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結石如何排石

腎結石如何排石


犀利士5mg

治療腎結石的目的,是去除結石、保持尿路的通暢,使泌尿系統發揮正常的功能。


去 除結石的方法需要根據結石的部位、數目、大小、腎功能、是否合並解剖異常、是否合並感染、以及身體狀態等情況來制定。一般來說,5mm以下的腎結石,以保 守治療或觀察為主。5mm~2cm的腎結石,首選體外碎石。特別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能只憑一次B超結果或X片就進行體外碎石,應當診斷明確後再進行碎 石。2cm以上的腎結石首選經皮腎鏡取石。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泌尿外科研究所在上世紀 80年代在國內首先開始進行體外碎石和包括經皮腎鏡取石等各種腎結石的微創治療,已經有近30年的經驗。開放手術取石的應用已經越來越少了,在合並泌尿系 統解剖異常時,可以開放手術治療解剖異常同時取石。


治療結石後,一定要進行仔細的復查,以明確結石是否完全排出。這一點非常重要。



1、腎結石患兒疼痛發作時,可熱敷腎區,以利於止痛。


2、有尿期患者應多飲水,通過稀釋尿液,利於結石排出;少尿或無尿期的患兒應根據病情限制飲水。


3、勿過量食用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維生素D補劑、魚肝油等,因為維生素D會促進腸膜吸收鈣、磷,形成結石。


4、密切關註排石現象,若絞痛部位下移,表明結石下移;若疼痛突然消失,結石可能進入膀胱,這時患兒應努力排尿,使結石排出。


預防腎結石在飲食方面需要適當地多吃富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的食物,如胡蘿卜、菜花、西瓜、獼猴桃等,以利於溶解尿液中的物質,避免形成結石。金錢草、玉米須對於腎結石都有很好的療效。



腎結石的表現

青壯年是高發人群:發病的高峰年齡是20~50歲,也就是好發於正值壯年的勞動力人群,其中男性是女性的2~3倍;兒童的腎結石發病率很低。


腎結石的症狀多樣。


1、腰部絞痛:腎絞痛是腎結石的典型症狀,通常在運動後或夜間突然發生一側腰背部劇烈疼痛,因為太疼了常形容為“刀割樣”,同時可以出現下腹部及大腿內側疼痛、惡心嘔吐、面色蒼白等。病人坐臥不寧,非常痛苦。腎絞痛的原因是腎結石在排出過程中堵塞了腎盂或者輸尿管導致。很多患者表現為腰部隱痛、脹痛。疼痛之後,有些患者可以發現隨尿排出的結石。


2、血尿:約80%的結石患者出現血尿,其中只有一部分能夠肉眼發現尿是紅色的,大部分只有通過化驗尿才能發現。


3、無症狀:不少患者在體檢時偶然發現腎結石,沒有任何症狀。


4、腎積水:結石堵塞了腎盂、輸尿管,尿液排出不暢,造成腎積水。有的腎積水可以沒有任何症狀。長期腎積水,會造成患側腎功能受損。雙側腎積水嚴重者可能導致尿毒症。


5、發熱:腎結石可以由細菌感染導致(感染性結石),也可以引起細菌感染,導致發熱。因為結石阻礙了尿液的排出,細菌不能及時排出,嚴重時可導致敗血症,危及生命。


腎結石的預防方法

腎結石的預防,重點是找到結石的病因,治療病因或進行幹預。如甲狀旁腺腫瘤合並甲狀旁腺機能亢進導致的腎結石,可以手術切除甲狀旁腺腺瘤。腎盂輸尿管連接部狹窄導致的腎結石應進行連接部成形手術。其他先天性、遺傳性的代謝因素,要根據其具體病情進行相應的指導。


飲食調整是預防結石復發的重要內容。對於草酸鈣結石的患者,應當減少容易產生草酸的食物的攝取,如菠菜、莧菜、空心菜、芥菜等,避免攝取大量維生素C。對於老年人,一般不限制補鈣,但補鈣應當在吃飯同時進行。菠菜與豆腐不能吃是沒有道理的。現在,尿酸結石的發病率逐年增加,與現代人攝取過量的肉類和脂肪有關。尿酸結石的患者應少吃產生嘌呤的食品如動物內臟、海鮮、牛羊肉、煲湯、果仁等。


飲水也是預防結石復發的重要一環。建議結石患者每日飲用4000ml以上液體,保持每日排出1500ml以上的尿液,使尿液保持非常稀釋的狀態。尿酸結石患者每日尿量建議在2000ml以上,胱氨酸結石患者每日尿量建議在3000ml以上。飲水的種類以白開水、純凈水、礦泉水為主,淡茶水、桔汁與西瓜都是好的攝水方式。要主動飲水,在一天中飲水要均勻分佈。


藥物:尿酸結石與胱氨酸結石患者可以通過服用鹼性藥物來提高尿的酸鹼度,增加尿酸和胱氨酸的溶解度,降低其復發幾率。


適當運動有利於較小結石的排出。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結石疼痛怎麼緩解
上一篇:治療腎結石需要多久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