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夫妻間生活 > 男子被判離婚開車撞翻前妻 夫妻關系惡化跟互動模式有關

男子被判離婚開車撞翻前妻 夫妻關系惡化跟互動模式有關


犀利士5mg

重慶開州區大進鎮兩個孩子的媽媽陳菊(化名)躺在病床上默默哭泣。由於被前夫一口咬掉了鼻子,讓自己沒辦法照顧只有6個月大的女兒,心裡著急不已。


經人介紹嫁給大7歲老公 婚後關系不好


陳菊說,四年前,她經人介紹嫁給了比她大7歲的廚師老公徐風(化名),婚後一年剩下兒子。生了兒子後,徐風的性格就開始變化,兩人經常因為瑣事在電話裡吵架。有幾次,徐風回家後,還動手打了她。


今年春天,陳菊又生下了一個女兒。但她和老公的關系越來越差。後來,陳菊在當地法院提起離婚訴求。法院最後判決大兒子歸徐風撫養,小女兒歸陳菊撫養。


離婚後,陳菊就帶著女兒回到娘家住。但是徐風對於這個判罰一直不服氣。


開摩托車撞翻前妻後又咬掉鼻子 被拘留


8月12日一早,徐風來到陳菊家中。知道徐風脾氣不好的陳菊沒有搭理他。當天10點左右,陳菊看徐風一直不走,就自己騎著電動摩托,讓自己的弟弟抱著6個月大的女兒搭著摩托車一起離開家。


陳菊說,離開時,徐風也騎著摩托車往反方向走了。誰知道經過偏僻的地方時,徐風突然出現,並把自己開的小電動摩托車撞倒。幾個人摔倒在地,女兒更是在地上哇哇大哭。


弟弟看到徐風來勢洶洶,就沖到姐姐面前,想保護姐姐。沒想到,徐風拿起地上的石頭,一下就把弟弟敲暈在地。陳菊稱,她當時已經嚇懵了,徐風走到她面前,把她按在地上,一口咬掉她的鼻子後,開著摩托車就跑了。


後來,陳菊輾轉來到西南醫院整形科就診。整形科副教授陳亮說,陳菊左側鼻翼上1/2、部分鼻中隔及鼻小柱缺損。醫生接下來要對陳菊進行清創手術,然後再把陳菊額頭上的組織補到鼻子上來,進行整形手術。整個整形的費用,大約在8-10萬左右。但也只能恢復到以前鼻子狀態的80%左右。


目前,咬人的徐風已被公安機關拘留。究竟夫妻為何會反目成仇呢?


夫妻反目成仇跟幾個互動模式有關


當夫妻缺乏安全感時,通常會被三種(互相指責、追與逃及退與冷)的互動模式所困:


互相指責模式


如果感情穩固,雙方有安全感,這種互動模式雖然危險卻也短暫。


但對感情較不穩定的夫妻而言,它就會變成習慣及根深蒂固,阻礙情感重建與修復的一切可能,永久並徹底破壞兩人的關系。


當感覺雙方有距離時,我們會選擇苛求與苛責,或者退縮與封閉策略,部分反映個性,但絕大部分取決於以往,我們從某些重要的依附關系中學得的經驗。


一旦失去安全感及伴侶的回應,我們要保護自己,並維持我們與對方的連結,有兩方面:1。是避免投入感情,即試著麻痹自己的感情,關閉並否定自己的依附需求;2。則是聆聽自己的焦慮,並爭取對方的注意力與反應。


一旦它變成習慣而根深蒂固,就會形成一種強而有力的惡性循環:你愈發動攻擊,給我的威脅感就愈大,我就愈防著你,反擊也會愈厲害。


停止這種模式的秘訣,就是認清沒有人是壞蛋,夫妻雙方都是受害者,能說:我們又開始想要證明對方錯了。如果這樣繼續只會彼此傷害,可以再談談嗎?不一定非得分出誰對誰錯。


唯有互相指控的本身才是罪魁禍首。他們的敵人不是對方,而是彼此的負面互動。


追與逃模式


這是情感關系中最普遍,也是最難擺脫的互動模式。因為隱藏於背後的,是世界上最強烈的情緒與需求,為了爭取一種彼此連結,且能獲得安慰保證的回應。


在良好的婚姻狀況下,會把痛苦或失望,當成需要親近的訊號,而不是關系的批判。然而,若夫妻關系不穩定,「抗議之舞」的速度就會加快加劇,兩人就會彼此抱 怨、愈來愈痛苦,關系也愈來愈遠,制造出穩定的回路。


新婚便落入這種模式,通常都維持不到五年;有些人則長年陷於這種困境。


面臨感情危機時,男人通常感覺自己受到對方批判、拒絕與否定,而扮演退縮的角色。他們壓抑情緒的反應與需求,竭盡所能地避開對方的憤怒與否定,運用理性分析問題以逃避情感的交流,而不願意承認兩人之間有問題。


女人談的則是自己被拋棄、未被接納、失落與孤單的感覺,感覺沒有受到對方重視或珍惜,並因為對方鮮少回應而感覺生氣。因女性的情感需求通常比較敏感,所以她們常扮演強勢要求、善於責備的那方。


令人悲哀的是,盡管一個男人為了解察覺妻子的煩惱,竭盡所能地提供意見與方法,卻不明白對方真正要的是他在情感上的保證,他的保證才是她要的解答。


從情感依附的觀點來看,它的問題在於情感上的距離,而不是沖突或克制的問題。如果得不到回應,「致命的」孤立感、失落感及無助感將隨之而來。尤其當你所倚靠且心愛的人忽略你存在的時候。


從 整體去察覺自己陷入這種模式的循環,知道彼此的行為會如何將對方扯進該模式中。了解這種互動模式的本質,學會認清情感連結的呼求。因此不要只專注於對方所 說的最後一句話,也不要回應它。知道我們的伴侶不是敵人而是「夫妻舞步」本身,夫妻才能站在同一陣線,進而討論彼此情感的依附與需求。


冷與退模式


一旦強勢、嚴苛的那方,試著壓抑情緒、放棄並開始沉默,兩個人都已防衛與否定,關閉自我,進入自我保護的狀態中。兩人都認定他們自身的缺點就是問題所在,為了隱藏自己的不可愛、沒有人願意冒險向對方伸出手,因此之間根本沒有互動。


這種互動中,其中一人通常會描述自己如何糾纏對方,又如何抗議彼此缺乏連結;另一方通常會選擇棄權,而受困於退縮狀態,並試圖否認兩人即將分開的可能性。


冷 與退模式的症結其實在於它給人的無助感。時間愈久,兩人的距離愈遠,愈來愈不敢向對方敞開心房。隨著疏離感與無助感的逐日加深,他們會愈來愈將自己隱 藏。重新開始的第一步,是要知道自己如何作繭自縛,又自己如何剝奪自己所需要的愛,決心終止彼此疏遠的循環,擺脫令人痛苦的互動,重建穩固情感的連結。


請記得,兩人爭吵的內容都不是真正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永遠和你倆的情感連結是否穩固、安全有關,它涉及了可及性、回應性和情感的投入性。察覺這種互動模式,正是我們跳出疏離循環的第一步。一旦你能辨識出這些惡性循環,並承認它們把你們困住,你就已經學會如何擺脫它們了。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夫妻生活女性為何表情痛苦
上一篇:如何通過飲食讓早洩遠離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