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水果雖好但不可隨意亂吃 吃水果的注意事項

水果雖好但不可隨意亂吃 吃水果的注意事項


犀利士5mg

水果富含各種維它命、果糖、果膠對人體有益,經常吃水果,可提高免疫力、促進腸道健康、美容養顏、減緩衰老。水果雖好,但不可隨意亂吃,下面5MG.TW就來聊聊吃水果要注意的事項。



一、吃水果要注意的4個要點:


1、不能空腹吃酸澀味太濃的水果,避免對胃部產生刺激,還可能與胃中的蛋白質形成不易溶解的物質。


2、吃飽飯後不要立即吃水果。這樣會被先期到達的食物阻滯在胃內,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內消化,而是在胃內發酵,從而引起腹脹、腹瀉或便秘等症狀,長此以往還會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3、吃水果要注意水果的溫度,如果吃了很多油膩食物,再吃大量冷涼的水果,會導致胃裡血管受冷收縮,對腸胃虛弱的人來說則會影響消化吸收,甚至會造成胃部不適。所以,吃水果應以常溫為宜。


4、選擇水果品種應當考慮體質。糖尿病人應當選擇糖分低、果膠高的水果,如草莓、桃等;貧血病人則應選擇維它命C含量較高的桂圓、棗、草莓等;腹部容易冷痛腹瀉者應當避免香蕉和梨,等等。這方面可以咨詢中醫專家決定。



二、吃水果要分時間


1、餐前吃香蕉、紅棗


香蕉含有很高的鉀,對心臟和肌肉的功能有益,紅棗含有大量維它命C,這兩種水果餐前食用最好。


2、飯後吃黃梨助消化


新鮮黃梨含蛋白酶,如果空腹吃,黃梨的蛋白分解酶會傷害胃壁,有少數人還會引起過敏反應。因此宜在餐後食用,還能幫助消化。



3、山楂不宜早上吃


山楂雖然有散淤消積、化痰解毒、防暑降溫、增進食欲等功效。但是空腹食用或者是脾胃虛弱者,不可以在清早進食,胃炎和胃酸過多者要少食。


4、早飯後吃西柚提神


西柚含有豐富的果膠成分,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但由於其中酸類物質含量較多,因此最好在飯後使用,尤其是早飯後,可以迅速使大腦清醒。


5、柿子最好晚上吃


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膠和鞣質,早上空腹食用,胃酸會與之作用,形成凝塊,即“胃柿石”,嚴重影響消化功能,宜飯後或晚上食用。



三、吃水果的禁忌


只吃水果,當心得到胖人易得的血糖或血脂過高等疾病。因為水果本身富含糖類,如果你吃太多糖類食物,又少運動,會發生血糖或血脂過高的問題。這一點,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還有只吃水果餐減肥的MM們,以及孕婦們要特別注意。


如今越來越多的家庭購置了榨汁機,覺得喝新鮮的水果汁既美味又方便。但營養專家提醒,除牙不好的人外,水果最好不要榨汁喝,直接食用更營養。 因為喝水果汁會減少人們對水果中富含的纖維素的攝取。而這些纖維素具有預防和減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保健功效,還能有效地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此外,直接食用水果容易產生飽腹感,而喝果汁會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和糖分,增加患病機率。


水果是維它命C的主要來源,維它命C容易在空氣中氧化,高溫及陽光都會使其流失,而預先去皮、切開的鮮果,營養成分可能會減低。英國消費者協會做過一項研究,測試在超市售賣的預先包裝的切開蔬果的維它命C含量,發現13個樣本中,4個樣本的維它命C含量比參考書記載的維它命C含量低一半。


最後需要說明的是,吃水果並非多多益善,要看體質,適時而食,如果過食或暴食或與季節不符,亦會致病!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隔夜食物能不能吃 關鍵看儲存條件及改造方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