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性骨病用什麼藥

腎性骨病用什麼藥


犀利士5mg

1、腎性骨病用什麼藥

氧氧化鋁:以液體效果最佳,每次5~10ml,片劑每次2~3片,每日3次,為防止低磷導致軟骨病,每2個月查血磷1次,要控制飲食中磷攝取不超過2g/d,否則用藥無效。要防止鋁過多,沉積到腦、骨,產生難治不可逆軟骨病,有人認為這與缺磷有關。為防止鋁中毒,在血磷正常後可改用碳酸鈣,不宜給予含鎂的藥物,因鎂能促進PTH溶骨作用,易致遷移性鈣化。



碳酸鈣:減少飲食中磷,正確控制血磷、AKP、PTH。單用碳酸鈣有效。腎小球濾過率(GFR)10~40ml/min,補鈣112~115g/d;GFR<10ml/min,補鈣1~2g/d。鈣劑與鈣化醇合用較好,但要定期測血鈣和血、腹透析液,高血磷補鈣,會產生較多磷酸鈣,致軟組織鈣化危險,因此血磷應低於1178mmol/L時補鈣為宜。血磷低於0.65mmol/L易發生高血鈣。


二氫速固醇AT10:增加腸道鈣吸收,改善纖維性骨炎0.25~0.375mg/d,停藥1~2周後高血鈣自動糾正。


25-OHD:開始100μg/d,待血鈣升高;維持量50μg/d,血液透析時應用加倍量,高血鈣停藥1周即糾正。


1-α-OHD3:抗痙攣藥降低其活性,嚴重纖維性骨炎0.5~4μg/24h有效,對血鈣生物作用3~4日,但有報道會損害腎功能。


2、什麼是腎性骨病

腎性骨營養不良由慢性腎功能衰竭導致的骨代謝病。簡稱腎性骨病。表現為鈣磷代謝障礙,酸鹼平衡失調,骨骼畸形並可引起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骨骼方面表現為骨質 疏松、骨軟化、纖維囊性骨炎、骨硬化及轉移性鈣化。幼年可能引起生長發育障礙。治療目的是緩解症狀,防治骨畸形及骨折、高血磷及維它命D缺乏;緩解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預防軟組織轉移性鈣化,加強骨質礦化。尿毒症加劇者進行透析或腎移植。



3、腎性骨病有什麼症狀

患者早期常無明顯症狀,晚期突出症狀是骨痛和近端肌無力。骨痛常為全身性,以下半身持重骨為著,運動或受壓時加重,走路搖晃甚至不能起床。其他尚有身高縮短,骨外鈣化導致的皮膚瘙癢,帶狀角膜病,紅眼綜合症,腕管綜合症,以及自發性跟腱斷裂、骨折、生長發育遲緩、皮膚潰瘍、組織壞死、軟組織鈣化等。


Ⅰ型(囊性纖維性骨炎):骨活檢病理改變見後述。X線:骨膜下吸收、骨囊性變、皮質變薄,常見於指骨和顱骨。全身普遍脫鈣、骨密度減低、轉移性鈣化等,血清AKP、PTH和磷升高,血磷接近正常。


Ⅱ型(骨軟化症):骨痛、肌無力活動加劇,輕微外傷即可骨折。診斷主要靠骨活檢(如前述病理變化);X線表現為Looser區或假骨折線,皮質變薄,骨質密度普遍降低,骨質疏松,小梁粗糙、模糊;血鈣、磷、AKP增高。口服標記四環素後做骨活檢,礦化缺陷,四環素彌散分佈。


Ⅲ型(混合型):混合性病變兼有纖維性骨炎和骨軟化症的表現。


腎性骨病如何調理

生活中應合理選擇食物,了解食物的營養成分、含量及鈣、磷、蛋白質的比例。多吃營養豐富、高蛋白、低磷、多維它命、低動物脂肪、又好吸收易消化的食物。每日攝取充足的熱量,防止出現營養不良。


運動是增加骨密度、降低骨丟失的重要手段,能減輕肌肉痿縮、提高運動強度和耐力,改善精神心理狀況,提高生活品質。有氧運動可提高心臟射血分數,有助於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回歸社會培養個人興趣,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煙戒酒,增加對醫護的信任,提高對治療的依從性。


腎性骨病要注意什麼

避免攝取磷含量較高的食物,比如:高度加工的食物,但是像肉類和蛋類等優質蛋白,雖然磷含量較高,吃還是要吃的,需要注意量的攝取,具體的建議咨詢腎科營養師來制定個體化的膳食計劃。


與食物一起服用的降磷藥物也很重要,比如,含鈣的“磷酸鹽結合劑”: 碳酸鈣和醋酸鈣;非含鈣的“磷酸鹽結合劑”: 司維拉姆和碳酸鑭。


定期復查,除了每1-3個月檢測血鈣、血磷、甲狀旁腺激素等指標,還需要做血管鈣化的評估。一般每半年借助X線腰椎的側位片來看腹主動脈血管鈣化的情況,通過心臟超聲來看心臟瓣膜鈣化的情況,或者做螺旋CT看冠狀動脈鈣化的情況。通過評估血管鈣化的情況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還可以做一些骨骼品質的檢查,比如CT、X線、骨密度和骨質疏松標志物等來判斷並預防骨質疏松和骨折。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衰竭能生育嗎
上一篇:顱鳴和耳鳴怎樣區分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