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腺瘤如何手術

腎腺瘤如何手術


犀利士5mg

1、腎腺瘤如何手術


治療主要是針對病因進行處理。對腎上腺腫瘤患者應盡可能爭取切除腫瘤,特別是對良性腫瘤,其療效肯定。對惡性腫瘤,也以切除腫瘤緩解症狀後,繼以其他輔助治療,改善生存品質和延長生存期。對一般情況太差,難以勝任手術治療,或廣泛轉移者,才給予姑息治療如放射、化療和免疫治療等。



目前腹腔鏡手術已成為切除腎上腺腫瘤的最常用方式。其優點顯而易見,一是微創,即皮膚上僅需幾個直徑1cm的小孔即可完成腫瘤的切除,術後恢復很快,而傳統開放手術的切口動輒十餘厘米,使患者術後恢復慢,影響美觀;二是清晰,由於腹腔鏡的放大作用,使位置很深的腎上腺近在眼前,實現了開放手術所無法匹敵的清晰視野,再加之配套先進切割、分離器械的使用,使手術解剖相當精細,出血極少。


2、腎上腺瘤切除術適應症


經各種影像診斷及放射性核素掃描包括131碘十九膽固醇掃描所顯示的>2cm直徑的孤立性腫瘤,具有較完整的腫瘤包膜,瘤外圍尚可見有正常的腎上腺組織。


單側或雙側腎上腺呈多發性結節性增殖,即所謂微型腺瘤,整個腺體顯著增大者。


盡管影像診斷及放射性核素掃描並未檢診出腎上腺腫物,但臨床症狀和體征比較典型,且各項內分泌生化檢測均顯示皮質醇及其衍生物顯著增高,而地塞米松抑制試驗及美替拉酮(metyrapone)試驗反應均未顯示出被抑制的陽性結果。ACTH刺激試驗皮質類固醇值無明顯升高,垂體及其他器官無異位促皮質素瘤者,皆應首先探查腎上腺。



3、腎腺瘤常見症狀


高血壓


主要由於血漿容量增加和鈉離子增加造成的血管阻力增強,是本病最主要或最早出現的症狀。血壓增高為中等或稍重水平。在兒童可出現惡性型高血壓,最高壓為34.5/20.5kPa。一般降壓藥難以奏效。也有血壓正常型原醛症,其機制不明了。因高血壓、高血鈉常造成頭暈、頭痛、疲乏、視力模糊、心煩、口渴等症狀。


低血鉀


低血鉀引起的肌無力和肌麻痹,使病人感到頭重腳輕,四肢無力,以下肢更明顯,重者呈現周期性麻痹。低血鉀導致心律失常、腦缺氧症候群,以及腎功能障礙所致的多尿、夜尿增多。影響胰腺時,空腹血糖增高。


水、電解質平衡失調


造成鹼中毒,最終使鈣鎂離子喪失,右出現肢端麻木、四肢疼痛必痙攣等。


腎腺瘤與腎癌鑒別診斷

超音波檢查:小的腎腫瘤可無何變化,僅腎輪郭局部稍降起,較大的腫瘤可見腎輪郭增大,腎結構失常,回音不均,低回聲。有液化、出血、壞死時,可見不規則的無回聲暗區。


靜脈尿路造影:造影前作腹部平片,排除陽性結石影、鈣化斑等,造影時,先靜脈註射對比劑如泛影葡胺等,5分鐘後即可見腎實質、腎盂、輸尿管陸續顯影,如有腫瘤,該出對比劑顯示充盈缺損和狹窄改變。此法對觀察腎功能、診斷腎盂、輸尿管、膀胱腫瘤都有幫助。對腎實質的腫瘤顯影較差。



CT掃描:可清晰地看到腫瘤的大小、性狀,是否外凸或外侵,腎的輪郭、外形、破壞等情況。


磁共振成像:腎癌的MRI信號變化多種多樣,甚至與腎皮質的信號相似,且小的腎癌有時無法檢出,因而MRI不宜作為腎癌診斷的首選方法,但當CT或其他檢查難於確定腎臟腫瘤的性質時,MRI對確定腫瘤的來源和性質有一定的幫助。


腎腺瘤患者飲食注意

腎上腺腺瘤患者在平時可以多吃下列食物:如甲魚、海參、還有蝦米和紫菜,最重要的就是薏米。


宜多吃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像我們餐桌上經常可以看到的大蝦、沙丁魚。


腰痛的患者朋友們宜吃蛤蟆,薏米和海蛇之類的食物。


血尿宜吃一些海產類比如:甲魚、烏龜,或者是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的無花果。


水腫的患者還可以吃一些羊肺、海蜇或者是田螺。這些都是腎上腺腺瘤患者出現水腫以後要吃的食物。


忌吃食物:忌煙,酒,咖啡等。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黴變,油煎,肥膩食物。水腫忌鹽及咸味食物。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洩是什麼
上一篇:耳鳴眩暈症是怎麼引起的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