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霧霾天飲食原則-霧霾天吃什麼藥?

霧霾天飲食原則-霧霾天吃什麼藥?


犀利士5mg

維生素有保證呼吸道免受感染的作用,如維生素A有保護上皮細胞的作用,若缺乏則會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損,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


霧霾天飲食原則-霧霾天吃什麼藥?


霧霾天飲食原則:


多食豆腐和牛奶


霧天太陽不露臉,專家提醒,這可能會影響維生素D的獲取,進而導致缺鈣。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大部分都需要曬太陽來獲得,而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而如果連續一兩個月日照不足的話,可能會導致缺鈣。


建議: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腐來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


飲食清淡多喝水


霧霾天的飲食宜選擇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多飲水,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這樣不僅可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無機鹽,還能起到潤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補腎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適量補充維生素D


這個季節霧多、日照少,由於紫外線照射不足,人體內維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還會產生精神懶散、情緒低落等現象,必要時可補充一些維生素D。


潤肺補鈣不能少


多吃水果


最好多吃水果和清肺的豬肝、豬血、綠豆湯、紅豆湯、蓮子心煮水喝等,以防霧霾天氣對自身呼吸道產生的影響。


患者堅持服藥


呼吸病患者和心腦血管病患者在霧天更要堅持按時服藥,以免發病;並加強自我監察,注意身體的感受和反應,若有不適,及時就醫。


多喝清肺潤肺的茶,如羅漢果茶


羅漢果茶可以防治霧天吸入污濁空氣引起的咽部瘙癢,有潤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後喝效果更好。因為清晨的霧氣最濃,中午差不多就散去,人在上午吸入的灰塵雜質比較多,午後喝就能及時清肺。


霧霾天喝什麼


午後喝羅漢果茶清咽利肺


冬天霧多,濃霧天氣壓會比較低,會使人產生一種煩躁的感覺。這個時節喝點羅漢果茶能防止在多霧天氣中引起的咽部瘙癢,具有潤肺的良好功效。在中醫看來,羅漢果是清咽利肺、止咳化痰之首選,是歷代朝廷的貢品,還有神仙果的美譽。一個羅漢果一般可沖泡四五次。另外還有一些具有養陰潤燥、化痰生津的中藥茶飲,如玉竹、沙參、麥冬等泡制而成的茶飲,也可試試。


多喝桐桔梗茶、桐參茶、桐桔梗顆粒和桐桔梗湯。


這些藥茶可以防治霧天吸入污濁空氣引起的咽部瘙癢,有潤肺的良好功效。而且清肺塵,有PM2.5克星之稱。尤其是午後喝效果更好。因為清晨的霧氣最濃,中午差不多就散去,人在上午吸入的灰塵雜質比較多,午後喝就能及時清肺。


雪梨燉百合湯潤肺抗病毒


霧霾天對呼吸系統影響最大,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玻此時,應多吃潤肺食物,例如雪梨、橘子、百合、蓮藕、荸薺等。


霧霾天吃什麼


霧霾天多給孩子吃這些食物飲食宜清淡多吃蔬菜,如胡蘿卜、豆芽、番茄、海帶、卷心菜,確保維生素的攝取量,對霧霾也有不錯的預防作用。


除了做好防護工作外,為了提高寶寶的抵抗力,並讓寶寶及時排出吸入的霧霾毒素,媽媽要讓寶寶多吃這些食物:


多吃潤肺食物


潤肺食品能及時排出肺部吸入的毒素,保養肺部,保證人體肺部健康。好的潤肺食物有羅漢果,羅漢果茶可以防治霧天吸入污濁空氣引起的咽部瘙癢,有潤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後喝效果更好。其它效果好的清肺食物有木耳、白木耳、蓮子、百合等,冬季食用這些食物,具有清肺、潤肺和養肺的效果。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維生素有保證呼吸道免受感染的作用,如維生素A有保護上皮細胞的作用,若缺乏則會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損,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在霧霾天氣,媽媽要讓寶寶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雪梨各種新鮮水果蔬菜均是補充維生素的首選。


多吃菌類


菌類食物養生效果好,是很好的抗過敏食物,多吃此類食物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寶寶抗過敏能力,避免因霧霾導致的哮喘等呼吸道疾玻可以給寶寶多吃一些金針菇。金針菇中的蕈菌多糖有提高人體免疫力,抗菌消炎的作用,另外金針菇菌柄中有一種蛋白,能緩解哮喘,鼻炎等過敏性症狀。


多吃排毒食物


排毒食物可以及時清除人體內的毒素。例如蘿卜就是極佳的肺臟排毒食品。在中醫眼中,大腸和肺的關系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決於大腸是否通暢,蘿卜能幫助大腸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涼菜都可以。


霧霾天吃什麼藥


老人、孩子、孕婦、心臟病人、有呼吸系統疾病等對污染比較敏感的人群,陰霾天要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避免過度勞累,多飲水。要注意飲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可以食用川貝,羅漢果等中藥泡茶或者煮湯飲用,清肺、潤肺和養肺,必要時要補充維生素D、維生素A。呼吸病患者和心腦血管病患者在霧天更要堅持按時服藥,以免發玻霧霾天氣外出歸來後,要及時清洗身體皮膚,用清潔的流動水沖洗眼睛,減少細菌附著的時間;霧霾天氣出現眼部不適時,可購買眼藥水滴眼,如果情況嚴重應及時就醫。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秋季飲食調養-秋季精神調養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