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和性功能的關系

攝護腺和性功能的關系


犀利士5mg

  尹嶸 上海市黃浦區中心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

  提起攝護腺,很多男性朋友恐怕都不會陌生。它雖隻有栗子大小,在人體器官中並不引人注目,但作為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它在男性生殖繁衍過程中扮演著不可缺少的角色。最新資料顯示,大約50%的男性在一生中曾有過攝護腺疾病的各種症狀。在筆者日常的門診工作中,以陽痿、早洩等性功能障礙為主訴來求醫的不在少數,經查大都存在攝護腺的各種疾病。今天我們就來揭開攝護腺和性功能的關系。

  成年,攝護腺的“多事之秋”

  攝護腺位於直腸前和膀胱下,並包繞尿道的起始段,與陰莖勃起、射精相關的血管及神經緊密相鄰,分泌組成精液重要部分的攝護腺液。在青少年時期,攝護腺除了“吃”就是“睡”,睪丸發育並合成的雄激素源源不斷地供給攝護腺,使攝護腺逐年長大。成年後,攝護腺的工作顯得繁忙起來,晝夜不停地生產攝護腺液,以保障精子源源不斷地輸送。這個時期,對於攝護腺來說是一個“多事之秋”。

  攻擊,致病菌“伺機而動”

  伺“抵抗力下降”之機

  如過於頻繁的性活動,會使攝護腺長期處於超負荷運轉狀態,加之職場工作壓力巨大,人體經常處於亞健康狀態,抵抗力下降,就容易遭到致病菌的傷害。

  伺“解剖結構”之機

  由於攝護腺借助射精管及其開口精阜與人體的尿道相通,過於頻繁的性活動使射精管經常處於開啟狀態,尿道內的致病菌可以逆行而上,侵入攝護腺並生長繁殖,引起攝護腺發炎。

  伺“未有效控制”之機

  當攝護腺受到炎症侵襲後,大量炎症細胞浸潤,累及攝護腺管及其周圍的間質組織,造成充血、水腫、攝護腺小管膨脹,形成許多小型膿腫。此時如果炎症未得到有效控制,則會侵入更多的攝護腺實質及其周圍,乃至蔓延到腺體的全部,使攝護腺內結締組織肥大症,發生纖維化、鈣化。

  另外,不潔性行為還會使攝護腺遭受淋球菌、衣原體、支原體、滴蟲、真菌、病毒等病原體的打擊,引起性病性攝護腺發炎;身體其他部位的細菌也會伺機“光顧”攝護腺。

  後果,“不能承受之重”

  性功能紊亂

  攝護腺發炎症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控制,進一步惡化,會導致腺體萎縮,分泌物減少,鄰近的泌尿生殖器官肌肉痙攣,發生反射性疼痛,支配性功能的血管與神經發生結構和功能改變,導致性功能紊亂,出現陽痿、早洩、性慾減退。

  精囊炎

  攝護腺與精囊均開口於精阜,故攝護腺發炎患者約有60%並發精囊炎,導致血精、射精痛。

  不育

  攝護腺發炎時攝護腺液分泌物減少,以致精液量也減少了,精液量少就不利於精子的生存和活動。攝護腺液中酶的活性下降,凝固因子增高,故精液排出後,液化時間延長。精液的酸堿度發生變化(pH值下降),由堿性變為偏酸性,當pH值下降到6~6.5時,精子成活率下降,導致死精或弱精。攝護腺液中較多的細菌和細菌毒素以及炎性分泌物等有害物質能消耗精液中的營養成分和氧氣,從而影響精子的存活率和活動能力,導致不育。

  這些進一步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負擔。患者可出現精神緊張、煩躁、失眠多夢、情緒低落、焦慮抑鬱等精神症狀和心理,又引起精神性性功能障礙。進而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及攝護腺發炎遷延難愈。由此,因果關系交織,惡性循環,使攝護腺發炎及其所致的性功能障礙成為困擾成年男性的一大頑疾。

  攝護腺發炎會傳染給女方嗎

  臨床上絕大多數慢性攝護腺發炎是非細菌性攝護腺發炎,細菌性攝護腺發炎僅占 5%左右,且多為普通細菌或條件致病菌。而對女方來說,抵抗力一方面與身體的健康情況有關,另一方面陰道本身是一個酸性的環境,對於細菌也有一定的殺傷力。所以,只要不是感染了毒力很強的或數量很多的細菌,一般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患者進行性生活並不會造成女方的感染。但前述的性病性攝護腺發炎則應避免性生活。

  攝護腺當心“體態漸豐”

  隨著年齡的增長,過了60歲的男人攝護腺已是“老態龍鐘”,漸漸地“發福”起來了。由於老年男性體內雄激素水平下降,攝護腺邊沿的非功能細胞就發生異常肥大症,使攝護腺體積增大,壓迫尿道,引起尿頻、尿急、夜間排尿次數增多、尿線變細、排尿困難等。醫學上把這種攝護腺“肥胖”稱為攝護腺肥大症症,增大的攝護腺就像一座大山,擋在了尿液的流出口處,嚴重時可引起尿瀦留、腎積水,以致腎衰尿毒症而危害生命。

  有研究表明,攝護腺肥大症症狀越重對性功能的負面影響也就越大,約90%的患者認為其症狀對性生活有影響,45%的患者認為嚴重影響了他們的性生活。加之老年慢性疾病,如高血壓、血脂紊亂、冠心病、血管硬化、糖尿病等頻頻來襲,治療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某些藥物的推波助瀾,使原本就不堪一擊的性功能雪上加霜。

  攝護腺肥大症如何“謀殺”性功能

  正常排尿需要膀胱頸部平滑肌松弛,逼尿肌良好的收縮。陰莖勃起也需要陰莖海綿竇的平滑肌松弛,才能使海綿竇內充滿足夠的血液,使陰莖堅硬地勃起。實驗證明,支配膀胱和攝護腺的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與控制陰莖勃起的海綿體神經和射精神經均來自盆腔神經叢。攝護腺肥大症時,攝護腺內釋放一氧化氮的神經元減少,而一氧化氮可使平滑肌松弛,一旦一氧化氮水平降低,攝護腺包膜張力增高,攝護腺內壓力上升,就會引起膀胱頸部平滑肌收縮,出現排尿不適的各種症狀。由於神經的同源性,也會增加射精神經興奮性,增加陰莖海綿體平滑肌40%~50%的收縮力,從而導致陰莖勃起困難、射精過快。

  廣大老年男性朋友應全面、正確認識攝護腺疾病,合理用藥,綜合治療,這樣才能更好地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攝護腺發炎的科學用藥
上一篇:攝護腺發炎年輕化的原因何在?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