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冬天攝護腺也要防寒 注意保暖以免引起感冒

冬天攝護腺也要防寒 注意保暖以免引起感冒


犀利士5mg

受訪醫師: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泌尿外科黃海副教授


進入冬季以來,攝護腺肥大症的病人又擠爆了泌尿外科門診。對此,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泌尿外科黃海副教授提醒說,攝護腺是怕冷的器官,天氣冷了,攝護腺也要防寒,以免引起“感冒”。


80歲以上幾乎都有良性攝護腺肥大症


黃海副教授介紹說,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腺體,大小、形狀像胡桃,大約重20克。攝護腺位於膀胱下面,包繞著連接膀胱的近端尿道。攝護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稀薄奶樣的攝護腺液,構成精液的一部分。40歲後,攝護腺的體積開始增長,50歲以上的男性大約50%患有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症, 80歲以上則達到80%—100%。


患了良性攝護腺肥大症,主要表現在尿頻,排尿次數增加;夜尿頻繁;尿急,不能忍尿;排尿不完全(尿不盡感);開始排尿時間延遲;排尿間斷,尿流細弱;尿痛;尿失禁等。這些症狀都嚴重影響了病人的生活質量,有27.1%的病人缺少睡眠,32.4%不去沒有廁所的地方,34.7%睡前不喝水,29.9%出行前限制飲水。


黃海副教授進一步解釋說,如果不能及時治療或者治療不恰當,良性攝護腺肥大症會引起急性尿瀦留、泌尿系統感染、膀胱憩室、結石、腎積水、血尿、腎功能衰竭、痔瘡、疝等症狀。最常見的是急性尿瀦留。即尿液在膀胱內不能排出,需急診插導尿管治療。隨著年齡的增長,急性尿瀦留的危險性顯著增加,攝護腺體積較大的患者發生急性尿瀦留的危險性更大,反復尿瀦留的發生,會導致泌尿系統感染,血尿,以及增加手術的機率 。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不會癌變


黃海副教授說,攝護腺癌的發病率逐年增加,很多人都擔心良性攝護腺肥大症會否發展成攝護腺癌。對此,黃海副教授回答說,良性攝護腺肥大症不是癌前病變,它和攝護腺癌不是同一種疾病。但是,良性攝護腺肥大症可能會和攝護腺癌同時存在於同一個病人身上。


目前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的治療原則是改善症狀、減輕梗阻、防止遠期並發症的發生。觀察等待、藥物治療、手術治療、介入性治療是目前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的治療方法。觀察等待,適用於症狀較輕,攝護腺體積較小的病人,這些病人需要定期檢查,一旦病情進展,則要積極處理,以免產生嚴重後果。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症的藥物有三大類: a受體阻滯劑、5a-還原酶抑制劑、植物制劑和中藥。手術則有開放手術和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等,它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但也有出血、尿失禁和復發等危險。病人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天冷不要坐石凳


黃海副教授提醒說,寒冷的天氣,會引起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症急性加重。原因可能是天氣寒冷會引起感冒,而感冒的藥物可以引起攝護腺充血或者膀胱逼尿肌無力,引起排尿困難導致急性尿瀦留。喝酒也會加重相同的症狀。休息不好也會導致同樣的問題,因為天氣寒冷會導致血液循環收縮,晚上會有更多的尿液,老年人休息不好久就導致攝護腺症狀。特別需要注意的,天氣寒冷出去散步不要坐在石凳上。因為攝護腺一旦受涼,就會出現功能障礙,出現尿頻尿急等症狀。


生活小貼士:


遵從醫囑,堅持用藥


定期檢查


不憋尿,不喝酒,咖啡及濃茶


少吃刺激性食物


安排適當的體育活動


性功能障礙專稿,轉載請注明性功能障礙;行業合作請連絡:[email protected]


本文指導醫生:黃海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
擅長疾病:對以骶神經調節治療難治性的尿頻、尿急、急迫性尿失禁、非梗阻性尿瀦留等排尿功能障礙效果顯著。[詳細]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攝護腺發炎怎麼護理 每天溫水泡患部有療效
上一篇:排尿時間看攝護腺健康 男人排尿一分鐘內完成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