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發炎的檢查方法介紹 急慢性攝護腺發炎的中醫飲食方

攝護腺發炎的檢查方法介紹 急慢性攝護腺發炎的中醫飲食方


犀利士5mg

攝護腺發炎是一種高發的男性疾病,尤其是近幾年來,隨著社會生活壓力的增加,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轉變,攝護腺發炎的發病率也在不斷的升高。早發現早治療,對於攝護腺發炎患者而言顯得特別重要。下面就是攝護腺發炎要做什麼檢查進行介紹:


攝護腺發炎的檢查1


超音波檢查是攝護腺發炎最主要的檢查方法,對於各種攝護腺疾病均有重要的診斷意義,具有簡便無創、無損傷、快速等優點,超音波檢查還可了解有無合並攝護腺結石肉芽腫,排除可能存在的攝護腺肥大症或攝護腺癌。


攝護腺發炎的檢查2


肛門指診發現攝護腺,可能正常可有壓痛飽滿腫大或硬度不均,從而對攝護腺疾病進行初步診斷和篩檢,同時可行攝護腺按摩檢查攝護腺液的性狀和成分變化。


攝護腺發炎的檢查3


攝護腺活組織穿刺檢查:對於明確攝護腺腫塊的性質十分有用,對明確攝護腺腫瘤的組織分型和細胞學特征幫助極大,可以經直腸針吸活檢,也可以經會陰穿刺活檢,有一定的痛苦和創傷但十分必要。


攝護腺發炎的檢查4


X線檢查:對攝護腺疾病的診斷中有重要價值,如平片可檢測攝護腺有無鈣化或結石影造影,可幫助檢查有無攝護腺肥大症或攝護腺癌,CT檢查對攝護腺疾病的鑒別診斷更具有重要意義。


急慢性攝護腺發炎的中醫飲食方


攝護腺發炎可按其病程及表現,分為急性攝護腺發炎與慢性攝護腺發炎兩種。


急性攝護腺發炎時,患者可表現為尿頻、尿急、尿痛,可出現尿滴瀝、終末血尿、會陰部墜脹疼痛,並可向陰部、腰骶部或大腿放射,全身可出現高熱、寒戰、頭痛、全身疼痛、神疲乏力、食慾不振、便秘等濕熱並重、蘊結下焦的症狀。


食療方面,可選用:①車前草糖水。每次可用車前草100克(鮮品400克),竹葉心10克(鮮品30克),生甘草10克,黃片糖適量。制作時,先將車前草、竹葉心、生甘草同放進沙鍋內,加進適量清水,用中火煮水,煮40分鐘左右,放進黃片糖,稍煮片刻,停火待溫,每天代茶飲用。


②燈心花苦瓜湯。每次可用燈心花6紮,鮮苦瓜200克。制作時,先將苦瓜洗凈,剖開去除瓤和瓜核,切成小段,然後與燈心花一同放進沙鍋內,加進適量清水,煎湯飲用。


③冬瓜海帶薏米湯。每次可用鮮冬瓜(連皮)250克,生薏米50克,海帶100克。制作時,先將冬瓜洗凈,切成粗塊,生薏米洗凈去黴粒,海帶洗凈鹽分及雜質,切成細片狀。然後將以上三物同放進沙鍋內,加進適量清水煮湯,做佐餐飲用。也可同時食用冬瓜、薏米、海帶。


④公英銀花粥。每次可用蒲公英60克,金銀花30克,大米100克,砂糖適量。制作時,先將蒲公英、金銀花同放進沙鍋內,加適量清水煎汁,然後去渣取藥汁,再加入已洗凈的大米,煮成稀粥。粥成後加入適量砂糖。每日2次,待溫食用。


⑤土茯苓粥。每次可用土茯苓30克(鮮品100克),大米100克。制作時,先將土茯苓洗凈,去沙泥及外皮,切成片狀(已洗凈曬幹並切成片者,可免此工序),放進沙鍋內,用中火煎煮,約煮30~40分鐘左右,去除土茯苓渣取汁。再將已洗凈的大米加入土茯苓煎汁中,用中火煮粥至米爛為度。待溫時,調味食用,每天1~2次。


攝護腺發炎的藥物治療方法


最常用的藥物是抗生素、α-受體阻滯劑、植物制劑和非甾體抗炎鎮痛藥,其他藥物對緩解症狀也有不同程度的療效。


1、抗生素:目前,在治療攝護腺發炎的臨床實踐中,最常用的一線藥物是抗生素,但是隻有約5%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有明確的細菌感染。


Ⅱ型:根據細菌培養結果和藥物穿透攝護腺的能力選擇抗生素。攝護腺發炎確診後,抗生素治療的療程為4~6周,其間應對患者進行階段性的療效評價。不推薦攝護腺內注射抗生素的治療方法。


ⅢA型:抗生素治療大多為經驗性治療,理論基礎是推測某些常規培養陰性的病原體導致了該型炎症的發生。因此,推薦先口服氟喹諾酮等抗生素2~4周,然後根據療效反饋決定是否繼續抗生素治療。隻在臨床症狀確有減輕時,才建議繼續應用抗生素。推薦的總療程為4 ~6周。


ⅢB型:不推薦使用抗生素治療。


2、α-受體阻滯劑:α-受體阻滯劑能松弛攝護腺和膀胱等部位的平滑肌而改善下尿路症狀和疼痛,因而成為治療Ⅱ型/Ⅲ型攝護腺發炎的基本藥物。


可根據患者的情況選擇不同的α-受體阻滯劑。推薦使用的α-受體阻滯劑主要有:多沙唑嗪doxazosin、萘哌地爾naftopidil、坦索羅辛tamsulosin和特拉唑嗪terazosin等,對照研究結果顯示上述藥物對患者的排尿症狀、疼痛及生活質量指數等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3、植物制劑:植物制劑在Ⅱ型和Ⅲ型攝護腺發炎中的治療作用日益受到重視,為推薦的治療藥物。植物制劑主要指花粉類制劑與植物提取物,其藥理作用較為廣泛,如非特異性抗炎、抗水腫、促進膀胱逼尿肌收縮與尿道平滑肌松弛等作用。推薦使用的植物制劑有:普適泰、沙巴棕及其浸膏等。由於品種較多,其用法用量需依據患者的具體病情而定,通常療程以月為單位。不良反應較小。


4、非甾體抗炎鎮痛藥:非甾體抗炎鎮痛藥是治療Ⅲ型攝護腺發炎相關症狀的經驗性用藥。其主要目的是緩解疼痛和不適。


5、M-受體阻滯劑:對表現如尿急、尿頻和夜尿但無尿路梗阻的攝護腺發炎患者,可以使用M-受體阻滯劑如托特羅定等治療。


6、抗抑鬱藥及抗焦慮藥:對合並抑鬱、焦慮等心境障礙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在治療攝護腺發炎的同時,可選擇使用抗抑鬱藥及抗焦慮藥治療。這些藥物既可以改善患者心境障礙症狀,還可緩解排尿異常與疼痛等軀體症狀。應用時必須注意這些藥物的處方規定和藥物不良反應。可選擇的抗抑鬱藥及抗焦慮藥主要有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三環類抗抑鬱劑等藥物。


5MG.TW提示:以上藥物隻提供參考,確切治療需要到正規醫院就診。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攝護腺發炎會有哪些常見症狀 攝護腺發炎的5個食療秘方
上一篇:攝護腺發炎會對男性有何影響 糾正5個慢性攝護腺發炎錯誤觀念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