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小球炎症是什麼原因

腎小球炎症是什麼原因


犀利士5mg

1、腎小球炎症是什麼原因


腎小球腎炎的發病原因醫學界不清楚,一般認為可能是腎小球基膜合成的遺傳性缺陷引起。這種病有一個特點,就是有明顯的家庭史,往往在一家幾代的家庭成員中,有的人發生血尿,血尿是遺傳性腎小球腎炎最常見的表現,以青年男性多見。


2、腎小球炎症的分類


2.1、按基本類型分為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和繼發性腎小球腎炎。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可以分為四種:輕微性腎小球病變;局灶性節段性病變;彌漫性腎小球腎炎;未分類的腎小球腎炎。而繼發性腎小球腎炎又可以分為三種:狼瘡性腎小球腎炎;紫癜性腎小球腎炎;糖尿病腎臟病。



2.2、按大體類型分為急性腎小球腎炎和慢性腎小球腎炎。其中慢性腎小球腎炎按病理分又可以分為系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慢性彌漫性腎小球腎炎;膜性腎臟病;膜增殖性腎小球腎炎;局灶節段性腎小球腎炎。


2.3、按臨床分型標準可分為:急性腎小球腎炎、急進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小球腎炎、腎臟病綜合症、隱匿性腎小球腎炎。


3、腎小球炎症的臨床表現


3.1、水腫:可出現眼瞼、顏面、下肢、會陰部和生殖器水腫。輕者僅有體重增加(隱性水腫),重者可全身腫脹,甚至出現胸腔和腹腔積液。


3.2、蛋白尿:腎小球腎炎時血液內不能夠從腎臟濾出的某些蛋白濾過至尿液內,出現蛋白尿。主要表現為尿中泡沫增多,且長久不消失。


3.3、管型尿:尿中既有蛋白質又有管型時,提示腎小球的病變。


3.4、高血壓:腎臟通過排出水和鈉鹽,影響血管內循環血容量;同時產生腎素,產生縮血管作用,參與調節血壓。腎小球腎炎時腎臟排水和鈉鹽能力下降,腎素產生增多,出現高血壓。


3.5、貧血:腎臟可產生促紅細胞生成素,腎臟病進展,腎功能受損害後,此種激素產生減少,出現貧血。


3.6、腎功能不全和尿毒症:是腎小球病變逐漸進展,並發展到終末期的漸進性過程,但並不是所有腎小球腎炎患者都有的表現。


腎小球炎症的治療方法

1、一般治療


急性起病後應臥床休息。飲食原則以低鹽、高維它命、高熱量飲食為主。蛋白入量保持40~70G/天。食鹽攝取量2~3G/天,同時限制高鉀食物的攝取。


2、對症處理


利尿,常用噻嗪類利尿劑;降壓,常用藥物噻嗪類利尿劑、血管擴張藥,必要時可用神經節阻滯劑,或加用鈣離子通道阻滯劑;高血鉀的治療,以限制高鉀飲食和因用排鉀利尿劑為主。



3、併發症的治療


控制心力衰竭,治療重點應放在糾正水鈉瀦留、恢復血容量,而不是應用加強心肌收縮力的洋地黃類藥物,即主要措施為利尿降壓;高血壓腦病,可靜脈滴註硝普鈉等藥物,抽搐者可使用安定靜脈註射;尿毒症,參考“急性腎功能衰竭”。


4、治療感染灶


目前主張在病灶細菌培養陽性的時候,應積極使用抗生素治療,常用青黴素或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控制感染病灶,病有預防病菌傳播的作用,為期2周左右或直至治愈。扁桃體切除術對急性腎小球腎炎的病程發展無肯定效果。


腎小球炎症的飲食注意

1、不吃鹽或用秋石代鹽


許多慢性腎炎病人對吃鹽特別注意,甚至不吃鹽,結果導致低血鈉、低血氯,出現肌肉痙攣、低血壓、低血容量、體位性低血壓等。專家說,限鹽對高血壓、水腫、少尿的慢性腎炎、腎衰竭病人是必要的,但限鹽不代表不吃鹽,除非高度水腫需嚴格限制鹽甚至限水,一般應采取低鹽飲食。因此慢性腎炎病人對鹽的攝取,應視具體情況由醫生而定,過度恐鹽是沒有必要的,還有些患者用秋石代替鹽也是不可取的。



2、食用辣椒


像辣椒這一類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種辛辣調味品在人體代謝過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過腎臟排洩,而這些辛辣成分對腎臟實質細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嚴重時會影響到腎臟功能。


3、吃香焦


一般人認為,香蕉營養豐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沒有什麼禁忌。但是,患有急性腎炎、慢性腎炎和腎功能不佳的人卻不能吃香蕉,因為香蕉含有比較多的鈉鹽,而腎炎患者的浮腫、高血壓都必須限制攝取鈉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臟病臨床表現
上一篇:補腎的花茶配方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