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蛋黃會增加心臟病風險嗎

吃蛋黃會增加心臟病風險嗎


犀利士5mg

吃蛋黃會增加心臟病風險嗎


或許你已經養成了一天吃一個雞蛋的好習慣,那麼你能說說雞蛋中的營養成分是如何分佈?究竟在一個雞蛋中,蛋清和蛋黃的營養含量是怎樣劃分的。跟隨兩性心理學一起去挖掘雞蛋的秘密。


以前廣為流傳的所謂雞蛋不同烹調方法營養吸收率不同的說法,主要是針對蛋白質的消化率而言,卻沒有提供其中微量營養素和保健成分保存率的信息。正由於雞蛋黃居於中央,在烹調時和氧氣接觸較少,也並不直接受到高熱,故而其中的營養成分得以基本保存。


雞蛋裡這些成分,與其說是增加心臟病的危險,不如說是降低心臟病和多種老年性疾病的風險。其中的葉酸、維它命B6和維它命B12共同作用,再加上甜菜堿,是最有利於降低同半胱氨酸水平的組合。其中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加上膽堿和卵磷脂,都有利於降低心臟病的危險。而維它命A、維它命B2、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都有利於延緩眼睛的衰老。所以說,盡管有那麼多膽固醇,卻不能武斷地說,蛋黃有害健康。事實上,也沒有任何研究直接證明,吃蛋黃增加了心臟病的危險。


然而,雞蛋當中的葉酸含量還嫌太低,如果在吃雞蛋的同時配合大量的深綠色葉菜,效果將更為卓著。綠葉蔬菜不僅是葉酸的最佳來源,而且也是葉黃素的最佳來源,同時又提供了大量的類黃酮。這些保健成分共同作用,對於預防心臟病會更加有效。同時,由於雞蛋黃中含磷過高,如果配合富含鉀、鈣、鎂而低磷的綠葉蔬菜,更能達到營養元素的平衡狀態。


專家推薦,每周只有3-4天吃魚肉,其餘的日子,用雞蛋、豆制品和堅果配合主食來提供蛋白質。比如說,在午餐當中吃200克焯拌的綠葉菜,一個少油烹調的雞蛋,加上含50克豆腐幹的炒蔬菜,一碗含粗糧或豆類的飯,可以提供27克蛋白質,約350毫克的鈣,還有極多的卵磷脂、葉黃素、維它命B2、維它命A等保健成分。這樣的吃法,對於降低心臟病的風險,對於視力的保護,對於健骨和美容的好處,與快餐店裡的紅燒牛肉套餐、糖醋排骨套餐相比,那可真是天上地下之差。


營養專家提醒:每天吃1個雞蛋最好


為此,記者采訪了有關營養專家。專家指出,雞蛋是高蛋白食品,如果食用過多,可導致代謝產物增多,同時也增加腎臟的負擔,一般來說,健康成年人只要密切注意和控制通過肉類和乳制品等其他途徑攝取的膽固醇數量,每天吃1個雞蛋為宜,且盡量不吃蛋黃,因為一個蛋黃就包含了健康成年人每天應當攝取的膽固醇數量的三分之二。


水煮雞蛋最營養但不宜過熟


在烹調上,對成年人而言,煮蛋是最佳的吃法,但不宜煮得過熟,雞蛋以沸水煮5-7分鐘為宜,但要注意細嚼慢咽,否則會影響吸收和消化;不過,對兒童來說,還是蒸蛋羹、蛋花湯最適合,因為這兩種做法能使蛋白質松解,極易被兒童消化吸收。(就營養的吸收和消化率來講,煮蛋為100%,炒蛋為97%,嫩炸為98%,老炸為81.1%,開水、牛奶沖蛋為92.5%,生吃為30%-50%)。


油煎雞蛋過老,邊緣會被烤焦,雞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質會變成低分子氨基酸,這種氨基酸在高溫下常可形成有毒的化學物質。此外,要注意茶葉蛋應少吃,因為茶葉中含酸化物質,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對胃起刺激作用,影響胃腸的消化功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冬季多吃這些食物身體倍兒棒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