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多吃黃色水果能讓皮膚變黃 橘黃症是小兒多發的病症

多吃黃色水果能讓皮膚變黃 橘黃症是小兒多發的病症


犀利士5mg

現在正是吃橘子的好時節,看著黃橙橙的橘子這麼誘人,一不小心就容易吃多了。這不,最近不少市民因為一不留神吃太多橘子,結果人越吃越黃,得到了“橘黃症”,變成了“小黃人”。下面和5MG.TW一起來看看吧。



新聞中的“小黃人”是位年輕媽媽,名叫笑笑(化名)。平時,她很注重保養,對飲食也很講究,愛吃水果,還愛運動。最近,正是橘子上市的季節,因為橘子富含維它命C,對皮膚好,對笑笑而言,這可是個美容佳品。於是,她便每天買一堆橙子和橘子,早上榨橙汁,喝上兩三杯,下午晚上還會吃橘子,一天至少吃3斤。


以為每天這麼補充維它命C,皮膚一定能變白。但沒想到,吃了大半個月後,人卻慢慢變黃了,先是手變黃,再是臉變黃。剛開始,她還不知道原因,以為是休息不好,皮膚變黃,便開始猛敷面膜。但連敷好幾天,她看自己還是沒變白,還越變越黃,開始擔心害怕起來。之後,她才聽家人說,這可能是她橘子吃太多,人吃黃了,便讓她去醫院看看。


最後醫生鑒定,女子是得了“橘黃症”,或稱胡蘿卜素血症。醫生說不需要過分擔心,只要停止繼續大量攝取橘子,外加多喝水促進血液循環,這種症狀即可自行痊愈!



什麼是胡蘿卜素血症?


柑桔是人們都很喜愛的水果,柑桔中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但過量進食柑桔,大量胡蘿卜素進入血液,便會引起胡蘿卜素血症。


胡蘿卜素血症是一種因血內胡蘿卜素含量過高引起的膚色黃染症。胡蘿卜素為一種脂色素,可使正常皮膚呈現黃色。若進食過量富含胡蘿卜素的胡蘿卜、橘子、南瓜、紅棕櫚油、木瓜等後可使血中胡蘿卜素含量明顯增高。高脂血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或其他使胡蘿卜素轉化為維它命A的先天性缺陷或肝病等情況下,也可使血中胡蘿卜素血症惟一體征為皮膚呈黃色或橙黃色,無自覺症狀,但鞏膜不黃染。本病多發於手掌和足蹠,有時顏面、口周、眼瞼也可以出現,嚴重者全身皮膚皆呈橙黃色,血漿中胡蘿卜素含量超過250μg%。


木瓜,女性都很喜歡,因為它有豐胸、美白等諸多好處。木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過多食用木瓜會導致身體不能及時地把過多的胡蘿卜素分解轉化為維它命A,因此導致血液中的胡蘿卜素水平迅速增高,從而引起了高胡蘿卜素血症。如不及時治療,患者的肝腎功能將會受損。


橘黃症的症狀


橘黃症的表現除皮膚發黃外,還伴有惡心、嘔吐、食欲減退、倦怠乏力等症狀。常被誤診為肝炎,因此需以病證的黃疸(黃疸只是一種症狀/體征,並非疾病,其表現為鞏膜、黏膜、皮膚及其他組織被染成黃色)現象來仔細觀察兩者的區別。


橘黃症小兒多發


蘿卜素血症在吃大量的蔬菜泥的嬰兒和初學走路的孩子中尤為常見。因為嬰幼兒的飲食包括大量的黃色蔬菜,特別是胡蘿卜和含類胡蘿卜素的水果和蔬菜等。類胡蘿卜素包括α-和β-胡蘿卜素,以及番茄紅素。包括胡蘿卜、紅薯、芒果、杏、甜瓜、番茄、辣椒、南瓜、綠葉蔬菜等。此外,β-胡蘿卜素也是經常使用的食品著色劑。我們的皮膚顏色主要由四個因素決定,黑色素、血紅素、胡蘿卜素和皮膚厚度。黑色素使皮膚發黑,血紅素使皮膚發紅或青,胡蘿卜素使皮膚發黃,皮膚越厚越黑。因此一旦過度攝取胡蘿卜素就會引起皮膚發黃。



成年人也會發生橘黃症嗎?


除了小孩子,胡蘿卜素血症也會發生在同樣攝取大量黃紅色食物的成人。曾經有一個女性患者,為了減肥,每天只吃2斤聖女果,結果1周後全身皮膚發黃。這是番茄紅素攝取過多產生的。停止吃聖女果後3天黃色逐漸消退,1周內全部恢復正常。所以什麼好東西都不要多吃,過猶不及。


橘黃症病發時先從手掌和足掌開始,其次是鼻唇溝、額、頦、耳後、指關節處,嚴重者可累及全身皮膚,但鞏膜和粘膜不黃染,若無基礎疾病,患者一般情況良好。肝炎引起的黃疸以鞏膜最為顯著,且伴有肝腫大和肝功能損害[1] 。但值得注意的是:橘黃症如不及時治療,患者的肝腎功能將會受損。


橘黃症的治愈


橘黃症其實是無需任何治療的病症,輕微病證者只要減少或停止對橘子或胡蘿卜的攝取量,就可恢復正常。此外還需適量多食植物油,並多喝水,便可加速體內的胡蘿卜素溶解、轉化和排泄,嚴重者也可在1個月左右皮膚能恢復正常顏色。


提醒:如橘黃症一般,在日常飲食中還有其他蔬菜水果過量食用亦會導致讓人變色,如大量食用桑葚,會讓人口唇變為深紫色,給人一種類似中毒的表象。因此,這裡提醒大家盡管多食蔬果健康,但要適量且多樣,水果每天的攝取量應控制在200克到400克之間,最為健康和營養。此外因食品攝取後身體出現明顯不適時,應及時就醫。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空腹真的不能喝牛奶嗎 不能空腹吃的東西大整理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