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元宵節,湯圓講究健康吃法

元宵節,湯圓講究健康吃法


犀利士5mg

都說過了元宵節,這個年才算結束,而在大年初一的早晨和元宵節的晚上人們都要吃上幾個元宵,這預示著接下來的一年都在團團圓圓中度過。


元宵節,湯圓講究健康吃法


不過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糯米皮加上豆沙、芝麻、棗泥、花生等甜餡或鮮肉、菜肉等咸餡,都是高糖分高熱量的非健康食品。到底如何吃元宵才能保證美味與健康兼收呢?昨天,記者專門走訪了南京市衛生監督所主管冷凍食品的盛強主管醫師。


【選購篇】到正規場所購買


在選購元宵時要注意購買場所,正確選擇食品的購買場所,最好到具有經營資質、信譽好的商場或超市去購買。並選擇信譽好、品質穩定的知名品牌。


在選購時,要注意食品包裝標示是否齊全。按照國家規定,食品外包裝上必須標明商品名稱、配料表、凈含量、廠名、廠址、電話、生產日期、保質期、產品標準號等內容,消費者應拒絕購買三無食品。國家已經對速凍食品實施QS制度,因此還要查看產品包裝上是否有QS標志。而散裝元宵,其運輸包裝袋上也應有QS標志。消費者購買時要選擇那些包裝密封完好、包裝袋內產品無黏結、無破損和變形,袋內沒有冰屑的元宵產品。如袋內有較多冰屑的話,可能是產品解凍後又凍結造成的,這種冷凍食品品質已經受到影響,消費者最好不要購買。


每年南京市的衛生監督部門都會對元宵節市場進行嚴格的監督檢查。前幾年,彩色元宵含有色素的新聞讓老百姓至今心存疑慮,其實,並非所有的彩色元宵都含有色素。有些元宵用黑糯米制作,或者用胡蘿卜、菠菜榨汁添加到面粉中制作而成,消費者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專家提醒為了健康要學會鑒別其中是否有色素:從色彩上判斷,含有色素的產品顏色過於艷麗,色彩可能不夠均勻,呈顆粒狀,如果煮出的元宵褪色,最好別吃。


【食用篇】元宵不宜當主食


元宵雖然味道好,但也不能多吃。元宵屬於高熱量、高糖分的食品,還含有油脂,但卻缺乏營養素,除了熱量和糖外並沒有太多其他營養。這樣的食品首先是不適合當早餐吃,除了缺乏營養外,還因為人早起時胃腸道功能是最弱的,而元宵外皮的部分是糯米的,黏性高、不易消化。因此早餐吃元宵很容易消化不良,出現泛酸、燒心等情況,影響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除了早餐不適合吃元宵外,究竟該什麼時候吃元宵還有很多講究。專家建議,最好也別把元宵當正餐,上午早飯後九十點鐘或者下午加餐的時候吃點元宵還可以,但每次吃個一二兩也就足夠了。在吃元宵的同時,不能再吃其他含糖量高的食品;還要減少其他主食的攝取,一般來說是吃3個元宵就要減去半兩主食。夜宵如果和睡覺的時間離得比較近,最好也別吃元宵,否則前面說過了,這類食品不好消化、排空慢,也會加重胃腸道負擔。一些胃腸道功能弱的人在吃了元宵後就會出現泛酸、燒心等胃食管反流問題。因此吃元宵不能吃太飽,吃完後也不要馬上就躺著,最好活動兩小時以上再睡覺。


其實元宵也並非一無是處,一些微量元素、營養素就溶在煮元宵的湯裡。因此吃元宵最好再喝湯,這還可以促進消化吸收,即民間常說的原湯化原食。不過喝湯一定要注意別在湯裡再加糖。如果吃的是咸元宵,可以在湯裡放些小蝦米及蔬菜,補充營養,但最好不要再放油脂或調味料。


無論是吃元宵還是喝湯都要注意不能太燙,也不能大口大口地吃,否則很可能燙傷口腔和食管的黏膜。醫學研究已經證實,食物灼傷很可能引起食管癌、胃癌等相關疾病。有的人吃元宵時一被燙就很快把元宵咽下去,這種習慣危害更大。


【提醒篇】這些人不宜吃元宵


有幾類人群是不適合吃元宵的,如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患者、胰腺炎、膽囊炎患者以及胃腸道功能比較弱的人。如今雖然元宵也有了無糖型的,但事實上元宵很難做到真正無糖,因為糯米做的皮裡和餡裡是無法根本去除糖分的。因此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即使是無糖型元宵也不主張吃。如果一定要吃,建議上述人群每次吃元宵的量不要超過3個,而且一定要在每天的主食攝取中減去半兩。


同時消費者應注意每次在商場選購商品時應在最後才取速凍食品,如果不馬上食用則應盡快放入冰箱的冷凍室以免影響產品的品質,不要將已經冷凍的速凍食品再次冷凍。如果冷凍技術不過關,元宵就容易開裂,這樣的元宵水分和營養成分損失都比較大,口感粗澀。用手指輕輕摸一下元宵,如果元宵發軟,說明已經解凍,這樣的元宵口感和營養都會大打折扣。另外,購買食品後,一定要妥善保管好電腦小票,並索要發票,一旦食品發生品質問題,以作為賠償依據。


元宵的5種健康吃法


元宵節即將來臨,湯圓又要粉墨登場啦!起初,人們把這種食物叫浮圓子,後來又稱湯團或湯圓,取團圓之意,象征全家團團圓圓、和睦幸福。湯圓歷史上還有許多別稱:面繭、粉果、元寶、湯餅、圓不落角等等,明永樂年間被正式定名為元宵。


1、麻茸湯圓


就是芝麻餡兒湯圓,用磨成粉的黑芝麻、白糖、麻醬、面粉等混合拌勻,包入和好的糯米中,這是最經典的湯圓品種,輕輕一口咬下去,糯軟的外皮裡,湧出一股香噴噴、甜蜜蜜的汁液,真是讓人口水直流啊。


2、番薯糖水湯圓


事實上,湯圓可以和任何一種糖水組合在一起,沒有你想不到的,只有你沒有吃過的。例如這一款番薯糖水煮湯圓,確實很有創意,湯圓糯滑,番薯粉嫩,是最健康養生的元宵甜品。


3、花生糊湯圓


如果覺得黑芝麻的香味還足以表達內心的甜蜜,那麼不妨試一試花生糊湯圓,花生糊的香甜不用形容,大家也能想象得到,再配以黑芝麻湯圓,兩種極香的食材搭配在一起,不但不會沖突,反而凸顯了天然食材的本味,香上加香。


4、蓮子百合湯圓


清爽的元宵首選,怕膩的朋友有福了,蓮子與百合的清香,與芝麻湯圓的濃香融合在一起,可以互補,也可以促進消化,增加清雅的口感。


5、牛奶湯圓


如果你想讓元宵節過得纏綿一點,那一定要吃上一碗牛奶湯圓,一定要用沙灣水牛奶來煮湯圓,沙玩水牛奶蛋白質、脂肪含量均要高於普通黑白牛產的牛奶,是用來制作甜品的最佳選擇,香滑的水牛奶煮甜糯的湯圓,讓湯圓變得優雅而纏綿。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越土越健康?生活中最不起眼六大長壽食物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