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夫妻間生活 > 做好孕前和孕期檢查生健康寶寶

做好孕前和孕期檢查生健康寶寶


犀利士5mg

女子懷孕三月後發現患有梅毒,是否要寶寶很煩惱

  懷孕三個月卻發現患有梅毒,這個寶寶要還是不要,糾結啊!我國先天殘疾兒童每年高達上百萬,孕前和孕期檢查很重要!

  29歲的小蘇非常後悔,如果三個月前進行過孕前檢查,現在的她就不會陷入這樣的兩難境地了。一周前,她到浙大醫學院附屬婦產科醫院檢查,在獲知懷孕喜訊的同時,也知道了自己患有梅毒。

  非常可惜,她如果能夠在懷孕前進行一些必要的檢查,就不會這樣被動了。省婦產科醫院主任胡文勝主任特別強調要認識孕前檢查的重要性。

  我國先天殘疾兒童每年上百萬

  小蘇最近很糾結,在要不要孩子的問題上考慮了很久。懷孕3個多月,同時又是梅毒的感染者。而在這之前,她對這個疾病一無所覺。

  她這個情況確實很麻煩,如果要把胎兒留下來,必須要做梅毒的母嬰阻斷,但是這種阻斷並不是百分之百可以成功的,未來的寶寶有感染梅毒的風險。胡主任說,小蘇這樣的患者讓她非常惋惜,如果小蘇能有一點孕前檢查的意識,就不會這麼被動了。

  我國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率最高的國家之一,3%的新生兒具有出生缺陷,每年約20至30萬肉眼可見的先天畸形兒出生,加上出生後數月或數年才顯現出來的缺陷,先天殘疾兒童高達80至120萬人。出生缺陷和遺傳性疾病成為威脅我國兒童健康和影響人口素質的主要問題。

  其實許多出生缺陷,在懷孕前就可以得到及時阻止,比如梅毒這些傳染性疾病。因為婚檢的取消,許多新婚夫婦都沒有孕前檢查的意識,小蘇夫婦就是其中一對。如果想要有一個健康活潑的寶寶,千萬要注意孕前保健。

${FDPageBreak}

  孕前要做四類檢查

  胡主任總結了一下,準備懷孕的夫婦們,主要要做四類檢查。

  首先是妊娠前遺傳咨詢,可以向專科醫生說明夫妻雙方的家族健康情況,以便及時發現一些遺傳性或家族性疾病的風險。

  其次需要做一些傳染性疾病的排除,比如梅毒;還有一些喜歡養寵物的人,最好能做個弓形蟲等病毒感染的檢查。

  第三,女方最好做個口腔檢查,因為如果在妊娠期出現口腔疾病,低體重兒以及早產兒的發生率會提高。

  最後,女方要做一個身體狀況的檢查,是否有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這些疾病的患者都要先控制疾病。

  如果所有指標都正常,就可以準備懷孕了,一般在懷孕前三個月,可以吃點葉酸,預防神經管畸形等疾病的發生。胡主任說。

${FDPageBreak}

  孕期請遵醫囑做產前篩查

  孕前各項指標都正常後,懷孕後也不能掉以輕心,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做一些必要的篩查。最近一陣子,大家聽得比較多的是羊水穿刺,但是這種檢查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的。

  羊水穿刺是產前一項有創性診斷,我們並不提倡所有人去做。胡主任說,目前全省80%的孕婦都會接受孕中期的篩查,只有檢查發現問題後,醫生才會根據情況,建議準媽媽做羊水穿刺。

  省婦產科醫院早在2005年前就已開展孕早期篩查。所謂孕早期篩查,就是在懷孕11至13(+6)周之間進行篩查,一般只需要做母血和B超的檢查就可以了。孕早期的篩查比孕中期能更早地發現問題。不過目前,省內也就少數幾家專業性醫院能做這方面的檢查。胡主任說,懷孕後的篩查和診斷,可以幫助準媽媽發現染色體疾病、單基因疾病以及各種環境因素造成的畸形,比如先天愚型、血友病、先天性心臟病以及唇腭裂等。

  B超的檢查,胡主任也作了一個提醒,一般準媽媽在整個孕期中,建議在這三個時間段做B超檢查:第一次是在孕早期,即11至13(+6)周,目的是發現無腦兒等致死性畸形及進行早孕唐氏篩查。第二次是在孕中期,即22至26周,意在查出一些嚴重的心臟畸形和唇腭裂等。第三次是在孕32周左右,主要是為了了解胎盤和胎兒發育狀況,為分娩做準備。

  當然,次數不是絕對的,如果發現異常,還需要增加檢查次數。胡主任說。

  雖然對有些人來說,懷寶寶不容易,懷上寶寶後生一個健康的寶寶更不容易,胡主任建議大家不要太擔心。如果發現有異常,也不要有太重的心理負擔,醫生會根據情況采取不同的產前診斷手段,盡量幫助準媽媽擁有健康寶寶。

  陳女士:我今年42歲了,有高血壓,雖然血壓的指標有點偏高,我個人感覺還好。能不能懷孕啊?

  胡文勝:要慎重,在孕前做一個適當的檢查。42歲已屬高齡產婦,存在高齡的生育風險,另外又是高血壓患者,是產科的高風險人群。孕前一定要很好地控制血壓,即使孕前檢查各項指標都正常,懷孕後也要高度重視。因為一旦發生妊娠期高血壓,對寶寶和你自身的損害都很大。

  網友雨點:我去年第一次懷孕,結果寶寶是水囊瘤。現在又準備懷孕,問一下,下次得這種病的幾率高麼?

  胡文勝:胎兒水囊瘤發生的部分原因是和染色體異常有關。再次準備懷孕前,最好做個孕前檢查,包括夫妻雙方染色體情況,如果都正常的話,可以準備懷孕。再次發生的幾率還是比較小的。

本文來自萬艾可論壇,由網友發佈,本站僅引用以提供參考,不代表本站贊同文章的觀點。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男性結紮是否會影響性生活?
上一篇:女性便秘的危害到底有多恐怖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