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季進補好時機 各人群進補藥膳推薦

冬季進補好時機 各人群進補藥膳推薦


犀利士5mg

冬季進補好時機 各人群進補藥膳推薦


冬季來臨,家家戶戶的冬令進補又提上議事日程。冬季是進補的好時候,看看這個冬季需要怎樣補,對你很有好處哦。 那麼不同人群在冬季該如何進補呢?


冬令進補好時機


冬令進補是我國傳統的防病強身、扶持虛弱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在生活水平提高後,它更受人們的青睞。俗話說冬令進補,開春打虎。


通常認為,冬令進補與平衡陰陽、疏通經絡、調和氣血有密切關系。冬季,以寒為主氣。寒為陰邪,易傷腎陽。所以,進補的時候要順應自然,注意養陽。根據中醫虛則補之,寒則溫之的原則,應該多吃性溫熱的食物,以提高身體的耐寒能力。


冬季正是禽畜肥滿之期,羊肉、狗肉、牛肉、雞肉、甲魚、鰻魚、蝦等都有補益腎陽的作用。其他的一些富含蛋白質、維它命和易於消化的食物也是比較好的選擇,如玉米、黃豆、豌豆等豆谷類,韭菜、蘿卜、大白菜、大蒜等蔬菜。體質虛弱的女性,還可以常燉些母雞、蹄筋,常喝牛奶、豆漿等,都可以增強體質。此時宜少食咸以養心氣,少食蔥以防散發陽氣。


藥膳進補 各人群重點不同


一、體質虛弱的老年人:


食補永遠是進補的第一要義。老年人可以燉母雞、精肉、蹄筋,以增強體質。羊肉與蘿卜同煮,至羊肉六成熟後,撈出蘿卜,再加肉蓯蓉15克、巴戟天15克、枸杞子15克同煮至肉熟。


二、冬天怕冷的女性:


女性怕冷多是因為貧血、血壓低,應補鐵。補鐵的食物有鴨血、蛋黃、菠菜、黃豆、芝麻、黑木耳等;補氣助陽的溫熱食物有羊肉、雞肉、鱔魚、韭菜、核桃仁、桂圓、山藥、枸杞、當歸、紅棗等。


三、脾胃虛的兒童:


小兒應該以健脾胃為主,可食山藥、茯苓、山楂、大棗、薏苡仁等;脾胃虛消化差,可用淮山藥、芡實燉瘦肉,或者用花生、黃豆煲豬手。


四、學習緊張的青少年:


青年學生因課程緊張、睡眠不足,心脾或心腎虧,故而可選擇蓮子、何首烏補益。


五、身負重任的中年人:


中年人身負重任,不注意休息會導致氣血耗傷。冬季進補應以養氣血為主,可食西洋參、龍眼肉、當歸等。


推薦大眾食補方:蔬菜八寶粥。


食物要多樣化:粳米、秈米、玉米、麥仁、燕麥、黃豆、豌豆,放入砂鍋內,加八倍的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熬煮一個半小時,加胡蘿卜丁、山藥丁,撒些枸杞,煮好後再撒些切碎的韭菜、香菜,放少許低鈉鹽。這樣的蔬菜八寶粥,黏糊,微咸,口感好,既補植物蛋白、維它命,又補鉀。鉀來自低鈉鹽,低鈉鹽減30%鈉,加30%鉀。人攝取的鈉一般都多,鈉多則升高血壓;人從食物中獲得的鉀一般都不夠,所以要吃低鈉鹽。限鈉補鉀,讓細胞內外鉀鈉平衡,有利於降血壓。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手腳冰涼喝普洱茶 7款冬季養生茶推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