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5mg.tw > 世界藥房-印度

世界藥房-印度


犀利士5mg

世界藥房-印度


世界藥房印度

印度早已有100多家藥廠獲得美國FDA認證的藥廠,每天將各種重製藥發往全球。據統計,目前全球有超過30%的重製藥産自印度。


重制藥的由來,重制藥的概念始於1984年的美國。當時美國有約150種常用藥的專利期已到,而大藥商認為無利可圖,不願繼續開發,這些藥成了無人認領的“孤兒藥”。因此美國出臺法律規定,新廠家只需證明自己的産品與原藥生物活性相當即可重制,從而出現了“重制藥”的概念。“重制藥”與“專利藥”在劑量、安全性、效力、品質、作用、適應症上完全相同,但平均價格只有專利藥的20%-40%,個別品種甚至相差10倍以上。

“不同的化學原料進入大型混合設備進行配料,混合後的藥粉被壓成小藥片;綠色、白色的膠囊如爆米花一般從機器中迸出;工人們機械地包裝和裝箱。”這是在印度“重製藥”藥廠常看到的情景。提到印度的便宜的重製藥,不得不提一個人的名字:印度商人巴伊·莫漢·辛格。

1937年,在印度西北部城市阿姆利則,兩個堂兄弟合夥開了一家小藥店,主要代理國外藥品銷售。1952年,這家藥店被轉手給了印度商人辛格,更名為“蘭博西實驗室公司”(簡稱“蘭博西”)。當時,印度政府還沿用英國統治時期的産品專利法,嚴厲控制制藥業。歐美制藥業巨頭研發新處方藥後獲得專利,並以此獲取長期壟斷利潤。而印度本土企業根本就沒有能力通過研發來開發新的專利處方藥,消費者只能購買歐美廠商的昂貴處方藥,但一般消費者根本就買不起。因此出現市場空缺,辛格從中看到了巨大商機。

專利法不允許重製已注冊專利的處方藥,而辛格卻瞄準當時沒在印度注冊專利的瑞士羅氏公司的一種鎮靜劑“苯甲二氮”,然後下手開始重製。辛格通過匈牙利的一家藥廠獲得這種産品的原料藥,然後將原料藥製成製劑,包裝後以新的藥品品牌推出市場。極大的成本優勢使該重製藥投入市場後立刻獲得巨大利潤。當時,“苯甲二氮”出口到印度的價格是1.2萬美元/公斤,而辛格的重製藥品的成本價格僅為3000美元/公斤。辛格的公司第一年就賺了100多萬美元,“蘭博西”迅速成為印度 本土頭號制藥公司。後來,“蘭博西”又重製了全球制藥業老大輝瑞公司最暢銷的專利産品、每年銷售額達130億美元的“立普妥”。因此,“蘭博西”帶頭讓印度走向了“重製藥大國”的道路。

印度政府保護

為重製藥在印度生産立法保護

看到蘭博西的崛起不僅帶來鉅額利潤,還為窮人提供低價藥品,印度政府決定鼓勵本土制藥公司。1970年,印度頒布新的《專利法》,允許印度制藥公司重製生産任意一種藥品,只要生産工藝上和其他藥廠專利注冊的生産工藝有區別就行,這就為重製藥在印度氾濫開了保護。當一國家的某一家公司開發了一個新藥物,該公司可擁有至少20年的專利。這意味著這家公司是唯一的一家可以合法生産這種新藥的公司,所以它就控制了藥物價格。在藥物專利期內,如果重製則等於是侵權。

印度政府的新政策使蘭博西更加如魚得水,越來越多的重製藥品公司開始在印度大行其道。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因為1970版專利法的保護,一款通過美國FDA審批的藥物,僅3個月後就能在印度市場上看到其完全相同的重製藥。此外,印度對重製藥的政策非常寬鬆,若是在美國FDA上市的藥品,在印度上市前不需要再做臨床實驗,只要印度藥品衛生部門測試兩種産品成分一致就可以上市。

1995年,印度加入WTO並修改了專利法,授予了藥品産品專利,但只對1995年以後發明或改造的藥物提供專利保護。雖然看起來是與國際同步了,但在全球有著巨大市場的印度重製藥肯定不甘心告別市場,於是印度政府想了個新辦法:藥品的“專利強制許可制度”。比如,印度專利局就向印度制藥廠Natco簽發“強制許可”,以生産德國拜耳公司的肝癌藥物“多吉美”的重製藥。“多吉美”的專利有效期到2021年,但Natco公司早在2000年前就開始重製銷售。拜耳公司于2011年向其提起侵權訴訟,沒想到遭到“強制許可”。印度專利局的理由是“拜耳藥物太貴,普通民眾消費不起”。

沒有取得“強制許可”的印度制藥公司則一邊出售重製藥,一邊與原來的研發廠家進行專利法律戰。如今,“蘭博西”將廉價重製藥銷往150個國家,迅速成為世界第五大制藥企業。但“蘭博西”每年都要面對各種訴訟,幾乎跟全球知名制藥公司都打過官司。在專利保護上,瑞士諾華公司曾與印度政府進行過“法律戰爭”,但最終以諾華敗訴告終。

價格便宜

印度重製藥是歐美專利藥的10%-50%價格

如今,制藥産業成為印度三大經濟支柱之一,印度已成為以重製藥為核心優勢的制藥強國。在印度這個世界藥房裏,早已有100多家藥廠獲得美國FDA認證的藥廠,每天將各種重製藥發往全球。據統計,目前全球有30%的“重製藥”産自印度。

2012年9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對印度的低成本重製藥點讚。無國界醫生等組織也是印度重製藥的支援者。其中,無國界醫生所需的抗艾滋病藥物,80%來自印度。

醫療旅遊

吸引很多外國人到印度看病

據印度媒體報道,相比于公立醫院,印度的私立醫院條件比較好。因為重製藥的成本低,促進印度醫療旅遊的繁榮。印度不少私立醫院技術水準是世界一流的,廣告語就是“接受第一世界的服務,享受第三世界的價格。”每年,有來自歐美、中東和印度鄰國大批的遊客到印度看病,被稱作醫療旅遊。只要花1/10至1/2的價格,就能享受在自己國家同樣的治療效果,病好後還能在印度進行愉快的精神之旅,真是一舉兩得。

因為百姓吃不起原廠專利非常貴的藥,政府強力保護國家的製藥產業,造就了印度製藥的精密及蓬博發展

這就是印度-世界藥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樂威壯心得
上一篇:性冷感怎麼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