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夏季飲食養生小常識?夏季飲食注意事項

夏季飲食養生小常識?夏季飲食注意事項


犀利士5mg

夏季氣溫升高,人的食慾也隨著發生改變,此時人的腸胃功能最弱,飲食稍有不慎就容易引發腸胃疾病,專家提示,在這個特殊的季節,飲食上必須注意調節,該吃的適量吃,不該吃的堅決不能吃,所謂病從口入,夏季要把好開口關,吃出健康。


夏季飲食養生小常識?夏季飲食注意事項


夏季飲食注意事項:


1、多吃青菜


天熱濕氣重,人們一般都喜歡吃清淡味鮮而不油膩的食物,而青菜既有這種特點,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元素。所以,應盡量多吃青菜,如各種豆類、瓜類、小白菜、香菜等。既可以涼拌生吃,也可放少許瘦肉絲炒熟吃。


2、多吃瓜果


瓜果汁多味甜,不僅生津止渴,也能清熱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涼,是清暑解渴的瓜類之首。另外,香瓜、黃瓜洗凈之後生食,或榨汁之後飲用,都有很好的清熱解暑作用。獼猴桃含有大量維生素C,有非常好的清熱解暑作用,是高溫和野外作業人員經常選用的果品和飲料。


3、多吃粥


在炎熱的夏季,人的腸胃因受暑熱刺激,功能會相對減弱,容易發生頭重倦怠、食慾不振等不適,重者還會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則是飲食調理措施之一,如綠豆粥、金銀花粥、薄荷粥、蓮子粥、荷葉粥、蓮藕粥等。


4、多喝湯


當人出汗比較多,體液損耗比較大的時候,多喝湯既能及時補充水分,又有利於消化吸收。簡單易學的防暑湯如山楂湯、綠豆酸梅湯、金銀花湯、西瓜翠衣湯等。


5、多飲茶


研究人員對炎熱天喝溫茶水和喝飲料的兩組人員的測定表明,溫茶能降低皮膚溫度1-2度,而冷飲只能使口腔周圍變冷;喝茶者感覺清涼舒適,渴感全消,而喝冷飲者,周身不暢,渴感未消。高溫作業者,如能在溫茶中適當加點鹽,以彌補出汗過多而丟失的鹽分,對預防中暑更有裨益。


6、多吃苦味食物。


因為熱,總喜歡吃冰的糖水、甜點,覺得好入口。但卻不知道吸收了更多的熱量。在一日三餐中,注意多吃些苦味的食物。苦味的食物雖然味道上不是那麼適口,不過卻是暑日的健康食品。


7、注意補充維生素。


高溫季節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容易缺乏各種維生素。此時,可以選擇性地定量補充一些維生素,最好是食物補充。作為食肉獸,在夏天就素點吧。


8、別忘補鹽補鉀。


夏天出汗多,體內喪失的鹽分就比較多。所以要注意多吃些咸味的食物,以補充體內所失鹽分,達到身體所需的平衡。愛甜食的尤其要注意了,雖然放在冰櫃裡的蛋糕如此誘人。


9、暑天宜清補。


夏天的飲食應該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應該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物。非要吃麻辣火鍋以毒攻毒的,自己看著辦。


10、少吃涼食。


氣候特別炎熱的時候,適當的吃一些涼食或者喝一些冷飲會讓人感覺身心舒適,還能起到一定的驅暑降溫作用。但是,這些食物不宜吃得太多。涼粉、冷粥吃得太多就容易傷胃。不要所有食物都從冰箱裡拿出來,事實證明,胃痛起來是要命的。


11、吃水果應該適度。


長期靠水果化生存,容易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對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免疫系統等都產生不利影響。尤其是想利用夏天水果餐減肥的人士,不要總是自己從網上扒拉減肥食譜,最好還是向醫生請教。當然,如果你不介意病上一周來換取體重急劇下降,可以忽視這一條。


12、避免生食水產品。


水產品的營養豐富且味道好,夏天生食口感也是一流的。不過,像熗蝦、毛蚶、泥蚶、魁蚶、醉蝦、醉蟹、咸蟹等海鮮食品,安全風險較大。愛在夏天吃日本料理的人士,選擇餐廳時,請把衛生條件作為第一要素。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夏季如何預防上火?健康飲食預防夏季上火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