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補陽還五湯有副作用嗎

補陽還五湯有副作用嗎


犀利士5mg

1、補陽還五湯的處方


處方,黃耆120克(生)歸尾6克 赤芍4.5克 地龍3克(去土)川芎3克 桃仁3克 紅花3


2、補陽還五湯的功效


補陽還五湯,由黃芪生,當歸尾,赤芍 ,地龍 ,川芎 ,紅花 ,桃仁組成。主治中風。這裡中風的患者需要特別注意補陽還五湯的妙用了。首先要注意的自然是每種藥材的用量了,這一點尤為重要。生黃芪120克歸尾6克赤芍6克,地龍3克,川芎3克,桃仁,紅花各3克,當然這是比較合理的用量。其次,引起中風的原因有很多,中醫療法講究的是辯證治療。還有一點,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以防不測。補陽還五湯是一劑活血祛瘀的方藥,補氣活血通絡。主治氣虛血瘀之中風。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語言蹇澀,口角流涎,小便頻數或遺尿不止,舌暗淡,苔白,脈緩。
意見建議:補陽還五湯治療的氣虛血瘀證,使用的重點是黃芪的用量要大,1兩30g算,四兩要120g,對於氣虛血瘀的才有效,但是面癱的話一般是用偏正散,要看具體情況,具體辯證,如果辯證不準,也無效,可以治療面癱後遺症,但是一定是符合這個證才可以用。


3、補陽還五湯的藥理作用


對血液流變學的影響 中風患者血液處於"粘、濃、凝、聚"的傾向,運用本方後,能增加血小板內環磷酸腺甙的含量,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釋放反應,抑制和溶解血栓,以改善微循環,促進側枝循環。


對心、腦血管系統的藥理作用 ,補陽還五湯靜脈註射,有緩慢、持久的降壓作用,對麻醉家兔能顯著地增強心肌收縮幅度,反映心肌耗氧量的心肌張力時間指數顯著降低,心肌營養性血流量明顯增加


對免疫功能的影響 補陽還五湯能使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免疫器官重量增加,提高單核巨噬細胞吞噬功能,從而表明本方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藥理學基礎。補氣活血,祛瘀通絡。


補陽還五湯的禁忌

使用本方需久服才能有效,愈後還應繼續服用,以鞏固療效,防止復發,王氏謂:“服此方愈後,藥不可斷,或隔三五日吃一付,或七八日吃一付。”但若中風後半身不遂屬陰虛陽亢,痰阻血瘀,見舌紅苔黃、脈洪大有力者,非本方所宜。


由於氣虛血瘀所致,以正氣虧虛為主,原書稱為‘因虛致瘀’,故生黃芪用量宜重(可從30~60g開始,效果不顯,再逐漸增加),祛瘀藥宜輕。


使用時,以病人清醒,體溫正常,出血停止,脈緩弱者為宜。


使用本方,需久服緩治,療效方顯。愈後還應繼續服用一段時間,以鞏固療效,防止復發。


高血壓患者可用,但正氣未虛者慎用,陰虛陽亢,或陰虛血熱,或風,火,痰,濕等餘邪未盡者,均忌用。


補陽還五湯的文獻資料

1、原書主治 《醫林改錯》卷下:“此方治半身不遂,口眼斜,語言謇澀,口角流涎,下肢痿廢,小便頻數,遺尿不禁。”


2、方論選錄 張錫純《醫學衷中參西錄》上冊:“至清中葉王勛臣出,對於此證,專以氣虛立論,謂人之元氣,全體原十分,有時損去五分,所餘五分,雖不能充體,猶可支持全身。而氣虛者,經絡必虛,有時氣從經絡處透過,並於一邊,彼無氣之邊,即成偏枯。爰立補陽還五湯,方中重用黃芪四兩,以峻補氣分,此即東垣主氣之說也。然王氏書中全未言脈象何如,若遇脈之虛而無力者,用其方原可見效;若其脈象實而有力,其人腦中多患充血,而復用黃芪之溫而升補者,以助其血愈上行,必至兇危立見,此固不可不慎也。”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采陰補陽是什麼意思
上一篇:男性腎氣不足的症狀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