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醬油傷口會變黑嗎?醬油吃多了好嗎

吃醬油傷口會變黑嗎?醬油吃多了好嗎


犀利士5mg

小時候經常聽大人們說皮膚受傷之後,千萬不能吃醬油,不然傷口的疤痕會變黑的。這種說法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呢?吃醬油真的會讓疤痕變黑嗎?


吃醬油傷口會變黑嗎?醬油吃多了好嗎


深色食物也不會讓疤痕變黑


皮膚是否會留下疤痕,主要取決於損傷的類型、損傷部位、傷口縫合情況以及個體差異等因素。而醬油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與組織修復沒有直接關系。其中的色素是食用色素,攝取體內後,不會被輸送到皮膚。


因此,受傷或做過整容手術的人,不必忌食醬油,更不會出現吃醬油變黑的狀況。


對於這個問題,記者咨詢了深圳兒童醫院,深圳北大醫院、羅湖人民醫院的十名外科醫生,其中八名醫生都有被問到過手術後能不能吃醬油這個問題,而且頻率還是無數次。深圳兒童醫院外科醫生麻曉鵬透露,他已經記不得有多少患者問過這個問題,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是外科手術醫生經常必須解釋的。以前小時候倒是聽家長說過醬油吃多了會變黑,後來不知道怎麼就演變成了醬油會讓疤痕變黑。他表示,無論是吃醬油變黑,還是讓術後的疤痕變黑,都沒有科學依據。


不光是兒童,就算是成年人甚至老人都有這個困惑,羅湖人民醫院普外科醫生吳先生透露,自己也經常遭遇這個問題,也奇怪這個無稽之談怎麼會流傳得這麼廣,也不得不認真解釋。事實上,不少外科醫生私下吐槽,很想在診室貼一張紙,告知廣大手術患者,醬油不會讓你的疤痕變深,其他顏色深的食物也都不會。


不能過量食用醬油只因鹽分高


深圳中醫院營養科主任曾瑤池透露,醬油和疤痕顏色的誘因完全不同。醬油是豆制品在發酵之後做成的食物,主要成分是氨基酸,讓皮膚或者疤痕變黑的物質是黑色素,黑色素是由存在於表皮中的黑色素細胞分泌的,而氨基酸並不會產生這種物質。她同時透露,就算是食用色素被人體吸收,也不會被人體輸送到皮膚。不過曾瑤池也提醒,平均五毫升醬油含有1克鹽,一個正常人的食鹽攝取量應該是每天6克左右,過多的鹽分攝取會導致血液變得粘稠,不利於術後傷口愈合,因此也要避免過量食用醬油。


相關內容推薦


·醬油吃多了皮膚會變黑嗎  ·怎樣挑選優質醬油
  ·生抽和老抽的區別和用法  ·釀造醬油和配制醬油的區別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吃什麼食物能恢復視力?哪些食物對視力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