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肥大症用藥貴在堅持 9種藥物對付攝護腺肥大症

攝護腺肥大症用藥貴在堅持 9種藥物對付攝護腺肥大症


犀利士5mg

攝護腺肥大症又稱攝護腺肥大,是老年男性無法預防和多發的攝護腺疾病。隨著年齡的增長,在老年男性中其發病率高達80%以上;國內報道較低,但也達50%以上。雖然攝護腺疾病如此高發,但是許多患者對此病並未引起重視,發現自己出現症狀時往往會選擇自行用藥,這樣不但導致病情加重,還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結果適得其反。


不正確用藥危害大


藥物治療是攝護腺肥大症症的一個主要的治療方法,由於現在藥物治療確實有一定的療效,所以使得不少攝護腺肥大症患者趨之若鶩。但在臨床實踐中,我們經常遇到一些攝護腺肥大症症病不正確用藥而達不到理想效果的。


1、用藥錯誤


治療攝護腺肥大症症的藥物主要有兩類,這兩種藥物的作用是不同的。一種是使攝護腺體積縮小的藥物,如保列治;一種是減少排尿阻力的藥物,如馬沙尼及哈樂。前者解決不了排尿困難的問題,而後者也不能使攝護腺的體積縮小,兩者不能相互替代。對攝護腺肥大症症病人來說,首先是要根據自己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或者說最嚴重的症狀,來決定服用什麼藥物,而不是錯誤的盲目服藥。


2、超期用藥


有的病人因為害怕手術,期望通過吃藥來治好攝護腺肥大症症,這種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盲目地長期服藥則是不可取的。當然,有些藥物(例如保列治)是需要服用較長時間才能起作用的,但長期服藥並不一定就能治好攝護腺肥大症症。有些藥長期服用還會出現一些副作用。例如長期服用馬沙尼和哈樂會出現頭痛、頭暈、直立性低血壓等副作用。有些過去經常使用的性激素類藥物,長期服用後會出現乳房腫脹等症狀,更嚴重的是還會引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物質的沉淀,導致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


因此,在服藥過程中,一旦症狀緩解,或者出現副作用,就應該逐漸減量,嚴重者還應該停藥。更重要的是,如果不管病情有無好轉,盲目長期服藥,還會錯失手術治療的良機。如有的病人因膀胱逼尿肌受到不可逆的破壞,以後即使手術做得很成功,也還是不能恢復正常的排尿;有的病人合並反復的泌尿系感染,給以後的治療帶來困難;有的人由於長期梗阻而造成輸尿管和腎臟的積水,導致腎功能的損害,甚至危及生命。


另外,應當指出的是,對一些合並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肺心病、心臟病的病人,更不能盲目長期服藥,而應該選擇適當的時候接受手術治療,以免日後這些疾病的病情加重,失去手術治療的機會。


3、盲目用藥


我們曾看到個別病人在發生尿瀦留、解不出小便的情況下,不分青紅皂白,就使用利尿藥,以為這樣就可以解出小便來,這就大錯特錯了。其結果不但解不出小便,反而“雪上加霜”,使病情進一步加重,甚至憋破膀胱,危及生命。


醫師指出:和許多外科疾病的治療一樣,在攝護腺肥大症症的治療上,同樣遵循“辨證施治,對症下藥”的基本原則。其實攝護腺肥大症並不可怕,只要精確診斷、科學規范治療是可以治療好的。妻子要積極督促並配合丈夫檢查和治療,與丈夫共同遠離攝護腺肥大症。


攝護腺肥大症用藥貴在持之以恒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是臨床泌尿外科門診常見病之一。肥大症或肥大的攝護腺腺體常常引起膀胱出口及後尿道解剖組織結構改變,造成狹窄和梗阻,影響正常排尿功能,產生不同程度的排尿異常症狀,引起膀胱及腎臟病變,甚至可導致腎功能損害而危及生命。


輕度及中度攝護腺肥大症患者,只要接受正規的藥物治療,絕大多數患者都能獲得良好的症狀改善、最大尿液率提高和保持腎功能正常。但是,有部分患者由於治療後症狀見好,排尿改善就自行停藥,有些則因為同時合並多種疾病,同時治療用藥較多,或因藥費報銷困難等原因自行停止治療。結果,原有症狀又逐漸加重,個別甚至發展到腎盂積水、腎功能受損,無奈隻好重新找醫生。這說明,患了攝護腺肥大症,一定要堅持服藥。按照臨床經驗,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停藥時間可以是3~5個月,過了這個時間,就應重新開始服藥。總之,攝護腺肥大症是無法根治的,堅持服藥非常重要。


9種藥物可對付攝護腺肥大症


1、雌激素類藥物:常用的有已烯雌酚(乙底酚),該藥物能反饋性地抑制雄激素的分泌,可使肥大症的攝護腺縮小。常用治療劑量為每日3~5毫克,維持劑量為每日1~3毫克。需要注意的是,原有冠心病和肝病的攝護腺肥大症患者,一般不宜使用這類藥物。


2、抗雄激素類藥物:常用甲基氯地孕酮,該藥可使血液中的雄性激素含量降低,從而可以起到改善尿道梗阻症狀的作用。每日口服50毫克,連續服用2~3個月,便可獲得良好效果。


3、克念菌素:該藥物具有較為明顯的縮小攝護腺作用。每日口服70毫克,連續服用2~3個月為一療程。


4、安尿通:該藥物在治療過敏性疾病時,偶然發現原來有攝護腺肥大症症狀的病人,有了明顯的改善,故轉而試用於攝護腺肥大症症的治療。使用劑量為每日口服3次,每次兩片。


5、前列康:該藥屬於蜂蜜花粉制劑,不僅具有改善攝護腺肥大症症狀的功效,而且沒有明顯副作用。每日口服3次,每次1.5~2克。


6、α-受體阻滯劑:它可以阻斷攝護腺的α-受體,使交感神經的興奮性降低。用量為每日5~20毫克。一般用藥後幾天內即可見效。但是,該藥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主要表現為低血壓、頭暈、心率加快等,有時還有疲倦、乏力、鼻塞等。以上副作用可隨停藥而消失。


7、哌唑嗪:該藥原用於治療高血壓,近年來,臨床發現其具有與α-受體阻滯劑相類似的作用,雖然其效果略差,但副作用較輕,對患有高血壓的攝護腺肥大症患者,尤為適用。


8、酚妥拉明:是一種起效迅速,但作用時間較短的藥物。適用於急性尿瀦留初期患者,以解除尿道梗阻症狀。此藥物需稀釋後緩慢靜脈注射,因此,病人應在醫院接受治療。同時,用藥期間還應密切注意病人的血壓和脈搏變化。


9、保列治:具有使攝護腺體積縮小、尿道梗阻症狀緩解等作用,但治療一般需要持續6個月以上才能見效,且停藥後攝護腺肥大症仍然會繼續發展。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常看色情圖容易患攝護腺發炎 多洗溫水澡能夠預防
上一篇:經常著涼容易導致攝護腺發炎 攝護腺發炎有幾個護理要點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