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性功能障礙與憂鬱症

性功能障礙與憂鬱症


犀利士5mg

性功能障礙與憂鬱症




在罹患精神疾病的病患當中,由於疾病本身而讓病患受到許多的痛苦,且治療需要持續一段時間,然後慢慢在罹患疾病症狀的控制穩定下,原來日常生活的功能和品質才能夠逐漸恢復。典型的代表就是現在被社會相當注意的憂鬱症。


憂鬱症的主要症狀當中,除了憂鬱的情緒,睡眠、體重改變、思考速度減慢等等症狀之外,核心的症狀還包括對於日常生活興趣和快感全面的下降,所以在罹患疾病的過程當中,除了食慾和日常活動的興趣下降之外,當然也包含性功能的下降。男性可能出現的是對性行為提不起勁,陽萎、早洩、延遲射精,在女性也可能出現接受性刺激的時候沒有興趣,陰道分泌物減少,導致對於性行為無法愉快地享受。


這些性功能障礙的症狀,在急性憂鬱期間,往往被忽略,而被當成是憂鬱症狀的一部份,但是隨著憂鬱症的症狀減輕之後,性功能障礙的問題常常沒有後續的處理,認為性功能障礙其實是憂鬱症的一部分,這對於憂鬱症的完整恢復,留下了一部份的遺憾。

在憂鬱症的治療當中,常常使用抗憂鬱劑的藥物,藥物對於憂鬱症的恢復是不可或缺的,但是,由於藥物本身也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治療憂鬱症主要的抗憂鬱劑,對於男性以及女性的性功能障礙,也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如果本來已經出現性功能障礙,抗憂鬱劑也可能讓性反應的強度降低。憂鬱症或者是藥物造成性功能障礙的影響,需要詳細的評估,甚至需要和泌尿科及婦產科共同合作,協助病患恢復良好的生活品質。

根據門診的追蹤研究當中,和性功能障礙有關的主要影響因素包括了:生理的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服用藥物的作用和副作用、個案原來的人際適應程度(和家人關係的親密程度、人際溝通的意願和主動性)、以及原來精神症狀或症狀本身的嚴重性。


在國外的研究當中,發現如果以憂鬱症為例,憂鬱症狀在中到重度的時候,精神症狀對於性功能障礙的影響最大。在我們的門診追蹤當中,發現如果在憂鬱症狀治療已經穩定,症狀處於輕到中度的時候,就必須要考慮原來個案的人際適應程度,這些症狀的嚴重度、人際適應的程度,都可以經由門診評估。

精神疾病和憂鬱的症狀,都是可以經由治療而讓症狀減輕,在功能逐漸恢復的過程當中,性生活的品質,和病患整體生活品質的提升,有相當大的關連性。如果出現性功能方面的障礙,除了要先排除泌尿科和婦產科的疾病之外,可以從精神科的評估和協助當中,增加生活的滿意度。


而提升性功能首要的步驟,就是開始要去覺察到性生活的滿意度以及對於性功能障礙能夠具有初步的了解。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男士更年期陽痿如何治療
上一篇:陽痿男早洩的機率是常人的36倍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