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腰部酸痛是腎臟病嗎

腰部酸痛是腎臟病嗎


犀利士5mg

1、腰部酸痛是腎臟病嗎

腰痛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就是腎臟病引起的。腰疼主要是腎虧在神經肌肉方面的表現,很多人難免遇到這種情況,早上起來,發現沒有風濕或外傷,卻感到背部不適、胸部有緊縮感、不定位的肌心痛和關節痛。


有些腰痛的原因,可能是腎實質性疾病所致的腎腫大,譬如急性腎小球腎炎、急進性腎炎等。腫大的腎臟牽扯腎包膜,腰部會出現持續性脹痛、鈍痛,部分病人還伴有肉眼血尿、浮腫、高血壓等,通過尿檢可發現。



腎臟感染性疾病也是腰痛的原因之一,多見於腎膿腫、急性腎盂腎炎等。主要源於細菌感染,多為單側腰痛,難以忍受按壓和叩擊檢查,往往伴發熱、寒戰,可以通過化驗血尿常規和超音波來診斷。


2、哪些原因會引起腰部酸痛

2.1、腰間盤突出


患者出現腰酸背痛,彎腰時會加重,嚴重一些的人會同時出現腿部的疼痛,甚至手和腿還有麻木的感覺,這是典型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狀,腰椎間盤突出是最常見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之一。


2.2、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或扭傷引起局部瘀血以及氣血運行不暢而導致血瘀性腰痛,這種腰痛也比較常見,痛感表現為局部刺痛和針紮樣痛。例如上班族,每天坐在辦公室,長期保持一個姿勢,常常一坐就是幾個小時不挪動,以及長期腰部負重的工作者,最容易出現腰肌勞損,也會引起腰酸背痛。


2.3、寒濕性腰痛


此類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風寒侵襲引起,痛感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現為冷痛,陰雨天加重。


2.4、骨質疏松


其次,骨質疏松也可以引起腰背部疼痛。像絕經以後的婦女、中老年人都是骨質疏松的高危人群。另外,我們的腎友如果長期服用激素,也可以引起骨質疏松,導致腰酸背痛。



2.5、盆腔炎


盆腔炎等炎症引起的腰痛與男性腰痛完全不同,是育齡期女性較常見的腰痛。盆腔炎和宮頸炎引起的腰痛,臨床上比較常見。痛感為腰骶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墜痛、白帶增多等。


3、哪些腎臟病會引起腰部酸痛

3.1、腎實質性疾病所致的腎腫大


主要見於急性腎小球腎炎、急進性腎炎等。


疼痛表現:腫大的腎臟牽扯腎包膜,會出現持續性脹痛、鈍痛。


伴隨症狀:部分病人還伴有肉眼血尿、浮腫、高血壓等。


3.2、腎臟感染性疾病


多見於腎膿腫、急性腎盂腎炎早期症狀等,主要源於細菌感染。


疼痛表現:多為單側腰痛,難以忍受按壓和叩擊檢查伴隨症狀:往往伴發熱、寒戰。


3.3、腎臟腫瘤或囊腫


如腎囊腫、多囊腎、良性及惡性腫瘤等。


疼痛表現:若囊腫或腫瘤足夠大,牽扯腎包膜,會引起持續性脹痛和鈍痛。


3.4、腎結石


疼痛表現:若結石嵌頓在輸尿管會發生腎絞痛,表現為間歇性、發作性的劇烈絞痛,可能向會陰部放射。


伴隨症狀:伴大汗淋漓、惡心嘔吐,嚴重時有肉眼血尿。


腰部酸痛做什麼檢查

1、檢查退行性病變


外傷腰肌勞損等專業疾病的化驗檢查都無異常,腰椎結核、骨髓炎及腫瘤時血沉會加快在惡性腫瘤,有時鹼性磷酸酶升高在強制性脊椎炎有時HLAB(人類白細胞抗原B試驗)陽性。


2、X射線檢查


可在X射線照片上看到骨結核、腫瘤、骨髓炎及強直性脊柱炎,亦可在X射線照片看到明顯改變。腰椎骨質增生時可在X射線照片上看到,骨和關節的不同治療程度骨贅腰肌勞損的X射線檢查無異常,對一些腰痛普通X射線檢查尚難肯定診斷參加時,有時采用脊髓造影電子計算機體層掃描(CT)或磁共振檢查。


腰部酸痛怎麼緩解

1、臥床休息


實踐證明,大多數腰背痛者可以通過臥床休息的方法使疼痛緩解或消失。平臥時腰椎承載的重量是最少的,因此臥床休息是減輕腰椎壓力最有效的辦法。



2、冷敷熱敷


冷敷。可以把冰袋或者冰箱裡其他冰凍的東西包在幹凈的毛巾裡,敷在酸痛的地方,有助於血管,緩解疼痛減輕腫脹。每次冷敷7-20分鐘。


熱敷。可用熱水袋敷在腰上15-20分鐘,可以緩解肌肉疼痛。為了達到最佳效果,可以交替使用冷敷和熱敷。要記得先使用冷敷(可以減少炎症),30分鐘後再使用熱敷。


3、藥物療法


藥物可以緩解肌肉痙攣,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使疼痛減輕或消失。常用藥物:解熱鎮痛藥、消炎抗風濕鎮痛藥、骨骼肌松弛藥。


消炎鎮痛藥能有效緩解疼痛,如芬必得、消炎痛等。


利尿脫水藥可以消除急性神經根炎症水腫,對腰椎病急性發作、腰椎間盤突出症有快速緩解的作用,如速尿等。疼痛緩解過後,更要註重腰背的日常預防。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喝茶會得腎結石嗎
上一篇:腎綜合症是什麼病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