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中西醫是如何鑒別攝護腺肥大症的

中西醫是如何鑒別攝護腺肥大症的


犀利士5mg

攝護腺肥大症是老年男性常見疾病,其病因是由於攝護腺的逐漸增大對尿道及膀胱出口產生壓迫作用肥大症,攝護腺肥大症其病因是由於攝護腺的逐漸增大對尿道及膀胱出口產生壓迫作用。攝護腺肥大症對老年男性的生活質量產生嚴重影響,因此需要積極治療,部分患者甚至需要手術治療。那麼就由5MG.TW來為大家介紹下攝護腺肥大症中醫和西醫的鑒別方法有哪些?通過下面的介紹讓我們有一個了解。


西醫鑒別攝護腺肥大症


視診


患者處於臥位或站立位,分別從前面、後面、側面觀察有無腫塊,尤其是恥骨上區的腹部和腹股溝區。尿瀦留時除了體形肥胖者外,多能在恥骨上區看到過度充盈的膀胱。此外,觀察患者內褲上有無尿跡、陰囊皮膚有無表皮脫落或濕潤浸漬、嗅聞有無尿味,可提示有無尿失禁。觀察有無包莖、尿道外口狹窄、陰莖部尿道纖維變等。


觸診


注意肝、腎、膀胱等增大的情況及腹部腫塊的存在。觸診時須用雙手觸診,觸診左腎時,最好站在患者的左側。正常情況下觸摸不到腎臟,如腎臟能被觸及常提示已比正常者大2~3倍了。如發現下腹部腫塊,除考慮到充盈的膀胱外,還應與腹內或盆腔內其他腫塊相鑒別。導尿排空膀胱後直腸腹部雙合診檢查更有助於發現和鑒別腫塊。分別觸摸陰囊內睪丸、附睪和精索,了解有無睪丸鞘膜積液、腹股溝區淋巴結腫大及可復性疝。


叩診


當膀胱內尿量>400ml而充盈時,恥骨上區腹部叩診呈濁音並可界定其大小范圍。對腹壁不肥厚而腹圍較大者,可做轉移性濁音的叩診檢查,以判斷有無腹水存在。


聽診


在主動脈和腎血管區做聽診,注意有無主動脈動脈瘤、腎動脈狹窄或腎動靜脈瘺的雜音。


中醫鑒別攝護腺肥大症


中醫認為攝護腺肥大症的基本特點是正虛標實,病位與“癃閉”相通,治療則以活血化瘀、益氣補腎之品最為常用。在臨床上,中醫將攝護腺肥大症辨證分型為六大類。


膀胱積熱證:5MG.TW灼熱黃赤,滴瀝不爽,慾解不利,少腹脹滿,隱痛拒按,甚則小便不通,涓滴難行,口幹不慾飲,大便秘結,舌紅脈數。


肺氣鬱閉證:小便不通,少腹脹滿,寒熱咳嗽,莖中作痛,口渴喜飲,脈來沉數,苔薄微黃。


濁瘀阻塞證:小便滴瀝不暢,或尿細如線,或阻塞不通,小腹脹滿隱痛,舌紫暗有瘀點,脈澀或細數。


陰虛火旺證:小便頻數,淋漓不暢,時發時止,遇勞即發,經久不愈,伴有頭暈耳鳴,口幹便燥,舌紅苔少,脈來細數。


腎陽虛衰證:排尿無力,滴瀝不爽,尿液澄清,面色晄白,神疲氣弱,倦怠無力,肢冷畏寒,腰膝酸困,舌淡苔白,脈沉細弱。


脾氣虛弱證:時慾小便,而慾解不得,或量少而不爽利,腹重肛墜,似慾大便,神疲氣短,身體倦怠,舌質淡,脈緩弱。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醫院如何檢查攝護腺肥大症症狀
上一篇:攝護腺肥大症都有什麼檢測方式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