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男性攝護腺 > 攝護腺肥大症患者服藥需謹慎

攝護腺肥大症患者服藥需謹慎


犀利士5mg

  案例:不久前,患者陳伯來到門診,他告訴醫生:“我患攝護腺肥大症症已經好多年了,吃了很多藥、花了很多錢,但效果還是不好,排尿依然不利索,排尿過程無力且緩慢,排一次尿時間超過一分鐘,而且晚上老是要起床小便。每次看到別人舒暢痛快地在十來秒鐘內尿完,我就十分羨慕,恨不得往嘴裡扔一把藥,一下子把病治好。”說著,陳伯從提包裡拿出他的病歷卡和一大堆藥盒給醫生看。

  哇!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他手裡的藥竟然種類繁多,應有盡有。醫生問他:“您積攢了這麼多的藥,怎麼吃得下呀?”陳伯不以為然地說:“反正只要小便不舒暢就到醫院開藥或到藥店買,凡是注明治攝護腺肥大症的藥,我都買。呵,就好像在飯店點菜一樣。不過,感覺好點就不吃了,一直拖到現在。要不是藥費太貴,我吃的藥還會更多。”

  像陳伯這樣不按規律服藥,吃了多種藥症狀都不見好的攝護腺肥大症患者不是少數。特別是那些經濟條件和就醫條件都比較好的患者,這種現象更為多見。那麼,我們應該怎樣正確服用治療攝護腺肥大症症的藥物呢?

  攝護腺肥大症症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時,應該注意下面兩大問題:

  是否清楚自己在吃什麼藥

  治療攝護腺肥大症症的藥物很多,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5α-還原酶抑制劑,有大家都熟悉的非那雄胺(就是保列治),以及舍尼通、滃瀝通、癃閉舒等。它們的主要作用機理大同小異,就是使攝護腺的體積縮小。另一類是α-腎上腺受體阻滯劑。它的品種就比較多,主要有馬沙尼、高特靈、哈樂和齊索等。這些藥的作用是緩解攝護腺尿道的阻力,區別主要在於對α受體的選擇性不同。

  這兩類藥各司其職,在治療中發揮著不同的、同時又是相互協同的作用。這兩類藥各選一種就可以了。至於具體服哪一種藥,由醫生來決定。有的患者急於求成,恨不得藥到病除,重復服藥的現象屢見不鮮。如有的患者同時服用了保列治和舍尼通;有的患者既口服馬沙尼又服用哈樂。這麼做,不僅造成藥物的浪費,還加重了藥物的不良反應。其實,治療攝護腺肥大症症最多只要吃兩種藥就夠了。藥吃得多了,就必然出現重復用藥的問題。

  所服的藥物是否有效

  服藥期間應定期復查,觀察藥物治療的效果。這既包括患者的主觀感覺,如服藥後排尿是否較前通暢,夜間排尿的次數是否較前減少,也包括一些由醫生進行的客觀檢查,例如,超音波測定攝護腺的體積、尿流率測定、剩餘尿測定等。剛開始時,醫生會同時給患者服用5α-還原酶抑制劑和α-腎上腺受體阻滯劑兩種藥。

  如果患者感到症狀有所好轉,再經過檢查,證實排尿困難的客觀指標也開始有好轉,醫生一般會先停用α-腎上腺受體阻滯劑。然後,再繼續服用半年左右的5α-還原酶抑制劑。期間,還應該定期做經直腸的超音波檢查,了解攝護腺體積的變化、還有沒有剩餘尿等問題。

  患者的主觀感覺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客觀指標。隻有客觀指標顯示好轉,才能說明藥物治療是真正有效的。患者經藥物治療後,如果各項指標沒有得到改善,排尿困難的症狀不見緩解反而加重,排尿次數(尤其是夜間)增多,出現急性尿瀦留,或發現剩餘尿量大於80毫升、最大尿流率小於10毫升/秒,或者發現合並膀胱結石、憩室、腫瘤及腎功能損害時,就應放棄藥物治療,接受手術治療。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夏季果蔬有助於治療攝護腺發炎
上一篇:病男人須知 慢性攝護腺發炎也會引起血精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