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囊腫是腎臟病嗎

腎囊腫是腎臟病嗎


犀利士5mg

1、腎囊腫是腎臟病嗎

腎囊腫是成年人腎臟最常見的一種結構異常,可以為單側或雙側,一個或多個,直徑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徑達10cm的囊腫,多發於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率越來越高,單純腎囊腫一般沒有症狀,只有當囊腫壓迫引起血管閉塞或尿路梗阻時可出現相應表現,有可能對腎功能產生影響。



我們通常見到的腎臟囊腫中,大多數是單純腎囊腫,而遺傳性腎臟囊腫性疾病所占比例相對較小。小於20歲者幾乎沒有單純性腎囊腫,如果小於20歲的個體出現囊腫,要高度懷疑腎臟先天發育問題或遺傳性腎臟囊腫性疾病。隨著年齡的增長,腎囊腫的發生率越來越高,30~40歲間單純腎囊腫的發生率為10%左右,到80歲時,單純性腎囊腫的發生率達到50%以上。單純腎囊腫多發於男性。


2、腎囊腫的發病原因

2.1、基因突變


腎囊腫的發病原因大多是通過父母基因遺傳的,分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和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但也有的多囊腎患者既非父母遺傳,也不屬於先天發育不良性多囊腎臟病,而是胚胎形成時的基因突變。在胚胎形成過程中,由於各種因素的作用,使基因發生了突變形成了多囊腎臟病,此種情況雖然很少見,但還是可以發生的,因此,有些多囊腎患者可以沒有父母遺傳史。


2.2、高血壓


血壓升高考慮為囊腫壓迫腎實質,激活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使全身血管收性繼而引起頑固性高血壓,致使腎小球就處於高貫註、高壓力、高濾過狀態,使囊內外壓力變差大,更利於液體淤積導致囊腫增大。常見的腎囊腫如單純腎囊腫、腎盂旁囊腫以及多囊腎等。



2.3、感染因素


身體任何部位的任何感染,都會通過血液進入腎臟,產生有利於囊腫基因發生變化的環境條件,使囊腫的內部因素活性增強,這樣便可促進囊腫的生成、長大;另外感染還會影響囊腫,如囊腫發生感染,則除了使臨床症狀加劇外,還會促使囊腫進一步加快生長速度,並使腎功能損害加重等。


3、腎囊腫有什麼危害

3.1、腎結石和腎內鈣化


患病後如果患者對自己的飲食不注意那麼就很容易導致腎結石的發病。當患者出現疼痛加劇、絞育或內眼血尿時應想到合並結石的可能。所以對於患者應該謹慎。


3.2、影響到腎臟功能


如果患者囊腫較小,也不可忽視它的存在,有腎囊腫患者還要定期檢查,一旦發現增大立即到腎臟病醫院尋求正規治療。否則腎囊腫不斷增大還會影響到腎臟功能,並伴有尿蛋白、尿潛轎,高血壓、腎功能不全等併發症,嚴重者還會引起腎功能衰竭甚至是尿毒症的發生。


3.3、長大後可進入腎竇


單純性腎囊腫的囊壁由一薄層纖維組織覆以一層扁平上皮,內含草黃清液。少數囊腫內含血性液體。經感染後壁可增厚,內含粘稠的液體。發生在腎門腎竇附近的囊腫,長大後可進入腎竇,稱為腎盂旁囊腫、它可能為淋巴源性囊腫或腎胚胎組織殘餘發展而成的囊腫。


3.4、尿路感染


這是腎囊腫的女性患者最容易出現的一個嚴重的併發症。涵蓋膀胱炎、腎盂腎炎、囊腫感染和腎周圍膿腫。出現白細胞管型尿及對常規抗感染治療反映迅速有益於腎盂腎炎的診斷,而血培養陽性和某些部位有壓痛則傾向於囊腫感染,CT可發現感染性囊腫。


腎囊腫要注意什麼

1、注意休息,避免劇烈的體力活動和腹部創傷。


2、大量飲水,禁止憋尿,尿波形臣在溶骯內,就容易繁殖細茵,細菌會記過輸尿管感染腎臟。


3、積極防治感染,控制糖尿病、高血壓,血壓不能很好的控制、糖尿病太久都會造成血管硬化,血管硬化就會累及腎臟,積極防治感染主要是指尿路不囊腫感柒。


4、注意飲水衛生。不炊成分不明64井水、河水,防止因鉛、銅、鉻等重金屬含量太高而損害腎臟。



5、注意外陰部衛生,要用溫水勤榜洗,尤其是在性生活前後;大便後,至養成用手紙從前向後撩的習慣。


腎囊腫如何預防

1、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我們知道飲食因素是引起腎囊腫的其中一個原因,因此要預防腎囊腫,應從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開始做起,不要偏食,多吃各種不同的新鮮蔬菜、水果、肉類,不要過飽或者過饑。


2、多做運動鍛煉身體。多做運動不僅能提高我們身體的抵抗力、幫助抵抗各種病毒的侵擾,還對我們的情緒有很好的抒發作用。


3、養成良好的作息規律。勞逸失調也是常見的引起腎囊腫的原因,因此朋友們應注意養成良好的作息規律,讓自己勞逸有度。


4、保持清潔衛生。毒素和感染都有可能會讓我們患上腎囊腫,而保持清潔衛生是避免毒素或感染的最重要手段。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哪些原因會引起腎臟病
上一篇:痛風腎嚴重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