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問題無需小題大做 患者別盲目做熱療

攝護腺問題無需小題大做 患者別盲目做熱療


犀利士5mg

許多人都擔心自己得了攝護腺發炎,可經過檢查,能確診的還不到一成,90%的人都隻是因為輕微不適而焦躁不安。


談到“男人皆得攝護腺發炎”的話題,醫師回憶起前兩年的一個病人。“那天我一進診室,還沒開口,病人就哭喪著臉求我:‘張大夫,趕緊治好我的攝護腺發炎吧!自從得了這病,我就無法正常勃起,也不能和妻子同房了。’我反復安撫他,他卻隻是強調自己得了攝護腺發炎,什麼都聽不進去。我不得已隻能打斷他、告訴他,攝護腺發炎的診斷是醫生下的,不是病人自己。作為醫生,要了解的首先是病人的症狀,而不是他們先入為主的判斷。”果然,問診檢查的結果顯示,這名患者的各項指標都正常,並沒有得到攝護腺發炎,無法勃起很可能是心理壓力所致。


男性對攝護腺的過分關注,還催生了虛假小廣告的泛濫。電線桿上、三輪車上、墻壁上,“攝護腺發炎”四個字頻繁出現,各種不靠譜的虛假醫療信息更是隨處可見。醫生就曾遇到過一個18歲的小夥子,說自己已經治了4年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我當時就很詫異,這個年齡,攝護腺剛剛發育好,怎麼會得攝護腺發炎呢?診斷顯然有問題啊。”


一些所謂的醫師、個別醫院和媒體把攝護腺發炎這種普通的疾病,誇大渲染成了一種疑難雜症,甚至有民營醫院提出了“陽痿、不育、癌症三部曲”,也就是說攝護腺發炎會影響男性生育,甚至威脅生命。這讓很多人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負擔,不斷四處求醫。結果原本不嚴重的病情被錯誤診斷治療,最終花銷巨大,健康也受到損害。


教授更是直接列出了不法泌尿科醫療機構的七宗罪,包括出租承包科室、違反規定設置診療科目、違法發佈醫療廣告、冒用醫師及誇大療效、非法過度醫療、無資質行醫、超范圍行醫。


人們重視攝護腺疾病,關注男性生殖健康是一種進步,對促進大眾健康有積極作用;但現在,攝護腺疾病卻存在被誇大的問題,好多人一提到泌尿科,腦袋裡就隻有“攝護腺”三個字,這說明老百姓對攝護腺的了解還遠遠不夠。


攝護腺問題隻是小毛病


攝護腺的形態類似一個倒置的錐體,位於膀胱和盆底肌肉之間,包住尿道。它隻是男性的附屬性腺,一輩子的工作就是參與精液的形成,為睪丸服務,精液的30%都是攝護腺液。


被很多男性“自診”出來的攝護腺發炎,其實真正的症狀隻有3個:一是排尿異常,造成尿頻、尿急、尿不盡、尿無力等;二是出現圍繞生殖器的疼痛,包括小肚子、陰莖、陰囊、會陰、腰底部等處的疼痛;三是精神系統出現問題,表現為乏力、睡眠障礙、腰酸腿軟、潮熱多汗、煩躁易怒等。不過,有了上述表現,也不意味著就得到了攝護腺發炎。攝護腺發炎有兩個診斷標準:第一,一年中症狀累積時間達到1個月以上;第二,症狀持續2個月甚至3個月以上。


就像上火後,每個人的表現症狀不同一樣,不同人得到攝護腺發炎的表現也會不同。張志超說,這是因為每個人的薄弱點都不一樣,而且,隨著年齡增長,人們的“痛處”也會有所變化。“你不會懷疑偶爾上火導致的頭疼是腦瘤吧。同樣,你也不應該懷疑暫時的攝護腺症狀是攝護腺發炎導致的。這是一個道理。”


一般情況下,攝護腺發炎分為生理狀態和病理狀態兩種。生理狀態的炎症,多是因為生活不規律、久坐、喝酒、吃辣椒、憋尿時間太長等引起,會出現尿頻、尿急、尿不盡、尿刺痛等症狀。這跟熬夜會頭疼一樣,隻是身體給你發出的警報,提醒你要好好休息、規律生活了。郭應祿表示,多數男性恐懼的攝護腺發炎隻有三分是生理上的,另外七分都是心病,是自己在嚇唬自己。


如果確診為病理性的攝護腺發炎也不用擔心,攝護腺發炎不是嚴重的疾病,可能會比較頑固,但只要提高對疾病的認識,配合藥物治療,大部分人都能控制得很好。現在,有很多醫院將物理療法作為特色大加宣傳,其實物理治療並不是一線療法,攝護腺的治療應該越簡單越好。


攝護腺發炎還是衰老的一種表現。35歲以後,隨年齡增長,攝護腺也會衰老,並出現一些問題,就像人的頭發會白,臉上會有皺紋一樣,需要人們適應並慢慢接受,學會與衰老所帶來的疾病和平共處。


保護攝護腺關鍵要告別久坐


攝護腺是男人最脆弱的地方嗎?“顯然不是。”衰老會使我們身體幾乎每個器官都變小、變弱,隻有攝護腺在變大,因為它太強大了,所以才會壓迫尿道,導致一些問題的產生。而且,男性生殖系統哪有其他系統的疾病危險啊,除了癌症,很少有人是因為男性生殖系統疾病造成死亡的,它對生命的影響其實最小。”


雖然攝護腺足夠強大,對生命的影響也很小,但男人們卻不能因此而忽視它。張志超認為,保護攝護腺要做到以下幾點:有正確的健康理念,保持良好的心態,學會減壓,千萬別出現一些症狀,就自己嚇自己,80%的人其實都是因為受到心理的影響而加重症狀;要告別久坐,國外研究證明,久坐對男人的影響比吸煙、酗酒還厲害,可以引起睪丸、攝護腺、腰椎、頸椎,甚至代謝疾病,因此,男同胞們最好每坐1個小時,就起來活動10分鐘;少吃刺激性食物,不暴飲暴食;營養均衡,葷素搭配;良好睡眠,不通宵熬夜;適當地進行體育鍛煉。


對男性來說,攝護腺發炎就如同感冒,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疾病,35%—50%的男子在一生中都會受到其困擾,但看攝護腺疾病不是丟人的事。張志超說,男人也許了解他的心臟、他的胃、他的肝,但卻不了解生殖系統和泌尿科知識,正是因為缺乏了解,才會造成恐懼和擔心。目前,最重要的是把男性生殖系統的疾病,當作和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循環系統一樣的疾病,讓它普通化,人們在遇到問題時才不會亂投醫,而是大大方方地看病、治療。


攝護腺按摩不適於急性發作 未生育別溫水泡澡


得攝護腺發炎不會死人,但會折磨人。它反反復復發作,不但折磨患者,也折磨醫師。這是因為,攝護腺發炎的發病機制不明確,但病因眾多,由此帶來的症狀各異,治療方案也隨之不同。坊間一些廣為流傳的小偏方,如熱敷、按摩等,並非適合每一位患者。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查國章教授告訴記者,細菌、病毒、支原體衣原體都可引發攝護腺發炎,而因病理不同,非但帶來不同的表現,治療方案千差萬別,千萬不要聽信偏方“千人一方”。


病因繁多症狀繁多


III型占九成


攝護腺的“地理位置”與膀胱、尿道相鄰,這就很容易理解為何攝護腺發炎會造成排尿障礙,如尿頻、尿痛等。“除典型症狀外,攝護腺發炎症狀復雜多樣,甚至不可言喻,有些患者甚至主訴下腹部有明顯的壓迫感,不但壓得小腹痛,腰也痛,頭也感覺很難受。”查國章介紹道。


除此之外,攝護腺發炎還會並發全身症狀,如耳鳴、頭暈、思維不集中等精神衰弱現象。另外,影響男士“性福”的早洩問題,也是攝護腺發炎的並發症之一。


“臨床將攝護腺分I、II、III、IV四種類型,其中,III型占了攝護腺發炎的90%。主要表現為骨盆區域疼痛,可見於會陰、陰莖、肛周部、尿道、恥骨部或腰骶部等部位。排尿異常可表現為尿急、尿頻、尿痛和夜尿增多等。由於慢性疼痛久治不愈,患者生活質量下降,並可能有性功能障礙、焦慮、抑鬱、失眠、記憶力下降等。


按摩不適用於急性發作者


攝護腺按摩是慢性攝護腺發炎的傳統治療方法之一,方法是戴橡皮手套,塗潤滑的石蠟油,食指先從肛周伸入直腸內,摸到攝護腺後,用一定的手法做按壓。有些患者學習方法後會在家中自己按摩,市面上還有攝護腺按摩器出售。


研究顯示,恰當的攝護腺按摩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緩解症狀,是III型攝護腺發炎的輔助療法。“但I型攝護腺發炎患者禁用這種方法。”查國章提醒道。I型攝護腺發炎為“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發炎”,起病急,表現為寒戰、高熱,伴有持續和明顯的尿頻、尿急、尿痛、排尿燒灼感,排尿困難,後尿道、肛門、會陰區墜脹不適。


未生育別溫水泡澡


溫水泡澡等也是民間緩解攝護腺不適常用的方法,它在短期內能緩解症狀。但未婚以及未生育者不推薦使用此方法,若要用就必須控制水溫和時長。


這是因為,睪丸是產生精子的器官,而高溫環境正是精子的天敵。且高溫環境對於精子的傷害是不可逆的,一旦造成損害就很難恢復。


可見治攝護腺發炎因人而異,查國章教授表示,慢性攝護腺發炎的治療目標主要是緩解疼痛、改善排尿症狀和提高生活質量,主要治療方法是用藥治療等。他本人還獨創了一種“查氏療法”,從會陰部、尿道注射給藥,將藥物直接送達攝護腺內,改變了以往的臨床治療方法。


50歲後要每年檢查攝護腺


許多男性排尿時會不自覺低頭看看,其實這是個非常好的習慣。尿液不僅僅是我們人體正常的生理代謝產物,同樣也是健康狀況的晴雨表。每天排尿多少,排尿時的感覺,尿液顏色的改變,都可能代表著身體的某種反應,提示有健康隱患的存在。


尿不遠


在男洗手間經常有類似提示語“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提醒男性盡量尿在小便池內。可對於部分男性,他們並不是不想尿在“規定范圍”內,可就是力不從心尿不遠,甚至尿液還會滴滴答答尿在鞋子上。劉存東主任分析說,這種情形多見於中老年男性,提示可能出現了攝護腺肥大症。他解釋,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各個器官都處於萎縮的趨勢,獨獨攝護腺卻逐漸增大。男性的尿道就正從攝護腺中穿過,肥大症後的攝護腺就會壓迫尿道,而導致排尿不暢、尿不遠。


尿變細


“以前排尿時尿得很暢快,尿得遠,尿也粗,這兩年尿怎麼開始越來越細了?”一些中年男性心裡會這樣嘀咕。這也提示可能出現了攝護腺肥大症。肥大症後的攝護腺會壓迫尿道,導致排尿不暢,開始的時候膀胱會代償性地增加壓力,同時腹部也會增加壓力,幫助尿液的順暢排出。隨著攝護腺的不斷增大,對尿道的壓迫增加,膀胱的壓力也隨之增加。但是這種膀胱壓力的增加並不是無止境的,攝護腺的肥大症卻很可能繼續進行。如果不加以幹預的話,尿道受壓情況不斷加重,尿液會變細,尿不遠,甚至最後會出現梗阻,尿不出。


尿分叉


尿分叉有兩種:一種分叉不是經常發生,可能是由於前尿道或尿道開口處暫時有部分梗阻所引起的。比如,早晨起來的排尿分叉,那是因為一夜間的尿積存於膀胱內,膀胱內壓力大,尿排出時沖擊的力量也大,使尿道口的形態暫時改變所致。有時射精後,由於部分精液仍存留在尿道中,同時陰莖海綿體充血還沒完全消失,也會導致排尿不暢通,出現排尿分叉現象。


長期性的排尿分叉,那是一種病態。劉存東解釋,常見的是患尿道炎的人,由於炎症反復發作,長時間後部分尿道內膜組織形成瘢痕,造成部分尿道狹窄,就會發生排尿分叉和排尿困難現象。急性尿道炎發病期間,由於尿道充血、腫脹,分泌物多,也會引起排尿分叉,必須及時進行治療。尿道前段有結石也可能導致尿分叉。


尿等待


去次洗手間需要20分鐘,甚至半個小時,別人還以為他是去大便,其實僅僅是小便而已。尿等待也是許多男人的難言之隱。劉存東解釋,正常人排尿時,當大腦發出排尿指令後,控制排尿的括約肌會立馬放松,同時膀胱逼尿肌會收縮,而後1秒鐘內便會有尿液排出,並且隨著所謂的正反饋效應,膀胱逼尿肌的收縮力會越來越大從而把尿液一次性完全排出體外。但尿道狹窄(如攝護腺肥大症症、膀胱出口梗阻)的病人則需等待一些時間才能開始排尿。這是因為膀胱頸部存在梗阻,並且膀胱括約肌及逼尿肌活動不協調。當後者收縮時,前者不能隨之放松,導致膀胱頸部及後尿道不能很好開放,尿液不能順利排出,而必須要點時間來蓄積膀胱內壓力,即出現排尿遲緩的症狀。所以,排尿等待的原因與尿道和膀胱有關。


但是尿等待不是單一因素作用形成的,心理因素也可能扮演重要角色。心理因素常表現為心裡過度緊張或恐慌。攝護腺的炎症,則主要是由於括約肌的收縮過度,舒張不夠或是不及時,同時和膀胱逼尿肌的配合不協調。如此,尿等待便產生了。所以,尿等待的原因有時是心裡緊張的結果。


男人、女人都要看


尿裡有泡沫


民間有看尿液判斷自己是否患病的傳統,很多老人根據尿液中的泡沫判斷自己是否患有腎病,他們認為泡沫是由尿液中的蛋白造成的。許多腎病患者由於尿中蛋白含量高,排尿時是會出現泡沫。但是泡沫尿也不一定是蛋白尿,尿中的尿酸高、尿比較濃,在排尿時也可能出現泡沫。若想明確尿中的泡沫是否由於某些疾病引起,需到正規醫院接受系統檢查,如尿常規、24小時尿蛋白定量、尿沉渣檢查等。


血尿


我們在吃了某些食物後,也可能導致尿液變成紅色,相當“嚇人”,比如紅肉火龍果。如果排除了食物因素外,如果你尿出的尿是紅色的,則往往提示是血尿。劉存東解釋,如果血尿還伴有疼痛,提示可能出現有感染或結石疾病。如果隻是血尿,而沒有任何疼痛,那更要當心,一定要檢查排除是否患有腫瘤。


米湯尿


清晨起床後,尿盆裡的尿呈米湯樣,甚至還漂油花,這是怎麼回事?這種情況可能是乳糜尿。從尿中排出的乳糜,是由於淋巴管裡含有蛋白質和脂肪的淋巴液隨尿液排出體外。提示可能有絲蟲病或結核、腫瘤等,建議應立即就醫。


氣尿


排尿時尿中出現氣體稱為氣尿,中醫稱為“氣淋”。臨床較常見原因是尿路與腸道之間有瘺道存在,如創傷、腫瘤、結核、節段性回腸炎等疾病都可導致氣尿。也有部分患者因氣腫性膀胱炎或氣性腎盂腎炎而導致氣尿。


氣腫性膀胱炎是膀胱壁或腔內有氣體存在的一種炎症,在糖尿病患者中發病率較高。氣性腎盂腎炎為罕見的暴發性腎臟感染,腎盂內及腎四周均有氣體,常並發膿毒血症、腎積膿、壞死。尿中除有氣體外,有時還排出糞渣、食品碎屑、瘤塊、幹酪樣物質等。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攝護腺肥大症危害不可小覷 應盡量少喝酒
上一篇:中醫如何認識急性攝護腺發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