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哪些人不適宜多吃火鍋?吃火鍋的三個小貼士

哪些人不適宜多吃火鍋?吃火鍋的三個小貼士


犀利士5mg

哪些人不適宜多吃火鍋?吃火鍋的三個小貼士


深冬時節,隨著氣溫的降低,吃著火鍋唱著歌成了很多人的吃飯選擇。三五好友圍坐一起任性吃火鍋,縱論天下事,既暖和了身子,又捂熱了心窩。殊不知,火鍋好吃,還得注意消化不良。老年人以及胃腸功能不好的市民應特別慎重,不要一次性過量進食,也不要頻繁吃火鍋,小心引發腹脹、腹痛、胃腸炎、腹瀉等消化不良疾病。


冬季吃火鍋還要適度


一到冬季,火鍋店的生意就越發紅火,同時人滿為患的還有各大醫院的消化專科。有人反映,因為單位聚餐,十多名同事一起去吃麻辣火鍋,人多熱鬧,吃得就特別多。3天之內吃了兩頓火鍋,此後接連幾天,他的肚子都脹得不行,還有點肚子疼。去醫院一查,原來小李患上了消化不良,這一個冬天都不敢那樣暴飲暴食了。


還有一些愛吃火鍋的市民一般都喜歡配著小酒,往往不注意食物是否煮透就直接往肚子裡吞。喝酒、食物過量和吃沒煮透的食物,都會造成胃腸道的不適應,引起消化不良。長時間坐著吃火鍋,大量吃丸子、牛羊肉等食物,致使體內的膽汁、消化酶不斷分泌,消化道腺體無法負荷過大,也會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負擔。


哪些人不適宜多吃火鍋?


1、小孩


火鍋都是現燒現吃的,一般孩子都不注意會燙口,很多孩子就是由於吃火鍋的時候不注意而滿嘴長泡,而且孩子正處於長身體的階段,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利於孩子發育。另外,小朋友胃腸功能弱,吃火鍋對胃腸有一定刺激,容易引起胃腸道不適的症狀。


2、膽囊炎、膽囊切除術以及消化不良的患者


由於火鍋中各種東西都有,味道也比較混雜,而且常常容易吃到沒燒熟的食物,因此對腸胃造成很大的負擔,不容易消化,本身有消化不良問題的人需要注意。而膽囊疾病患者吃了火鍋中的油膩食物後,很容易出現膽囊收縮或膽汁滯留現象,輕者引起身體不適,重者會導致病情加重。


3、老年人


老人腸胃功能較差,尤其是牛羊肉吃得過多,會使胃難以消化,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的老年人,因為火鍋中的食物一般是高蛋白高能量的,增加了心臟、腎臟、胃等臟腑的負擔,很容易引起疾病。


4、痛風患者


許多痛風患者都被一再告誡不要吃火鍋,否則會加重病情。這是因為火鍋常用許多辣椒辛辣刺激,湯底久煮產生過多的嘌呤,會引起痛風,使病情加重。


怎樣吃火鍋才健康?火鍋吃多了消化出現問題該怎麼辦?專家給大家提供了三條小貼士。


1、涮出來後先涼涼再吃


涮品一定要在滾熱湯中煮熟煮透,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胃腸道疾病的發生可能。這樣一來,從火鍋中撈出的菜肴溫度就會很高,一不小心就會燙傷口腔和食道黏膜。人們吃火鍋千萬不可心急,最好是把涮出的食物先放在碗裡涼一涼再吃。


2、多涮塊狀蔬菜,以低脂食物為主


很多人在吃火鍋時最後猛吃綠葉菜,但綠葉類蔬菜由於葉面面積較大容易吸收湯底中的油分,從而導致整體上脂肪含量增高,使本來低熱量的素菜也不再素了。其實,不妨選擇根莖類或海菜類食物,如蓮藕、土豆、胡蘿卜、白蘿卜、海帶等,塊狀的蔬菜不會過多夾帶鍋中的油,富含的膳食纖維還能幫助趕走腸胃中的油。此外,也有人覺得羊肉、肥牛脂肪含量太高,魚丸、蝦餃應該沒那麼多油。其實,魚丸、蝦餃等含有大量油脂和鹽分,有些品質不好的丸子甚至還添加了很多淀粉,不僅熱量高,還缺少肉類的營養。因此建議應以瘦肉和低脂肪的海鮮為主,可選擇雞肉片、海鮮、百葉等。


3、食用得當,勿貪辣,勿貪多


火鍋的辛辣味道會嚴重刺激胃腸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脹氣,除了容易引發食道炎、胃炎外,腹瀉也在所難免。此外,火鍋的辣爽讓很多人慾罷不能,吃的過多就會出現腹脹、腹痛、食慾不振等問題。這時就可能會有化學性消化不良問題,可以選擇一些改善化學性消化不良的藥物來改善。例如目前廣泛應用於臨床治療補充胰酶制劑解決化學性消化不良的(泌特)復方阿嗪米特腸溶片,其配方包括了胰酶、促膽汁分泌的阿嗪米特,以及可以快速消除腹脹的二甲矽油,能全面快速消除腹脹、腹痛、早飽、噯氣等消化不良症狀。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晚上不能吃哪些水果?晚上能吃哪些水果?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