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秋冬季節如何通過白蘿卜胡蘿卜養生?

秋冬季節如何通過白蘿卜胡蘿卜養生?


犀利士5mg

蘿卜除了是人們喜歡食用的大眾化蔬菜外,它的藥用價值更令人刮目相看。中醫認為,蘿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尿、生津止渴等作用。現代研究證明,蘿卜中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對人體消化功能大有裨益。


秋冬季節如何通過白蘿卜和胡蘿卜養生?


秋冬季節如何通過蘿卜養生


蘿卜除了是人們喜歡食用的大眾化蔬菜外,它的藥用價值更令人刮目相看。中醫認為,蘿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尿、生津止渴等作用。現代研究證明,蘿卜中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對人體消化功能大有裨益。


一到秋季一些朋友就喜歡吃蘿卜,蘿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具有健脾消食、清熱解毒的功效。秋季本就乾燥,適當的食用蘿卜可以有效的緩解各種秋季不適症狀。


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曾經這樣盛贊蘿卜可生可熟,可菹可醬,可豉可醋,可飯,是蔬中之最有利益者。確實,蘿卜除了是人們喜歡食用的大眾化蔬菜外,它的藥用價值更令人刮目相看。中醫認為,蘿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尿、生津止渴等作用。現代研究證明,蘿卜中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對人體消化功能大有裨益。蘿卜子也為常用中藥,且具有良好的降壓作用。蘿卜纓,能消食理氣,煎湯含漱可治療咽喉疼痛。長在地裡的隔年老蘿卜,中藥名地枯罕,利水消腫作用甚佳,對胸膈飽悶、水腫和痢疾等症有很好的療效。


1、白蘿卜可治療消化道疾病


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惡心嘔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2、白蘿卜對呼吸系統的作用


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3、白蘿卜對泌尿系統的功效


各種泌尿系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卜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4、白蘿卜的其他功效


美容,可煮食;腳氣病,煎湯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用之,或葉煎湯飲汁;通利關節,可煮用


結語:常言道,冬吃蘿卜夏吃薑,不找醫生開處方,可見蘿卜是個好食材。


蘿卜的養生功效


蘿卜是我國古老的蔬菜之一,古時候稱為仙人骨,具有消渴解酒,散瘀血,降血壓,消極化痰的功效。


1、蘿卜全身都是寶


蘿卜葉:性味辛、苦、平,功效同蘿卜,克治脘腹痞悶、積食不消、痰多、乳汁不通等症。


蘿卜籽:具有抗真菌和干擾甲狀腺素合成的作用。


蘿卜皮:克治療大腸便血,止頭疼。


蘿卜老根:(中藥稱地骷髏)經曬幹而成,入藥同蘿卜,可利水,用於浮腫等症。


2、養生功效——藥膳與食療使用


(1)清肺止咳、潤燥化痰:白蘿卜汁300毫升、飴糖15克,蒸化趁熱徐徐咽下。多用於老人、小孩頓咳。


(2)燒傷、解熱毒:蘿卜1000克,羊肉500克,煮湯,食肉飲湯。


(3)百日咳:1、白蘿卜250克,橄欖6克,切碎水煎,日服2次,數日可愈。2、白蘿卜500克,橄欖10克,用榨汁機榨汁飲。


(4)流行性感冒:大白蘿卜250克,加水500亳升,煎熟加白糖適量,趁熱喝。


(5)支氣管炎:蘿卜250克、冰糖60克,用榨汁機榨汁,300亳升早晚各飲1次。


(6)預防腦膜炎:蘿卜250克、綠豆50克熬成湯飲。


(7)肺結核咳血、鼻衄不止:(大蘿卜1000克用榨汁機榨汁,加蜂蜜15克,當茶飲。


(8)燙傷、火傷:白蘿卜汁塗患處。如煙熏燒傷昏迷者,蘿卜汁灌之即蘇。


3、蘿卜食療宜忌


蘿卜忌和人參、黨參、黃芪等補氣藥物同用,因服人參補氣而蘿卜泄氣。脾虛寒者,消化不良者不可多食、生食。


結語:蘿卜不僅能夠消食,順氣,解毒,還具有防癌的功效,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妨吃點蘿卜吧。


胡蘿卜的六種吃法


胡蘿卜是一個很好的蔬菜,尤其適合用眼過度的這個時代,下面將為您介紹六種胡蘿卜的吃法,堪比良藥。


1、菠菜胡蘿卜食療妙用


每天攝取適量的菠菜和胡蘿卜,可明顯降低中風的危險。因為菠菜和胡蘿卜中的β-胡蘿卜素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積結,從而保持腦血管順暢。


2、胡蘿卜玉米須等泡茶可消腫


將胡蘿卜、蘋果切成片,加玉米須煮水當茶飲,可利尿消腫。


3、胡蘿卜汁拌牛奶可治雀斑


每晚用小胡蘿卜汁拌牛奶塗於面部,第二天清晨洗去。輕者半年,重者一年即愈。>>>>(兩性心理學推薦)淡化雀斑的小偏方


4、胡蘿卜可治小孩消化不良


將胡蘿卜煮爛,加入適量紅糖一起食用,一日兩次,每次1~2兩,幾天後即可收到較好的效果。


5、胡蘿卜的幾個常用食療方


(1)高血壓患者:每天生飲胡蘿卜汁,每次100毫升,每日2次,30天為1療程。)水痘


(2)便秘者:胡蘿卜擠汁,兌蜂蜜適量,每次80毫升,每日早晚各1次。


(3)夜盲症、角膜乾燥症者:取胡蘿卜250克,豬肝250克,炒食,每日1次,7日為1療程。


(4)百日咳者:取胡蘿卜200克,紅棗(連核)13枚,水煎服,每日1次。


(5)水痘患者:取胡蘿卜200克,荸薺100克,栗子150克,芫荽(香菜)150克,水煎服,每日1劑。


(6)頭皮瘙癢及多屑者:取胡蘿卜200克,豬排骨100克,食鹽、味精適量,文火燉,每日1次。此道胡蘿卜燉豬排還有美容美發作用。


6、胡蘿卜敷面可嫩膚去皺


將兩個新鮮胡蘿卜磨碎,加上藕粉及鮮蛋黃一起攪勻,洗臉後塗在面部20分鐘,先用溫水、再用清水洗凈。此面膜含大量維生素A和維生素C,能使粗糙皮膚變細嫩、去皺。


結語:胡蘿卜和肉類一塊燒熟,軟糯可口,有股甜甜的味道,很清淡爽口,但以上六種吃法,吃的更營養。


胡蘿卜怎麼吃營養最豐富


胡蘿卜是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但如烹調不當或搭配不當,可影響其營養素的吸收。胡蘿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蘿卜素。胡蘿卜素是脂溶性物質,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在人體的小腸黏膜作用下轉變為維生素A而被吸收。


因此,做胡蘿卜菜時,要多放油,最好同肉類一起炒。另外,不要生吃胡蘿卜,生吃胡蘿卜不易消化吸收,90%胡蘿卜素因不被人體吸收而直接排泄掉。烹制胡蘿卜的時間要短,以減少維生素C的損失。只要合理烹調和搭配得當,胡蘿卜是較好的維生素A的來源。


胡蘿卜這麼吃防癌又明目


你知道嗎,胡蘿卜是蔬中六友之一,蔬中六友包括胡蘿卜、南瓜、番茄、苦瓜、大蒜、黑木耳。由於胡蘿卜對人體具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李時珍稱之為菜蔬之王。胡蘿卜下酒真有毒嗎?


胡蘿卜現已是世界公認的營養佳品。1991年1月1日歐洲經濟共同體作出決議,將胡蘿卜列為水果。根據這項決議,在用胡蘿卜制作蜜餞時,胡蘿卜被稱為水果。


誠然,胡蘿卜具有很高的保健作用和醫療價值,但美國食品專家卻告誡人們:胡蘿卜下酒的吃法是不利健康的。因為胡蘿卜中豐富的胡蘿卜素和酒精一同進入人體,就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引起肝玻所在,人們要改變胡蘿卜下酒的傳統吃法,胡蘿卜不宜做下酒菜,飲酒時也不要服用胡蘿卜素營養劑,特別是在飲用胡蘿卜汁後不要馬上飲酒,以免危害健康。


胡蘿卜炒蛋迎戰卵巢癌


胡蘿卜炒蛋可以降低卵巢癌的發病率。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其蛋白質是自然界最優良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同時富含DHA和卵磷脂、卵黃素,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利,能健腦益智,改善記憶力,並促進肝細胞再生;雞蛋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體內的致癌物質,具有防癌作用;雞蛋味甘,性平;具有養心安神,補血,滋陰潤燥之功效。


胡蘿卜能提供豐富的維A,可促進機體正常生長繁殖、維持上皮組織、防止呼吸道感染與保持視力正常、治療夜盲症和眼乾燥症等功能。同時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和抗癌的作用,並可減輕癌症病人的化療反應,對多種臟器有保護作用。


雞蛋和胡蘿卜都能給機體提供豐富的營養元素,有研究也稱,婦女進食胡蘿卜可以降低卵巢癌的發病率。


做法:胡蘿卜刨絲,蔥切蔥花。雞蛋加少許鹽,打勻。鍋中放油,稍稍多一些,放入胡蘿卜絲輕輕拌炒,這時候鍋裡的油就會變的胡蘿卜色。將胡蘿卜盛出,油一半盛出,一半留在鍋中,放入雞蛋液。雞蛋開始成形立即放入胡蘿卜絲,拌炒,撒蔥花。將剩餘的一半胡蘿卜油倒入即可。


在秋季的日常飲食中大家還可以加入具有養陰潤肺功效的食物,例如梨、芝麻等食物,這樣做出來的菜肴不僅可以清熱祛燥還有養肺潤燥的功效。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喝豆漿比喝牛奶更有營養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