有6%-15%,還有85%以上的蛋白質仍留在渣中。也就是說,無論煲湯的時間有多長,肉類的營養也不能完成溶解在湯裡。所以喝湯後還要吃適量的肉。


3、湯泡飯


我們咀嚼食物,不但要將食物嚼碎後便於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濕潤,而唾液是不斷咀嚼食物產生的,唾液中有許多消化酶,能幫助消化和吸收,對健康十分有益。而湯泡飯由於將飯泡軟了,就算不咀嚼也不會影響吞咽,所以吃進去的食物往往還沒經過唾液的消化過程就進入胃了,這就給胃的消化增加了負擔,日子一久,就容易導致胃部不適。


4、愛喝獨味湯


每種食品所含的營養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鮮味極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濃湯,仍會缺少若幹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種礦物質和維它命。因此,提倡用幾種動物與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湯,不但可使鮮味互相疊加,也使營養更全面。


5、喝湯速度快


美國營養學家指出,如果延長吃飯的時間,就能充分享受食物的味道,並提前產生已經吃飽的感覺。喝湯也是如此,慢速喝湯會給食物的消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時間,感覺到飽了時,就是吃得恰到好處時。而快速喝湯,等你意識到飽了,可能攝取的食物已經超過了所需要的量。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冬天適合吃什麼進補?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