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神經源性膀胱診斷方法介紹

神經源性膀胱診斷方法介紹


犀利士5mg

常常醫生在檢查下腹部時可發現一長大的膀胱,用不透X線的造影劑經靜脈注入(靜脈尿路造影術)或經導管注入膀胱(膀胱造影術)及尿道(尿道造影術)進行X線影像學檢查,可提供更多的信息(見第122節)。X線片可顯示輸尿管和膀胱的大小,結石和腎臟損害並且為醫生提供腎臟功能的情況。超聲影像可提供類似的信息。膀胱鏡檢術是將一根柔軟的膀胱鏡經尿道無痛性地插入膀胱,醫生通過膀胱鏡窺視膀胱內病變的一種方法。


診斷神經源性膀胱包括兩個部份,首先應明確排尿功能障礙是否為神經病變所引起,其次為神經源性膀胱屬於哪一類型。


一、排尿功能障礙是否為神經病變所引起


1、病史 ①排尿功能障礙伴排便功能紊亂(如便秘、大便失禁等)者,有神經病變的神經源性膀胱的可能。②注意有無外傷、手術、糖尿病、脊髓灰質炎等病史或藥物應用史。③注意有無尿意、膀胱膨脹等感覺的減退或喪失,如膀胱的感覺有明顯減退或增喪失,即可確診為神經源性膀胱。


2、檢查 ①當有會陰部感覺減退,肛門括約肌張力減退或增強時就可確診為神經源性膀胱,但缺乏這些體征也不能排除神經源性膀胱的可能。②注意有無脊柱裂、脊膜膨出、骶骨發育不良等畸形。③有殘餘尿,但無下尿路機械性梗阻。④電刺激脊髓反射試驗,此法主要試驗膀胱和尿道的脊髓反射弧神經是否完整(即下運動神經元有無病變)以及自大腦皮質至陰部神經核(脊髓中樞)的神經元有無病變(上運動神經元有無病變)。因此,這個試驗即可診斷是滯為神經源性膀胱,又可區分下運動神經元病變(逼尿肌無反射)和上運動神經元病變(逼尿肌反射亢進)。


二、鑒別兩種神經源性膀胱的方法


1、在測量膀胱內壓時,觀察是否有無抑制性收縮;必要地采用站立位測壓、咳嗽、牽拉導尿管等激發方法。如出現無抑制性收縮即屬逼尿肌反射亢進一類。否則,屬逼尿肌無反射一類。


本試驗是分類的主要依據之一,但是:①膀胱有炎症、結石、腫瘤及下尿路梗阻(如攝護腺肥大症)時,非神經源性膀胱病人也可出現無抑制性收縮。②逼尿肌反射亢進病人在仰臥位測壓時,部分病人需激發發才出現無抑制性收縮。


2、冰水試驗 用F16導尿管排空膀胱後,快速注入60ml14℃冰水。如系逼尿肌反射亢進膀胱,在數秒鐘內,冰水(如連同導尿管)從尿道中被噴射而出;逼尿肌反射膀胱,冰水自導尿管緩慢漢出。


3、肛門括約肌張力 肛門括約肌松弛者屬逼尿肌無反射一類。


4、尿道閉合壓力圖 最大尿道閉合壓力正常或高於正常者屬逼尿肌反射亢進,最大尿道閉合壓力低於正常者屬逼尿肌無反射。


5、尿道阻力測定 正常尿道阻力為10.6kPa(80mmHg)。逼尿肌無反射者尿道低於正常。 以上各項檢查中,觀察是否有無抑制性收縮比較準確,其他幾乎檢查,錯誤機會較多。錯誤的原因可能為“混合”病變一類(Bors分類)神經源性膀胱,即逼尿肌的神經病變與尿道外括約肌的神經病變不屬於同一水平。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神經源性膀胱的病因介紹
上一篇:神經源性膀胱的治療方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