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肥大症要定期調藥 患者應及時復查就醫

攝護腺肥大症要定期調藥 患者應及時復查就醫


犀利士5mg

根據具體藥物不同,復查時間也有區別。例如甲磺酸多沙唑嗪緩釋片、坦索羅辛等服用6周後無效,就應在醫生指導下調藥,但有些藥3個月才能看出效果。建議在醫生開藥時認真記下需復查的時間。


“大夫,我一直堅持吃藥,為什麼效果不好?”臨床上,常有攝護腺肥大症患者帶著這個疑問前來就診。實際上,這些患者雖“堅持吃藥”,卻沒有定期復查並調整用藥方案。如果長期如此,不僅攝護腺肥大症治不好,還可能損害膀胱功能,以致患者生活質量下降。


一般而言,攝護腺肥大症患者首次服藥3個月時,應到醫院復查,評估排尿功能和症狀嚴重程度;之後每過一年再復查評估一次,明確症狀是否緩解甚或進展。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情變化,考慮是否調藥。例如正常人的膀胱容量在200~400毫升時,最大尿流率應在15毫升/秒以上。如果有些患者這個指標低於10.6毫升/秒,其疾病發生進展的可能性就非常大,需吃藥後復查,達到12毫升/秒以上才算達標。否則,就應當遵醫囑調藥。


根據具體藥物不同,復查時間也有區別。例如甲磺酸多沙唑嗪緩釋片、坦索羅辛等服用6周後無效,就應在醫生指導下調藥,但有些藥3個月才能看出效果。建議在醫生開藥時認真記下需復查的時間。


攝護腺肥大症的患者以老年男性居多,他們在初次就診,醫生開藥後,多不會再跑到醫院復查,而是由家屬直接在門診拿藥。如果長期用某種藥,效果不達標,又沒有及時調藥,可能因排尿困難等損傷膀胱的順應性,導致逼尿肌收縮無力(即沒有力氣排尿),嚴重時會喪失排尿功能。


為了避免造成嚴重不良後果,建議患者定期復查。在症狀沒有加劇或未發生急性尿瀦留等並發症的前提下,可在服藥後1~3個月進行第一次隨訪復診,之後每年隨訪復查一次。同時,患者可根據下面的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IPSS)和生活質量評分(QOL)進行自評並記錄,必要時隨時就診。


攝護腺肥大症症應及時就醫定期復查


常常自述痛苦並不大的老年攝護腺肥大症症患者,常常最終發展成為尿毒症。肥大症從初期緩慢進展到氮質血症時,臨床病象並不特異,患者也不感到很痛苦,而當病象及痛苦明顯時,已到尿毒症晚期。因此,對於攝護腺肥大症症患者來說,自我感覺的輕重,並非絕對反映病情的早晚。認識到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是攝護腺肥大症症患者需及時就醫的第1個原因。


攝護腺癌的早期發現是個大問題,原因是攝護腺癌在早期無特異病狀,而攝護腺直腸指診是唯一早期發現該病的手段。臨床上早期發現攝護腺癌的主要途徑一是體檢時發現,二是因患其它疾病而接受直腸指診檢查時發現。因此,對於攝護腺肥大症症患者來說,定期的直腸指診的另一個重要意義在於發現是否有同時並存的癌瘤。這是攝護腺肥大症症患者需及時就醫的第2個原因。


攝護腺肥大症症患者需及時就醫的第3個原因是:本病常常合並其它疾病,而合並這些疾病時,並不一定出現相關症狀,或出現了相關症狀,患者亦難以從攝護腺肥大症本身症狀中鑒別出來。如出現血尿時,是攝護腺肥大症繼發出血,還是合並症疾病引起的?因攝護腺肥大症症僅有15%的患者發生血尿,而其它泌尿系疾病如結石、腫瘤、感染等發生血尿的機率卻很高。因此,當攝護腺肥大症症發生血尿時,不首先解釋為攝護腺出血,而需進一步查清是否是由其合並的炎症、腫瘤、結石等引起的。在臨床上,因合並症引起的血尿比攝護腺自身出血更為常見。而這些鑒別診斷需醫生根據相關的病史詢問、體格檢查、實驗室檢查及特殊檢查,才能確定。


需要提醒的是,攝護腺肥大症是種緩慢進展的疾病,單純藥物治療隻能緩解症狀及延緩進展,部分患者最終需遵醫囑通過外科手術或微創治療解除排尿困難及並發症。患了攝護腺肥大症症應及時就醫。國際攝護腺疾病咨詢委員會建議半年至1年到醫院復查1次,期間,如發生出血、感染、急性尿瀦留等,還應隨時就醫。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小便刺痛或因攝護腺發炎 攝護腺發炎的常見的錯誤觀念要當心
上一篇:急性攝護腺發炎通常有哪些症狀 急性攝護腺發炎診斷步驟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