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夫妻間生活 > 男人們矛盾雅努斯心理

男人們矛盾雅努斯心理


犀利士5mg

  

  雅努斯是羅馬神話中的一尊兩面神,他的腦袋前後各有一副面孔,一副看著過去,一副注視未來。如果你留心古羅馬錢幣,便可發現那上面常有這尊神的形象:他一手拿著開門的鑰匙,一手執警衛長杖。這個神話中的人物令人想到自相矛盾和相互對立。筆者借用這一名字,正是想描述在性需求上男性對女性所持有的一種自相矛盾和相互對立的心理,並稱之為男性的雅努斯心態。

  大概男人都有這樣的時候,看到酥胸微露、千嬌百媚的女人,盡管是側目而視,但內心卻想多看幾眼。不過,假如自己的老婆為壯大胸懷去隆乳整形,也許那些男人多數要反對。曾有一位女士每每與老公外出,其夫兩眼總盯著那些胸部挺拔的女人,她不免有些醋意,便決定去隆胸。其夫知後大怒:你若去手術,馬上離婚。夫人詫異,搞不清何以至此。其實,這是雅努斯心態的一種最平常的表現。

  有一句諺語,說老公希望妻子出門是貴婦,在家是主婦,上床是蕩婦。盡管調侃味兒十足,卻對男人這種雅努斯心態的描述貼切而富有戲劇性。為男性所追求、向往的女性應該是白天如聖女,不染凡塵;夜晚搖身一變,萬種風情。

  於是,我們在小說、電影、電視或現實生活中發現了這樣的事實:為了迎合男性社會化的要求,有的女性的確擺出了兩副面孔:來到人前,她坐不動、行不搖,言不高聲、笑不露齒,一副大家閨秀模樣,令老公為有這樣的妻子而自豪;晚上兩個人單獨相處時,她的膽子異乎尋常地大起來,著意讓男人心旌搖動、神昏智迷。

  男性雅努斯心態外在表現的另一個方面是,因對象而異。男性對女性具有兩種期待心理:凡是與他有特定聯系的女性,尤其是他的合法妻子,他希望她是好女人。這裡所謂的好,就是在生活上態度嚴肅,而對於與他沒有聯系的女性,或者說不需要他負任何責任的女性,他希望她們都是壞女人。這裡所謂的壞,是指喜歡賣弄風情。他愛的是好女人,卻希望(至少不拒絕)與壞女人有某種關系。對於他所愛的女人(主要是他的妻子),他不希望她與壞女人有半點相似之處,他希望她越像聖母越好,因為他想從她那裡得到感情上的安慰。而對於其他女人飛來媚眼,男人會感到得意洋洋。男人的這種心態反映在他們的生活中,非常有意思。在與妻子一起時,即使沉醉之際,他們也不失分寸。盡管有時難免忘情,但總體上保持彬彬有禮。如此截然不同的兩種態度會發生在一個男人身上,是心態分裂的結果。

  關於雅努斯心態的形成原因,曾有人說它是現代文明導致的雙重人格,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在過去那種娶有一妻數妾的男人身上,我們也可以發現這種心態的微妙作用。一般情況下,老公與正房妻子大體保持著嚴肅關系,而與小妾卻是不拘形態、隨意調笑。如果老公從外邊聽到一個有關風化的故事,大概不會講給妻子聽,但可以在枕邊講給小妾聽。老公學會了某個花樣,也不會在妻子身上應用,而會在小妾身上放心大膽地試驗。這種現象並不說明老公與正房妻子感情淡漠、關系疏遠,反而說明了妻與妾在他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的不同。到了現代社會,妻妾制已經不存在了,但這種心態卻沒有因此而消失,在一夫一妻制的關系中仍然頑強地表現出來。

  我們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雅努斯心態形成於傳統的禮教。行莫回首,語莫掀唇,坐莫動膝,立莫搖裙,喜莫大笑,怒莫高聲。古代三從四德的禮教和男女授受不親的倫理觀,不但捆住了女性的手腳,讓她們受盡磨難且忍氣吞聲,它同樣也在男性思想上形成束縛。據說,有名的儒家孟子就曾因禮的問題和妻子鬧過幾次不愉快。一次是孟子走進自己家中,看到妻子在私室內衣冠不整身體裸露,竟然怒而離去。另一次是看到妻於兩腳張開蹲在地上,氣得幾乎要把她休掉。這些事在現代人看起來似乎不可思議,但它卻的的確確在現代人的意識深處起作用,從而形成了雅努斯心態保守的一面:男人希望屬於自己的女人像聖母一樣保持傳統。

  另一方面,我們不能否認,多配偶性和喜新厭舊是男人的天性。現實中的一夫一妻制讓男人的這種天性蟄伏而不能泯滅,既然如此,男人就會尋找一切機會來滿足自己的欲求。這就是雅努斯心態的另一面。

本文來自萬艾可論壇,由網友發佈,本站僅引用以提供參考,不代表本站贊同文章的觀點。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男性結紮是否會影響性生活?
上一篇:婚前試性是潮流還是規則?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