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哪些原因會引起腎臟病

哪些原因會引起腎臟病


犀利士5mg

1、細菌、病毒感染和食物會引起腎臟病


1.1、細菌、病毒感染:這是最常見的慢性腎炎的病因,特別是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無症狀性菌尿、流感、咽喉炎、氣管支氣管炎等都可以使慢性腎炎症狀加重。


1.2、食物: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改變了我們原有的飲食結構,很明顯的就是餐桌上雞鴨魚肉多了,五谷雜糧蔬菜少了,在我們的嘴巴享受美味的同時,我們的腎臟卻在經歷著超負荷工作的“浩劫”。當血液中糖類、脂肪、蛋白質的含量升高時,腎臟就要承受更大的工作負荷,腎臟“工人”也是有疲勞極限的,誰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是“壓垮”腎臟的最後一口“美食”,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應該適當的給腎放放假。


2、疲勞過度和藥物會引起腎臟病


2.1、疲勞過度:根據臨床驗證,疲勞過度也是慢性腎炎的病因的主要一點。包括過度勞累(如參加重體力勞動和劇烈運動)、開夜車、甚至房勞等,均可使慢性腎炎病情加重。


2.2、藥物:藥物中絕大部分的藥是先經肝臟解毒,後經腎臟排洩的。所以腎臟和肝臟一樣,為機體中毒易感器官,容易受到損害。能夠造成腎臟損害的常用藥物有抗生素及其他化學治療藥物,非類固醇類抗炎鎮痛藥,抗癲癇藥,腫瘤化療藥,各種血管造影劑,金屬及其黏合劑等。



3、應激狀態和飲水不足會引起腎臟病


3.1、應激狀態:主要是指機體對外來的超負荷的各種原因,如突然消化道出血、嚴重胃腸炎、惡心、嘔吐、腹瀉、低血壓、過敏性休克等,超過了機體所能承受的應激能力,主要是指腎上腺皮質為了應付突然到來的刺激,緊急地調整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等各種應激狀態都可以使慢性腎炎的病情急性加重。


3.2、飲水不足:飲水不足也是腎臟的一大危害。醫學界認為,人體實際上是個水體,而且中醫說“腎為水臟”,所以腎臟常常會因為飲水不足而出現腎陰不足。滋陰派的著名論斷說“陰常不足而陽常有餘”,往往腎臟病的初期會出現因為體內缺水而導致的陰虛陽盛症狀。


腎臟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1、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鮮、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及一切發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陰虛的患者如:舌紅、脈洪大,盜汗、大便幹、血尿等症;但陽虛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脈沉,身寒肢冷、便稀、可食熱性食物。


2、宜食新鮮蔬菜和適量水果,適當飲水;忌食一切補品、補藥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別是陰虛內熱如舌紫、脈滯,胸悶、腹脹等有瘀症的患者。



3、水腫重者應忌鹽,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飲水。水腫不重,可進低鈉鹽飲食;無浮腫不限制飲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鏡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飲水,多食蘋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養陰降火的食品。


4、尿毒症高血鉀者忌食高鉀食品如:香蕉、柑橘、土豆、番茄、南瓜、茶葉、醬油、味精;血鉀低的患者相反。


5、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動物內臟、魚蝦蟹蚌、啤酒、菇類、豆類、菠菜。


如何預防腎臟病

1、調整生活方式:戒煙、控制體重、限制鹽的攝取。水腫明顯時應限制每日飲水量。腎功能受損時,建議優質低蛋白、高鈣低磷飲食。


2、積極治療基礎病:對於原發性腎臟疾病或自身免疫性腎臟病,必要時應遵醫囑使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劑;繼發於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腎臟損害,首先應積極控制原發病,控制血糖、血壓。



3、嚴格控制高血壓:持續、有效地控制高血壓,降壓達標是逆轉或延緩慢性腎臟病進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首選具有腎臟保護和減少尿蛋白作用的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ARB)降壓。


4、有效降低蛋白尿,糾正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


5、針對併發症進行對症治療。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虧會導致嚴重失眠嗎
上一篇:腎囊腫是腎臟病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