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飯前還是飯後喝湯好?整理喝湯的注意事項

飯前還是飯後喝湯好?整理喝湯的注意事項


犀利士5mg

飯前還是飯後喝湯好?整理喝湯的注意事項


喝湯常見錯誤觀念,你有犯過嗎?


1、吃到最後才喝湯


台灣人的生活習慣是先用餐,後喝湯,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喝湯習慣。而西方的出餐順序一般是先喝湯,再用餐,這才是健康的喝湯習慣。因為先用餐的話,就可能是已經吃飽了,吃飽之後再喝湯,就容易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而且湯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先喝湯比最後喝湯,健康效果更佳,並且有助於減肥。


2、只喝湯不吃肉


很多人認為燉排骨湯、雞湯,所有的營養都在湯內,所以就只喝湯,不吃肉。其實,這樣是不對的,不管是哪種湯,就算是熬煮很長時間,湯很濃鬱,湯的蛋白質也只有約6%~,15%,85%以上的蛋白質營養仍是在肉的本身。所以僅喝湯不吃肉會有很大的損失。


3、喝湯速度太快


如果喝湯速度很快,等意識到吃飽的時候,說不定已經吃過量了,這樣容易導致肥胖。喝湯應該慢慢品味,不但可以充分享受湯的味道,也給食物的消化吸收留有充裕的時間,並且提前產生飽腹感,不容易發胖。需要減肥的美女要注意了,一定要切記這個錯誤的喝湯習慣。


4、愛喝滾燙的湯


人的口腔正常溫度在37攝氏度左右,而人體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能忍受的溫度,也只有60攝氏度左右,超過此溫度容易造成黏膜損傷,而且還應注意的是,愛喝熱湯會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所以喝湯應該等湯稍涼再喝,這樣可以保證身體不受到疾病的威脅。


喝湯的幾點注意事項


1、飯前喝湯的好處


俗話說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飯前先喝幾口湯,有利於食物稀釋和攪拌,促進消化吸收。最重要的是,飯前喝湯可使胃裡的食物充分貼近胃壁,增強飽腹感,降低食慾。餐後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


2、老火湯不宜餐前喝


餐前的湯怎麼喝也很有講究。老火湯、煲湯其實不適合餐前喝,因為其油鹽含量很高,多喝反而不利健康。最好選擇口味清淡的蔬菜湯,不僅爽口,還不會增加過多的熱量。


3、胃不好的人不宜餐前喝湯


經常感到胃脹、燒心、反酸的人通常消化不好、胃酸分泌較少,不宜餐前喝湯,因為這樣容易沖淡胃液,更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4、三高人群在外喝湯需謹慎


特別提醒的是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症患者,在外就餐盡量別喝湯。餐館做湯除了加入鹽外,還要加入等量的雞精、味精。雞精的鈉含量大概相當於普通鹽的一半,而味精含鈉量大概相當於鹽的六分之一。所以,那些鮮美異常的湯鈉含量非常高,對健康不利。


5、煲湯時間不要過長


專家提醒說,長時間加熱能破壞煲類菜肴中的維它命;加熱1~1。5小時,即可獲得比較理想的營養峰值,此時的能耗和營養價值比例較佳。


如魚湯,魚肉較細嫩,只要湯煮到發白就可以了,再繼續燉不但營養會被破壞,魚肉也會變老變粗。


常見湯類的營養功效


1 、排骨湯抗衰老


骨湯中的特殊養分以及膠原蛋白可促進微循環,50—59歲這10年是人體微循環由盛到衰的轉折期,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頭湯可收到藥物難以達到的功效。


2、魚湯防哮喘


魚湯中含有一種特殊的脂肪酸,它具有抗炎作用,可以治療肺呼吸道炎症,預防哮喘發作,對兒童哮喘病最為有效。


3、雞湯抗感冒


雞湯,特別是母雞湯中的特殊養分,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氣管膜的血液循環,增強黏液分泌,及時清除呼吸道病毒,緩解咳嗽、咽幹、喉痛等症狀。煲制雞湯時,裡面可以放一些海帶、香菇等。


4、牛肉湯中放番茄


煲牛肉湯時,放一兩個番茄,可以增加湯中番茄紅素的含量,而且果酸能嫩化牛肉纖維,使肉質更鮮美。


5 、 豬蹄湯不宜常吃


由於其中的膠原蛋白不能完全利於吸收,會給胃腸消化系統帶來麻煩,即使要吃,也要與青菜、蓮藕放在一起煮。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酒後頭疼怎麼辦?教你幾種食物解酒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