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穿刺注意事項

腎穿刺注意事項


犀利士5mg

1、腎穿刺注意事項


1.1、腎穿刺結束後病人即被搬回病房需臥床24小時臥床2小時後即可在床上自行翻身無明顯併發症時術後24小時即可下床輕度活動術後病人應多飲水形成輕度利尿假若尿路中有小血塊時能被及時沖出穿刺當日每次尿液均應觀察尿色並應送尿常規化驗檢查尿中紅細胞數量變化。



1.2、在腎穿刺手術一定要注意飲食,有的腎穿刺的患者在術後沒有很好的進行護理和合理的飲食,這樣就會使身體中的某些物質缺失,造成了很多嚴重的後果,而且,腎穿刺手術之後,要注意患者的護理,千萬不要在手術之後感染。


1.3、一般情況下,術後1周內便可逐步恢復至術前狀態。腎穿刺前後的注意事項:腎穿刺結束後病人即被搬回病房,需臥床24小時(臥床2小時後即可在床上自行翻身)。無明顯併發症時,術後24小時即可下床輕度活動。術後病人應多飲水,形成輕度利尿,假若尿路中有小血塊時能被及時沖出。穿刺當日每次尿液均應觀察尿色,並應送尿常規化驗檢查尿中紅細胞數量變化。


1.4、腎穿刺手術之後要小心自己的身體,要注意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尤其是手術之後的二十四小時,而且,腎穿刺手術之後最好先臥床休息幾個小時,腎穿刺手術之後不要急於行走,要臥床二十四小時之後在運動。


1.5、腎穿刺手術後臥床期間,護理人員應主動協助做好患者進食、飲水及大小便等生活護理。有的患者術後不習慣臥床排便,導致術後膀胱充盈,思想緊張,不能自行排尿,可采取腹部熱敷,或聽流水聲刺激排尿等方法。


2、什麼是腎穿刺


腎穿刺renopuncture即腎活檢,也稱腎穿刺活檢術。由於腎臟疾病的種類繁多,病因及發病機制復雜,許多腎臟疾病的臨床表現與腎臟的組織學改變並不完全一致。比如,臨床表現為腎臟病綜合症,病理可以呈現為微小病變、輕微病變、輕度系膜增生、膜性腎臟病、膜增生性腎炎、局灶節段硬化等多種改變,其治療方案及病情的發展結果也差別極大。


3、哪些人做腎穿刺有危險


3.1、腎臟痿縮或者慢性腎功能衰竭。此類患者因腎小球大量硬化、皮質變薄、雙腎痿縮,出現嚴重的腎功能損害,腎痿縮。其長軸長度成人小於9cm,腎皮質厚度小於1cm者。腎穿刺活檢可能導致腎周大血腫、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嚴重出血可能導致患者死亡。


3.2、嚴重的出血傾向或正在應用抗血小板藥物、抗凝藥物治療的病人。患者本身有嚴重的血小板減少症、血友病等血液系統疾病導致凝血功能障礙。


腎穿刺的六大危害

1、出現少尿或無尿。


2、造成低血壓。


3、出現腰痛等症狀,腎穿刺術後,多數患者有同側腰痛或不適感,約經 3—5天自行消失,少數患者可持續很久。



4、出現血尿,血尿為腎穿刺活檢最常見的併發症,穿刺後約80~90%有鏡下血尿,肉眼血尿的發生率因穿刺針損傷程度而異,約占5—50%。一般血尿在1~5天內自行消失,無需處理,對患者的腎臟無影響。


5、臟成組織損傷,一般腎穿刺對腎組織損傷輕微,但由於穿刺點定位刁;準確,也可誤穿入肝臟、脾臟、膽囊或腸管,而引起併發症。


6、伴有感染,穿刺術後感染,多因無菌觀念不嚴,或原有腎感染在穿刺後細菌擴散所致。


腎穿刺檢查的臨床意義

“腎穿”,即腎穿刺活檢術,是由活檢針取出少量腎臟組織,進而明確腎臟病理的一項操作。腎臟疾病的種類繁多,病因及發病機制復雜,臨床表現相同的疾病其病理表現可以有很大差別,而疾病的進展、對藥物的反應及遠期預後更多和病理相關。



腎穿刺檢查的臨床意義主要在於:


1、明確診斷:有20%左右的腎臟疾病需要通過該檢查確診。


2、指導治療:根據腎穿刺病理結果,醫生可以有的放矢地制定出治療方案,比如大家關心的是否需要用激素,激素的用量多大,是靜脈用藥還是口服等。


3、估計預後:通過腎穿刺活檢術,可以更為準確地評價腎臟病患者的預後,比如大家最關心的尿毒症,可估算一下發展成尿毒症需要的時間等。通過以上討論可以看出,腎穿刺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檢查,並非一定是嚴重的腎臟病才需要進行。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臟移植手術難度大嗎
上一篇:耳鳴應吃什麼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