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為什麼要低磷飲食

慢性腎小球腎炎為什麼要低磷飲食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為什麼要低磷飲食


在部分急進性腎炎患者中可有血磷升高和血鈣下降的現象,因此飲食中應注意提高鈣的含量,降低磷的含量,含鈣高的食品有牛奶、芝麻醬等。另外烹調魚和瘦肉時,用水煮一下撈出再進行熱炒,能夠降低食物中磷的含量。


有浮腫及高血壓症狀的病人,應依病情分別采用少鹽、無鹽或少鈉食品。少鹽是指每日食鹽攝取量低於3克;無鹽是指每日膳食中不加食鹽,也不食用含食鹽食物;少鈉食是指每日膳食含鈉量最高不超過1000毫克,除食鹽外,含鈉高(如鹼)的食物也要加以控制。


2、慢性腎炎患者飲食上要注意不能吃過多的鹽


慢性腎炎不能吃過多的鹽。關於慢性腎病患者出現水時更要注意限鹽。限鹽飲食因無味會引發不少病人食慾不振,影響了蛋白質和熱量的攝取。長時刻限鹽飲食,更使病人不易承受。我們以為,充足的蛋白和熱量攝取較之限鹽更緊要,且目前已有強無力的利尿劑,能有用地排鈉。


3、慢性腎病患者每日進食多少蛋白質為好呢


應選優質蛋白質,首選蛋類和乳類食物,一只雞蛋約6克蛋白質,一碗牛奶(約200毫升)約含6克蛋白質,50克瘦肉約含8克蛋白質,雞肉含蛋白質比瘦肉稍多,而魚類稍少。這樣,能算出一個慢性腎炎病人每天攝取的蛋白量。這要分兩種狀況往返答。


一種是腎功能正常的慢性腎炎病人,蛋白質的攝取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1克,加上尿中喪失量便可。另一種是有氮質血症(化驗血尿素氮、肌酐高出正常值)的慢性腎炎病人,腎病不能吃什麼要適外地限制蛋白質的攝取,每天食入的蛋白質約40克左右為宜。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發病機制

慢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炎)的發病有很多因素,如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自身免疫功能紊亂(如系統性紅斑狼瘡)、某些藥物(如青黴素、止痛藥和某些中藥)、食物(如海鮮導致的過敏)、遺傳(如多囊腎、系統性紅斑狼瘡、IgA腎病)和環境(某些有機溶劑)等,其中免疫機制幾乎參與了各種病因導致的發病過程。


免疫機制包括兩種方式: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體液免疫主要是B淋巴細胞產生抗體,和外來的抗原或者自身的抗原結合形成免疫復合物,並且在腎臟沉積導致發病;細胞免疫則是T淋巴細胞或單核巨噬細胞侵犯腎臟,並觸發免疫反應導致腎臟損傷。


與免疫機制密切相關的還有炎症反應,無論是體液免疫還是細胞免疫,在免疫反應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炎性細胞和炎性因子,在正常情況下,這些炎性細胞和炎性因子會殺滅外來的細菌和病毒,但在異常的情況下,它們殺滅自身的腎臟細胞,形成腎炎。


慢性腎小球腎炎會不會遺傳

慢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炎)不是遺傳病,但要看是哪一種腎炎。它分為原發性腎炎、繼發性腎炎和遺傳性腎炎。前兩者不會直接遺傳,但是子女得腎病的幾率較正常人高。


真正的遺傳性腎炎稱為Alport綜合症,又稱為眼-耳-腎綜合症。這是一種以反復血尿、進行性腎功能衰竭、部分合並眼部改變和神經性耳聾為主要特征的遺傳性腎炎,隨著疾病的發展,患者可出現蛋白尿、腎病綜合症最終導致腎功能衰竭。


這個疾病有不同的遺傳方式,最常見的一種遺傳方式與性別有關,即母親患病傳子也傳女,父親患病傳女不傳子。


因此大多數的慢性腎炎不具有遺傳性,多是免疫系統功能紊亂等引起的,部分腎炎則是由急性腎炎久治不愈,遷延一年以上轉化而來。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小球腎炎的治療方法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概述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