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肥大追根究底

攝護腺肥大追根究底


犀利士5mg

所謂肥大症是指由於實質細胞數量增多而造成的組織、器官的體積增大,是各種原因引起的細胞有絲分裂活動增強的結果。人的攝護腺亦不例外,自出生後到青春期前,攝護腺的發育、生長緩慢;青春期後,生長速度加快,約至24歲左右發育至頂峰,30~45歲間其體積較衡定,以後一部分人趨向於萎縮,腺體體積變小,另一部分人則可趨向於肥大症,腺體體積逐漸增大,若明顯壓迫攝護腺部尿道,可造成膀胱出口部梗阻而出現排尿困難的相關症狀,即攝護腺肥大症症。由於此種肥大症屬良性病變,故其全稱為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症(BenignProstaticHyperplasia簡稱BPH),舊稱為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症症是老年男性的常見疾病,一般在40歲後開始發生肥大症的病理改變,50歲後出現相關症狀。


目前,攝護腺肥大症症的病因仍不十分明了,但有三種理論頗值得重視:


(1)性激素的作用:1972年,Willson首先用放免法測得肥大症的攝護腺腺體內的DHT(雙氫睪酮)含量比正常腺體高2~3倍,在同一腺體內最先肥大症的尿道周圍腺體DHT含量比其他區域高,並據此提出了雙氫睪酮學說,認為攝護腺肥大症的發生與雙氫睪酮在腺體內的積聚有關,功能性睪丸的存在為攝護腺肥大症發生的必要條件,其發病率隨年齡增高而增高。睪酮進入攝護腺細胞以後,並不能直接發揮作用,而是被微粒體中的5α-還原酶轉化為5α-雙氫睪酮(DHT),5α-雙氫睪酮的活性比睪酮強2~3倍,它可與特殊受體結合形成復合物進入細胞,再與核受體連接並與染色質結合進而影響RNA及DNA的合成。


也有人認為,攝護腺肥大症組織中雌激素與雄激素在結合狀態下可刺激細胞合成和分泌細胞外基質蛋白,在細胞周圍形成一層致密的纖維結締組織而參與攝護腺肥大症的發生發展,即攝護腺肥大症發生發展變化中存在著雌、雄激素的相互協同作用,雌、雄激素的平衡改變是攝護腺肥大症發生的原因。


(2)攝護腺細胞為胚胎再喚醒:有研究發現,攝護腺肥大症最初的病理改變即肥大症結節的形成隻發生於占攝護腺腺體5%~10%的區域內,即接近攝護腺括約肌的移行區和位於此括約肌內側的尿道周圍區,攝護腺肥大症結節的最初改變是腺組織的肥大症,即以原有腺管形成新的分支,長入附近間質內,經過復雜的再分支後形成新的構架結構(即結節),McNeal根據胚胎發育的基本特征就是形成新的結構提出了攝護腺肥大症的胚胎再喚醒學說,認為攝護腺肥大症結節的形成是某個攝護腺間質細胞在生長過程中自發地轉為胚胎發育狀態的結果。


(3)細胞群比例的改變:有人認為,攝護腺結構存在著嚴格的等級方式:幹細胞→放大細胞→過渡細胞,其中幹細胞處於基底細胞層,是攝護腺細胞正常生長的穩定因素,幹細胞中一部分可發育成放大細胞,對攝護腺細胞的生長有著正性作用,若其數目過多可致攝護腺細胞整體數量的增加,但要通過其中一部分細胞在雄激素的作用下衍化成過渡細胞來實現,即雄激素刺激了所有過渡細胞的克隆肥大症才導致了攝護腺肥大症的形成。


(4)多肽類生長因子:多肽類生長因子為一類調節細胞分化、生長的多肽類物質,有研究表明多肽類生長因子可直接調節攝護腺細胞的生長,而性激素隻起間接的作用。目前發現在攝護腺肥大症發生過程中起重要作用的多肽類生長因子,主要包括:表皮生長因子(EGF)、轉化生長因子α和β、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FGF)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Ⅰ等,其中堿性成纖細胞生長因子(bFGF)被證實具有促人類攝護腺勻漿中幾乎所有細胞的有絲分裂作用,在攝護腺肥大症發病中的地位正日益受到重視。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尿尿也得講技術,遠離攝護腺發炎
上一篇:尿尿6種狀況 暗示攝護腺病了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