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臟病綜合症能輸蛋白嗎

腎臟病綜合症能輸蛋白嗎


犀利士5mg

1、腎臟病綜合症能輸蛋白嗎


可以,但是要咨詢醫生。腎綜病人伴有嚴重的全身水腫,並且積極給予靜肪註射速尿後又不能達到利尿消腫作用,此時應使用白蛋白,因為腎綜的嚴重水腫,多是由於低蛋白血症而導致的血漿滲透壓降低,使組織中的水不能進入血管內所致;用白蛋白後可以提高血漿滲透壓,使全身組織中的水分進入血管內,從而達到消腫作用。


使用速尿利尿後,病人出現血漿容量不足的臨床表現,如:低血壓、出汗、頭暈、無力、口渴、心慌等,此時亦應使用白蛋白,由此可見,此二者用白蛋白的目的不是為了補充血漿白蛋白水平而是提高血漿滲透壓,從而使組織中的水進入血管內,這樣有利於消除水腫。除上述情況外,腎綜病人均不宜輸註白蛋白,特別是長期輸白蛋白,白蛋白很昂貴,而只有短暫的提高血清白蛋白的療效,是一種浪費,且在老年人或心功能不全者,輸入白蛋白後,有效血容量會迅速增加,又有可能導致左心衰竭的潛在危險。註射白蛋白後,尿中排出的白蛋白也會增加,如若長期如此,將會損害腎功能。


2、腎臟病綜合症臨床表現


大量蛋白尿是NS患者最主要的臨床表現,也是腎臟病綜合症的最基本的病理生理機制。大量蛋白尿是指成人尿蛋白排出量>3.5g/d。在正常生理情況下,腎小球濾過膜具有分子屏障及電荷屏障,致使原尿中蛋白含量增多,當遠超過近曲小管回吸收量時,形成大量蛋白尿。在此基礎上,凡增加腎小球內壓力及導致高灌註、高濾過的因素(如高血壓、高蛋白飲食或大量輸註血漿蛋白)均可加重尿蛋白的排出。


3、腎臟病綜合症一般治療


凡有嚴重水腫、低蛋白血症者需臥床休息。水腫消失、一般情況好轉後,可起床活動。


給予正常量0.8~1.0g/(kg·d)的優質蛋白(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動物蛋白為主)飲食。熱量要保證充分,每日每公斤體重不應少於30~35kcal。盡管患者丟失大量尿蛋白,但由於高蛋白飲食增加腎小球高濾過,可加重蛋白尿並促進腎臟病變進展,故目前一般不再主張應用。


水腫時應低鹽(<3g/d)飲食。為減輕高脂血症,應少進富含飽和脂肪酸(動物油脂)的飲食,而多吃富含多聚不飽和脂肪酸(如植物油、魚油)及富含可溶性纖維(如豆類)的飲食。


腎臟病綜合症如何預防

1、多運動。運動對於預防疾病具有重要意義,腎臟病綜合症也不例外,通過運動來控制體重,血壓,以減輕腎臟病負擔,但要注意不要運動過度,超過身體的承受能力。


2、注意用藥。腎是人體的“清潔器”,藥物的使用不當會給人體腎臟帶來極大的的傷害,有研究顯示,不少腎臟病患者會患有腎臟病與腎內留有止痛藥有極大的關系。


3、定期體檢。腎臟病綜合症越早發現,越有利於治療,因此,定期對身體進行檢查,對於腎臟病綜合症的預防具有重要意義。


4、多喝水。多喝水有利於排尿,有助於排出腎臟內的毒素,保護腎臟,一天要至少要喝二至三公升的白開水。


5、低鹽飲食。鹽分會使血液濃縮,加重腎臟的運作功能,低鹽飲食有利於減輕腎臟負擔。


腎臟病綜合症食療方

1、母雞燉黃芪:母雞1只、黃芪120克,同燉爛,喝湯吃肉,分2-3天吃。母雞可補益五臟、益氣填髓補精、助陽氣,黃芪利水退腫、益氣固表。適用於腎臟病綜合症病人。


2、大蒜煨鯉魚:鯉魚1條,去內臟,不去鱗,用大蒜瓣填腹,以紙包好,用線纏住,外以黃泥封裹,於灰爐中煨熟,剝去紙泥,食魚。鯉魚可退水腫、利小便。


3、砂仁蒸鯽魚:鯽魚1條去內臟,將砂仁6克、甘草末3克,納入魚腹,用線縛好,清燉煮爛吃。砂仁行氣調中、和胃醒脾,鯽魚健脾利濕。此飲食適用於脾胃虛弱、納少無力、水腫的腎臟病綜合症病人選用。


4、鴨煮大蒜:取3年以上綠頭老鴨一只,去毛剖腹去內臟,填入大蒜4-5頭,煮至爛熟(不加鹽或略加鹽),吃鴨肉、蒜並喝湯,可隔幾天後再吃。鴨補虛勞、清肺解熱、滋陰補血、消水腫。適於有水腫脹滿、陰虛失眠的腎臟病綜合症病人選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臟衰竭診斷
上一篇:腎結石可以做手術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