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結石喝茶好不好

腎結石喝茶好不好


犀利士5mg

1、腎結石喝茶好不好

大量飲水對腎結石有防治作用,多飲水使尿液得到稀釋,鈣離子和草酸根的濃度就會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鈣結石。但是腎結石病人是不能喝茶的。因為茶和水畢竟是不同的,茶中含有水所沒有的物質,會對腎結石患者形成一定的影響。茶涼了後含大量草酸鹽,會形成小結石,阻塞輸尿管,增加患腎結石的風險。對此,專家解釋,尿道結石中約八成屬草酸鈣結晶,結石患者要少喝茶、多喝水。



對於普通人來說,消化液會對結石的形成起到緩沖作用,因此喝涼了的茶結石的機率就小很多。但茶葉中富含草酸,為以防萬一,要特別注意喝茶的量與方式。


2、腎結石患者飲茶注意事項

2.1、茶涼後含大量草酸鹽,會形成小結石,並且溫水泡茶浸出有益化學成分不如熱水充分。因此,最好先用70℃—80℃的水泡茶,待溫度降到60℃左右時再喝。一定不要超過70℃,茶太燙會對咽喉、食道和胃造成強刺激,引起黏膜病變。此外,反復沖泡或沖泡時間太長,茶葉中的茶多酚、維它命、蛋白質氧化變性,有害微生物也會增多。


2.2、有人習慣茶涼了後加熱水繼續喝,這個過程中如果不添加茶葉,茶中的草酸含量不會發生變化,因此可不必擔心。但中途加熱水,不易使茶中營養成分溶解,也不易沏出香味。


2.3、不要空腹喝茶,否則會有較多的草酸吸收進入體內,形成結石的機率比較高。尤其是結石患者,可以喝清水或檸檬水解渴,因檸檬含大量檸檬酸鈉,可以防止腎結石。


3、如何有效預防腎結石

3.1、多飲水、不憋尿 每日飲水量要在3000~3500ml,飲水要分多次,並在全天中平均分配。國外有人發現結石成分的排洩多在夜間和清晨出現高峰,而此時尿也有過分濃縮,易於形成結石。因此,在這個時間飲水最好。為保持夜間尿量,除睡前飲水外,夜間起床排尿後宜再飲水。


3.2、少喝啤酒 有人認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結石的發生。其實,釀啤酒的麥芽汁中含有鈣、草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質,他們相互作用,可使人體內的尿酸增加,成為形成腎結石的重要誘因。


3.3、少吃肉類、動物內臟 因為肉類代謝產生尿酸,動物內臟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謝也會產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結石的主要成分。日常飲食應以素食為主,要多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腎結石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絞痛是腎結石的症狀表現之一。40%-50%的腎結石患者都有間隙發作的疼痛史。多表現為突然發作的陣發性刀割樣疼痛,疼痛劇烈難忍,病人輾轉不安,腎結石的疼痛從腰部或側腹部向下放射至膀胱區,外陰部及大腿內側,有時有大汗、惡心嘔吐。



2、血尿是腎結石的另一主要症狀。疼痛時,往往伴發肉眼血尿或鏡下血尿,以後者居多,大量肉眼血尿並不多見,體力活動後血尿可加重。結石並發感染時,尿中出現膿細胞,有尿頻、尿痛症狀。因此,這也是屬於患有了腎結石的症狀表現。


3、當腎結石患者繼發急性腎盂腎炎或腎積膿時,可有發熱、畏寒、寒顫等全身症狀。雙側上尿路結石或腎結石完全梗阻時,腎結石的症狀可導致無尿。


形成腎結石的原因是什麼

1、動物的肉類,特別是肥豬肉,都是脂肪過多的食物,多吃了後體內的脂肪必然會增高,減少了腸道中可結合的鈣,一旦出現排洩功能的故障,如喝水少,出汗多、都可能會形成腎結石。



2、糖分攝取過多,糖它是人體的重要養分之一,我們需要經常的增補,若是增加太多,特別是乳糖,它會促進鈣的吸收,更會導致草酸鈣在體內的積存而形成了腎結石。


3、呤代謝的失常:海產食品、動物內臟、菠菜等,都會含有較多的嘌呤,當它進入到體內之後,需要進行新陳的代謝,而代謝的產物是尿酸,尿酸會讓尿中草酸鹽沉淀最終形成腎結石,這個屬於它的常見因素。


4、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如果經常的過量食用高蛋白質的食物,會使腎臟和尿中的草酸、鈣、尿酸的成分增高,這也是導致腎結石的發病原因之一。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耳鳴頭暈是什麼原因
上一篇:腎移植後能喝茶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