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急性腎衰竭病人的護理

急性腎衰竭病人的護理


犀利士5mg

1、急性腎衰竭病人的護理

限制入水量:消除水中毒,嚴格限制水人量。飲食和營養:少尿期早期禁食蛋白質,三天後組織分解代謝減慢,可食少量蛋白質。給病人食用低蛋白、高糖、高維它命飲食。嚴格控制含鉀的食物。糾正電解質和酸中毒:糾正高鉀血症,可采用禁鉀、抗鉀、轉鉀和排鉀,糾正酸中毒補充鹼性液。低鈉血症的糾正關鍵是創控制水的入量。


預防感染:感染是急性腎衰的死亡原因之一,一般多發生肺、泌尿系統的感染,應注意消毒隔離,嚴格無菌操作,應用抗生素,但要特別避免使用對腎臟有毒性作用的藥物。營養支持:加強營養,補充蛋白質,以提高病人的免疫力。恢復期護理:恢復期時間較長,大約l~2年,注意營養補充,給高熱量、高維它命、富含蛋白質飲食。避免使用對腎臟有害的藥物,防止外傷、疲勞、感染、妊娠等。以促進早日恢復,防止形成慢性腎衰。以上這些內容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2、急性腎衰竭產生原因

急性腎衰竭的病因多種多樣,可分為腎前性、腎性和腎後性三類。腎前性ARF的常見病因包括血容量減少(如各種原因的液體丟失和出血)、有效動脈血容量減少、低心排血量、腎內血流動力學改變(包括腎臟血管收縮、擴張失衡)和腎動脈機械性阻塞等。腎後性急性腎衰竭的病因主要是急性尿路梗阻。腎性急性腎衰竭是指腎實質損傷,常見的是腎缺血或腎毒性物質損傷腎小管上皮細胞(如急性腎小管壞死,ATN),也包括腎小球疾病、腎血管病和間質病變所伴有的腎功能急劇下降。


3、急性腎衰竭有哪些表現

消化系統:食慾減退、惡心、嘔吐、腹脹、腹瀉等。呼吸系統:除感染的併發症外,因容量負荷過多,可出現呼吸困難、咳嗽、憋氣、胸痛等症狀。心血管系統:包括高血壓、心律失常、低血壓、心肌病變、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表現等。神經系統:可出現意識障礙、躁動、譫妄、抽搐、昏迷等尿毒症腦病症狀。血液系統:可表現為輕中度貧血,並可有出血傾向。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紊亂:可表現為:代謝性酸中毒。



急性腎衰竭的飲食原則

1、低鉀低鈉食物。尿量少或透析次數少、血鉀高的急性腎衰竭患者,往往會因為高鉀引發心律失常、猝死,少吃含鉀高的食物,如梨、香蕉等。


2、低蛋白食物。由於急性腎功能衰竭患者的腎小球濾過率降低,導致蛋白質分解代謝後的廢棄物會留在血液中,對健康不利。低蛋白飲食可以減輕腎臟的代謝壓力,延緩腎功能衰竭的步伐。


3、低磷高鈣食物。急性腎衰患者到最後基本都會出現高磷低鈣的情況,所以要控制磷的攝取,多補充鈣和維它命,防止出現腎性骨病。


4、高熱量食物。人體要維持正常運作就需要能量,而我們的能量多來源於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因此急性腎衰患者要吃一些高熱量食物,以保證每天必需的能量。



急性腎衰竭如何預防

1、調養五臟:平素起居、飲食有節,講究衛生,避免外邪侵襲,尤其在傳染病流行的季節和地區更應加強預防措施;不過食辛辣炙皇厚味,以免滋生濕熱;調暢情志,保持精神愉快,使氣血暢達而避免產生氣滯血瘀;加強體育鍛煉,提高機體防禦能力。


2、急性腎功能衰竭是由藥物引起,還有部分因接觸有害物質所致。因此,應盡量避免使用和接觸對腎臟有毒害的藥物或毒物。若屬意外服用或接觸應及時發現和及早治療。


3、一旦有引起急性腎功能衰竭的原發病發生,應及早治療,注意擴充血容量,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及酸鹼失衡,恢復循環功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耳鳴腰痛治療方法
上一篇:神經耳鳴怎麼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